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688|回复: 0

[他山之石] 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牛仔”很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2 13:3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牛仔.jpg

生活馆里的“爱的抱抱”。

牛仔1.jpg
  李元和她的队友们。
  处暑后的昆明,飘起了绵绵的细雨,穿过南亚风情第壹城林林总总商铺和高档住宅楼,“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开设在高档小区一户住宅楼里。
  推开房门,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生活气息:原木的展架上摆满老邮票制作的小相框和形形色色的绿色有机产品,四张古朴的木头方桌由镂空雕刻的木窗加玻璃改造而成,牛仔布拼贴的菜谱提供各种有机素食简餐,曼妙的植物藤叶从房子的各个角落舒展开来。馆内遍地都是各种牛仔布加工的家居和装饰品。牛仔布和麻布拼贴的布艺沙发、牛仔裤改制的小马扎、牛仔公文包、牛仔钉珠手链、牛仔布创意贴画……关键是,屋子里家具和用品都是废物改造而成。
  生活馆的理事李元是个快言快语的干练女孩,招呼来一帮公益圈的朋友,她熟练地沏了一壶丽江雪茶,茶叶在沸腾的水中徐徐展开。
  当亚洲象遇上牛仔裤
  1999年进入媒体工作的李元现在供职于昆明一家媒体。2009年,李元前往丹麦哥本哈根做环境报道。在丹麦,她看到各国代表为了各自利益争执不休,咬文嚼字也难以在环境保护上达成有效条约。她意识到环保不能纸上谈兵,而应从实事做起,此时的她也开始接触到了“社会企业”的概念,一个关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社企模式在她心中渐渐成型。
  2010年5月,李元和几个朋友一起组建“阿布低碳创意设计工作室”,带领云南艺术、设计、传媒专业大学生探寻旧物改造、低碳设计、社区就业、社会企业、环境保护等领域。
  最早的创意中,她首先想到了亚洲象和牛仔裤。亚洲象是热带雨林的代表,也是吉祥、聪明的动物,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李元十分关注热带雨林对云南地区的地域气候的作用。牛仔裤代表很多可再利用的资源,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会有牛仔裤,这种结实和朴素的布料是可以和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的元素。但同时牛仔裤很容易被淘汰和过时,制作牛仔裤又需要花费很多水,对于追求时尚追求消费的年轻人,李元认为,牛仔裤可以作为设计生活的切入点,作为尊重自然,与地球上各种资源和谐相处的典范。
  李元为自己的品牌起名“阿布的牛仔世家”,“阿布”代表所有在资源过度开发下濒危的生物,“牛仔”代表人类利用并该珍惜的各项资源,而“世家”则代表地球与各个物种之间的和谐发展。
  “旧物资源的再利用是一件很绿色的事,而我们的创意则告诉大家旧物再利用并非是凑合,它一样可以很酷很时尚。”李元说。经过清洗消毒后的旧牛仔裤可以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从最初设计手链、公文包等时尚饰品,到逐步开发出一系列旧物改造主题的家居饰品、用品,李元大胆地提出为客户提供旧物改造的设计实施方案的想法。除了家居用品外,她还打算继续开发亚洲象主题的T恤、咖啡杯甚至创意漫画,将社区问题通过漫画展现出来,讲述以亚洲象为代表的濒危动物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的故事。
  扎根社区
  牛仔裤边是老昆明城的巍巍飞檐,口袋布是那窗明几净的门轩,拆开的棉线则是城里林乱的电线……2012年7月,“阿布低碳创意设计工作室”与“剪刀部落工作室”以及云南的艺术设计类大学生合作,运用废旧牛仔裤、布料等其他回收材料创作,出品了一系列梦幻雨林、吉象如意、版纳风情、老昆明城等主题工艺贴布画。
  李元并不满足于仅仅将二手牛仔裤改造成物美价廉的实用物品,她希望二手改造也同样可以高端大气上档次—低碳不仅仅就是废物利用,手工制作已从单纯的自己制作推广到在社区提供服务,而高端产品的陆续开发,也让低碳文化得以渐渐呈现。
  “阿布”不仅售卖旧物改造后的产品,也同样重视与社区一起分享旧物改造的过程,将其中一部分旧物改造交给社区的家庭或个人完成,以期达到宣传低碳生活、保护自然环境的目的。
  以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为轴心,阿布以社区为单位向周边居住的白领阶层进行低碳生活理念的推广以及旧物改造的培训,生活馆提供有机厨房菜单开发、绿色咖啡品鉴、低碳设计空间展示,定期举办关爱地球绿色环保纪录片沙龙和绿色主体PARTY.很多社会企业和NGO在最初投入时,都会尽量减少办公和租房成本,谈及为何将生活馆租在高档小区,李元认为,恰恰是中产阶级更有对消费主义的反思精神和低碳环保意识,推广的过程中,生活馆也容易吸引周边商圈和绿色企业的注意。事实也应证了她的设想,阿布生活馆在运营一年多之后,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
  在社区的另一端,阿布还开办了一个“创意宿舍”,宿舍不仅针对学生,还针对白领。“如果有一天他想脱离日常的忙碌生活,就可以申请入住,跟我们一起分享纪录片,完成手工,一起做饭,算上住宿费、餐饮、网费,一个周末50元就可以体验低碳社区生活。”李元介绍。
  在昆明大学城和市区,阿布不定时地开展跳蚤创意市场,传播旧物改造行动的理念。社区项目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见证牛仔裤变成电脑包、钥匙包、手链的过程,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社区成员的生活观念。
  2012年8月,由阿布策划与昆明南亚风情第一城合办的“牛仔可乐-创意市集”,30余手工达人、创意设计机构,公益机构参与,当日创意营销3.2万余元。
  阿布十分注重将自己的环保创意与当地社区互动和反哺。在2012年年底举办的“爱分享”公益创意市集中,阿布倡导所有摊主捐出总售卖额的3%-5%作为公益基金,支持给“流浪少年社区成长计划”,用于帮助流浪少年在社区中的融入成长,在社区中通过学习生活管理、工作技能培训,培养“流浪少年社区生活领袖”,让更多流浪于社会的青少年能够更好地融入到社区及社会生活中良性成长。
  “所有项目看似独立运行,但是一个整体系统,试图从不同的切入点培育绿色生活。”李元说,她还计划下一步推出二手自行车社区俱乐部,推广社区的低碳自行车文化,每周开展骑行活动,如环滇、探访湿地公园等。
  人的价值
  李元指着沙发上两只用旧T恤改造的抱枕说,这叫“爱的抱抱”,旧T恤有着时间的积淀,充满了磨旧后绵软的质感,抱着这样的抱枕,心也会变得柔软而有温度。
  曾有两名外国朋友很喜欢这一对抱枕想要买走,李元舍不得,教他们自己做。在国外,因为手工成本高昂,虽然欧美国家也崇尚“旧文化”,但很少改造旧物,而是直接买卖,更缺乏旧物改造的社企模式。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元坚信自己的旧物改造理念一定会有市场,因为很多中国人有手工情结。
  对于旧物改造,李元并没有清晰的改造目标,她说自己只是看到一样就改造一样。虽然阿布前期的运营全部都由她个人的积蓄垫付,但她相信等改造到一定程度,有了品牌效应,一定会有人定制他们的改造方案,并且所有的改造都可以结集出书。
  做社会企业难不难?李元总结的答案是,一要受得委屈,二是有行动力,三是付出不要回报,四是要有一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心态。从决定做生活馆的那一天开始,李元就彻头彻尾成为了一名社企发烧友和公益工作狂。她告诉记者,为了了解社会企业,她不惜一切代价参加了所有她所知道的相关培训,过去几年所有的节假日都在学习和培训中度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布”于2011年跻身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绿色生活行动”全国六强,也于2012年获得了“腾讯BC微爱”奖。在她看来,经营社企最难的环节还是培养公益人才,“因为现代社会普遍缺乏价值取向和使命感,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不过,她乐观地认为公益是这个社会最前沿的领域,现在做公益的人今后会是这个社会最值钱的人。
  阿布生活馆运营以来一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志愿者不断流失,现在全职不过3人。公益团队没有利益关系,需要更多理念的认同和民主的团队氛围,这显然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
  今年1月,李元才终于停止对自己的公益项目注入资金,这意味着“阿布”迎来收支平衡的曙光。李元计划,在未来一年,将会通过增加社区二手车俱乐部、怀旧餐厅、创意集市等内容使生活馆的功能更加完善,充分地将其影响力扩展,在周边社区引领低碳、环保的风尚。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让生活馆复制推广,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文化辐射到西南三省乃至全国。
  (来源:中国财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