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7127|回复: 0

[环保小常识] 芯片卡 有啥优点 如何收费 怎么办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5 18:2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开你的钱包,拿出银行卡看看,是不是背面有磁条而正面没芯片?如果是的话,说明你的银行卡安全性不高。

  银行芯片卡也称金融IC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和传统的磁条卡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通过芯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可大大降低伪卡欺诈率。

  2011年3月,我国全面启动银行磁条卡向芯片卡迁移工作,磁条卡最终将退出市场。如果你最近要去银行办业务,不妨把手中磁条卡换成较为完全的芯片卡吧。今年仍处芯片卡的推广期,一些银行减免了工本费,而到2014年有更多银行要结束“免费午餐”了。

  目前哪些银行减免了费用?如果没有减免,他们的芯片卡工本费要多少?金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进行调查。


  为什么要换卡


  芯片卡有智能芯片


  安全度完胜磁条卡

  为什么要把手中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理由相当充分——芯片卡更安全。

  传统银行卡的磁条技术相对简单,磁条信息易被复制,通过使用磁条信息盗录装置复制银行卡磁条信息,再通过**在自助机终端上偷录持卡人密码就可以伪造磁条银行卡,从而盗刷持卡人的卡内资金。所以,最近几年,卡拿手中却在异地被盗刷的事件时有发生。

  而芯片卡则是在卡片正面嵌入了一小块金色的智能芯片。这块芯片实现了硬件升级,完善的密钥体系、脱机认证、联机双向认证等更是保障了卡片的防伪性及交易的安全性。宁波银行业务发展部的沈经理给做了一个通俗的介绍,芯片卡因为在芯片里嵌入了一个证书,每个交易都要通过这个证书才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卡被复制、盗刷的难度,从而提高用卡安全性。

  有例为证。原来的“重灾区”马来西亚,在银行卡启用了金融IC卡标准后,伪卡欺诈率下降了九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宁波21家银行累计发行金融IC卡721.9万张,总量同比增加92.7%。

  换卡要多少钱


  多数银行免费


  也有银行收取30元工本费

  目前,对于将磁条借记卡换成芯片卡,或者办一张芯片借记卡,各家银行的收费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后发现,这个收费标准差距还挺大。根据芯片卡工本费收费不同,记者将银行情况分成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收30元。这样的银行相对较少。比如在某股份制银行高新区支行,柜员称他们的办卡免费活动已经结束。现在办一张金融IC卡,需要30元工本费。

  第二梯队收20元及以下。比如说工行和上海银行收20元,农业银行收5元。

  第三梯队免费或有条件免费。在贸城中路的交通银行鄞州支行,记者免费换到了正面有芯片而背面有磁条的芯片卡。同样的,在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等网点,记者均被告知芯片卡在推广期内免工本费。建行是属于有限制条件的免费。因某网点的柜台人员不清楚具体情况,记者特地询问了95533客服热线,得知客户签约证券第三方存管、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等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就可免芯片卡工本费,优惠截至今年12月31日。

  制作成本高吗


  芯片卡成本要近20元


  是磁条卡的10倍

  执行零收费标准的银行,其普遍解释是,这个芯片卡其实成本挺高的,现在免费办理芯片卡是因为还在推广期,但他们同时表示免费是有期限的。

  但对于芯片卡丢失后的补卡,“免费午餐”就没那么多了。有些银行目前对芯片卡补卡仍然不收费,但老卡的挂失费还是要收的。一般通过柜台挂失,挂失费是10元。还有一些银行对于芯片卡补卡,既收挂失费又收工本费。比如说农业银行,补办手续费和工本费共计15元。但这算是便宜的,从记者采到的数据来看,芯片卡补卡的价格最高为40元,即10元挂失费,30元工本费。

  为什么芯片卡补卡的工本费这么高?银行业内人士称,这是因为芯片卡的制作成本确实高过磁条卡很多,“如果全部都免费,那么大的客户群体,银行也吃不消。”

  芯片卡和磁条卡的制作成本差多少?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普通磁条卡的制作成本一般在1~2元每张,而金融IC卡的制作成本在15~20元每张,基本上是前者的十倍。


  有没有过渡期


  现在是双介质卡


  条件成熟可关闭磁条交易

  银行目前推出的大部分金融IC卡除了有芯片外,都保留了磁条,也就是双介质卡。

  那为什么要发行这种双介质卡呢?据业界人士介绍,发行双介质卡是受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进度及ATM磁条预判等限制。双介质卡在磁条卡向金融IC卡迁移过程中必然存在,国际上发行的金融IC卡也是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银行卡受理终端种类较多、数量庞大,有POS、ATM、非现金支付终端、电话支付终端等,改造工作需逐步完成;另一方面,为避免ATM进卡口被非银行卡等异物破坏,在受理银行卡时ATM要进行磁条预判。

  那么双介质金融IC卡的磁条是否会降低金融IC卡的安全性?记者得到的答复是,随着受理环境的不断完善和银行卡芯片化迁移进程的不断深入,条件成熟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关闭双介质卡磁条交易,使卡片的安全性提升到芯片级别。“人行有规定,如果设备可以读取芯片,要优先通过芯片支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怎么进行申办


  带上身份证立等可取


  若保留原号需等一两周

  金融IC卡产品,按功能分,可分为借记卡、贷记卡、准贷记卡、电子现金等产品;按行业应用分,包括市民卡、社保卡、公交卡、大学城一卡通等类型。

  想将原来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或者想要一张芯片卡,储户只要携带有效身份证到各大商业银行网点,即可申请办理芯片卡。

  申办一张芯片卡比较简单,立等可取。换芯片卡不保留原号的,也很快能取到。但对于原有磁条卡换成芯片卡需保留原号的客户,一般15个工作日内能拿到。

  要提醒各位读者的是,如果不怕麻烦,请在去办理之前致电银行客服热线,确保你要去的网点可受理该业务。记者就遇到过,有些小网点的芯片卡断货了,他们说是用完后没及时补给。所以尽可能到大一点的银行网点,如分行营业部、支行营业部去申办芯片卡,成功率高很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