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726|回复: 0

[爱传百城] 让孩子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宁波学生暑假活动新意迭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6 20:3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鹤街道的“小候鸟”在爱心书屋里看书。.jpg
白鹤街道的“小候鸟”在爱心书屋里看书。  
西门街道的孩子在当小小理货员。.jpg
西门街道的孩子在当小小理货员。

  宁波公益网讯:7月的甬城,送走了潮湿的梅雨季节,迎来了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暑假。为了丰富学生暑期校外文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科学、文明、愉快的暑假,街道社区、学校、青少年宫、爱心企业……都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丰富的暑期大餐。

  市青少年宫:暑假推出近百项活动

  7月8日上午9点不到,住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清林闲庭小区的40名小朋友都早早地来到了社区,市青少年宫的邬老师带着他们上游戏课———玩陀螺。1个小时过去了,孩子们都不愿意下课,一直到11点钟,家长来领人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拖堂’已经是流动少年宫的常态了。”邬老师说,流动少年宫精心选择了许多课程,有游戏、手工、艺术培训等,每次到社区都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今年暑假,流动少年宫共准备到17个社区送活动。

  记者从市青少年宫了解到,除了流动少年宫外,市青少年宫今年暑假还推出了“红领巾游戏节”、20多个社团的公益培训、众多艺术竞赛展示活动等。有兴趣的孩子可拨打电话87175044咨询报名。

  甬江街道:开设“小候鸟”快乐夏令营

  7月9日上午,江北区甬江街道辖区内的200多名“小候鸟”飞到了北郊党员服务中心,开始了今年的“小候鸟”夏令营活动。

  甬江街道内企业众多,暑假来临,不少员工的孩子从老家来宁波探亲。为了让“小候鸟”的暑假生活过得安全、快乐,3年前,甬江街道携手高校、企业、社区,成立了江北区首家企业关工委,设立了“小候鸟”关爱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夏令营等多渠道关爱服务。

  “今年不用再担心孩子的暑假生活了。”上月底刚把孩子从安徽老家接到宁波过暑假的王晓红放了心。她说,自己在工厂是两班倒,丈夫在工地上班,以往孩子来宁波过暑假让他们很操心。今年,她从厂里得知有这样一个夏令营,立刻就替11岁的女儿报了名,“孩子听说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也很高兴。还有老师带着,安全方面也不用担心了。”

  据了解,“小候鸟”夏令营有文化辅导、体育锻炼、规则教育、艺术感染、品质锤炼等多个板块,小候鸟们将在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活动。

  鄞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带孩子徜徉知识海洋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发生火灾要打什么电话吗?”“发生火灾时,在哪个地方比较安全?”

  7月9日,34名来自各社区的小朋友在鄞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区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到消防队参观学习。

  同学们先参观了消防员工作、生活的场所,又听消防员叔叔讲解了防火、逃生自救和灭火常识,认识了平日里见不到的各式各样的消防装备。在消防员叔叔的鼓励下,几个男孩子还穿上了消防战斗服,俨然一个小小消防员。活动中,在消防员叔叔的陪同下,同学们还一个个进入登高车,真实地体验了一把登高救人的感受。

  鄞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王老师说,今年暑假,活动中心和图书馆一起举办了“到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各种讲座、阅读沙龙,组织孩子们参观军营、图书馆,当一天大地收割者、图书采编员等,既让孩子们从书本里汲取知识,也让他们增强实践感受。

  西门街道:暑期社会实践“竞争上岗”

  “奶奶好,这是您的中饭。”7月10日中午,孙奕将盒饭送到了胜丰小区的张奶奶家中。孙奕是十五中的初一学生,当天是他在西门街道居家养老互助中心“上岗”的第三天。经过面试和选拔,孙奕和其他十多个小朋友一起,成为了居家养老互助中心的第一批小小工作员。

  李兴贵中学初一学生卢高芳是孙奕的“同事”,她还是名城管义工。“孝敬老人是美德,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几天前就迫不及待去面试了。”卢高芳说,她希望能给老人们带去温暖。”

  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学生暑期活动有不少是老一套,单位参与少、家长不认可、学生积极性低,因此今年街道决定试水这种暑期社会实践新模式,让孩子竞争上岗。

  “孩子们热情很高,面试的表现都很好,超出意料。”这位负责人说,今年街道一共推出300多个岗位,包括超市理货员、银行客户引导、少年宫助教、餐厅服务员、文明小卫士和社区文书处理等,面试第一天,岗位就被抢光了,还有很多孩子等着。后来街道推出分班制,一个岗位有两三个学生实践。这些岗位看起来简单,要做好不容易。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能让孩子真正得到锻炼。

  文明漫话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怎样,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政府、学校、社区、爱心企业、志愿者,都在想办法: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孩子进行实践体验拓展、安全教育等。大家的目标一致: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暑假。

  从暑假活动安排可以看出,大多从以往简单的托管、作业培训,拓展到如今的社会实践活动、亲密接触大自然等,孩子的暑假活动内涵在改变。全社会都认识到,帮助青少年合理安排暑期生活,不仅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更是全社会都应认真面对的问题。

  (胡菲)

  来源:宁波文明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