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675|回复: 0

她身患癌症仍坚持行善——记临安市锦南街道市坞村村民王叶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31 14: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雷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句话所说的,也不是说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美好的心灵。但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个“活雷锋”。她助人为乐,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她身患癌症,仍然心系他人。她的名字叫王叶莲。
王叶莲是锦南街道市坞村的村民,年轻时候当过裁缝。在她45岁的时候,发现村里的几户生活困难户一到冬天就挨冷受冻,于心不忍的她就凭借自己的巧手赶制帽子、手套等御寒用品,为生活困难户送去温暖。
周建夫、周建浩哥俩是和王叶莲同村的村民,因为疾病,家里比较困难。去年冬天,王叶莲不仅给他们送去了棉被、毛毯,还捎上大米、食用油,让这哥俩过上了安生年。此外,王叶莲还时常到周建夫、周建浩家看望他们。
“她人真的很好的,亲生姐妹都没有这么好的。”这是周家哥俩的母亲对王叶莲的评价。
村里最让王叶莲挂心的还有哑巴毛根全,他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所以常年都寄居在亲戚家里。为了让这个不会用语言表达意愿,精神也不健全的毛根全安然度过寒冬,王叶莲每年都会特别花心思。她还专门为毛根全做了一床云丝棉被,并送了一条毯子,让他也能过一个暖和的冬天。
王叶莲为了赶在寒冬来临前把手套和帽子送到老人和小孩的手上,她就一个人到临安以外的批发市场去购买材料,然后带回家进行加工,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第二天天蒙蒙亮就起床接着干。
因为王叶莲年轻时腰部受过伤,造成腰椎盘突出,所以长时间坐着干活就吃不消,为了缓解疼痛,她就绑上腰带坚持着。
这样的情景,王叶莲的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纷纷劝她不要这么挺着,吃不消就别做了,可是她始终坚持着,不肯停止。
当初,她的家人对此也是不太理解的,但后来都慢慢地被她的精神所感染了,而且和她一起参与到送温暖活动中。
10多年前,王叶莲的大女儿在於潜马山的一家乡镇企业上班,王叶莲就向她女儿打听情况,了解当地有没有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老人。当了解到相关信息后,她们母女俩就一起翻山越岭,花了几个小时才把棉被、毛毯等保暖物品送到老人的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看到非亲非故的王叶莲大老远上门看望他,眼眶里噙满了泪水,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看到我儿子手上带着一副漂亮的小手套回家,我就问他手套是哪里来的,他说是学校里发的,每个同学都有,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王叶莲赠送的,因为她在冬天看到孩子们上学很早,天气很冷,觉得蛮可怜的,就想到了送手套让孩子们戴着暖和些。”市坞村妇女主任凌碧玉如是说。
有一次王叶莲在她杭州的妹妹家住宿,晚上看到电视里播放了3个残疾小孩的故事,他们的父母都是来杭州打工的外地人,王叶莲第二天清晨就跑到电视台去了解孩子的有关信息,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四处打听才找到他们的住处,并送上了衣物等生活用品。
王叶莲就是这样的人,每当她看到人家可怜,就想去帮助一下。因为她觉得今年东西送掉就再想明年该送什么,吃的东西,水果之类的,吃掉了就没有了。而这些过冬用的保暖用品却可以用很长时间,她是从实用去考虑的。
“爱心就像一盏灯,既照亮着自己,也照亮着别人。”
看到家庭条件并不宽余的王叶莲这么坚持地在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王叶莲的朋友,在杭州做生意的许阿姨也被感动了。
最近几年来,每年的春节前,锦南街道的低保户、困难户都会收到一位不留名的好心人送来的新棉被。
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就是许阿姨,她每年在春节前委托王叶莲到各乡镇街道送棉被、毛毯等物资给困难户和孤寡老人。
王叶莲根据她朋友许阿姨的要求,每年都到於潜、昌化的偏远乡镇困难户家送棉被,大多是王叶莲直接到村里了解困难家庭,并直接一户一户把棉被送到困难家的,几年来,仅棉被、毯子她们就送出去了1000多条,金额已达数万元。
2011年11月,市坞村老支书——王叶莲的丈夫伍海潮被查出得了胰腺癌,家庭经济情况骤然紧张,但王叶莲的爱心事业仍然持续进行。
可是命运有时就是这样的残酷和无情,厄运接踵而至。2012年8月,王叶莲本人也被查出得了淋巴癌晚期,而且已经扩散到骨髓,现在已经做了三次化疗,化疗的副作用很大,王叶莲经常感到头晕目眩,身体也是非常虚弱。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想到的依旧是怎样做好事帮助人。
今年9月份,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到杭州福利中心为那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她说:“我能力有限,但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会继续做下去,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爱心事业怎样继续下去。”
这么多年,感动中国的人有很多很多,有社会精英、有领导干部、有普通百姓……而王叶莲只是一位最最平凡的农村妇女,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更没有豪言壮语,但她有一颗火热的心,二十年坚持不懈的为他人送去温暖,在自己家庭经济每况日下,自己身体受到疾病摧残的时候仍能心系他人,她默默无闻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温暖着乡邻,温暖着社会。
来源:公益中国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