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514|回复: 0

[身边好人] 温州75岁癌症老人瘫倒车站 6学生护送医院并细心看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3 19: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学生将老人送去医院,并守护在他身边新华社发

  温州瑞安75岁癌症老人李大伯独自出门看病,不料在车站突发心衰,瘫倒在座位上。周围来来去去的路人没人敢上前帮忙,就在这紧急时刻,同乘车的瑞安市职业中专的6名学生挺身而出,将老人护送至医院,并看护到家属赶来,期间帮老人办各种手续,喂水擦嘴,甚至买来尿壶接尿。

  □新华社记者周竟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2日电)

  [事发]6学生回家路上偶遇老人发病

  事情发生在11月8日下午4点多。温州瑞安市职业中专教育集团学校的王一慧和同学傅一飘、叶佳乐、孙达斌、叶维星、张洋铭6位高一学生周五放学,一起来到瑞安市客运中心准备坐车回家。

  王一慧回忆说,当时他们6人走过候车室正要去坐车时,她看到有一位老人捂着胸口,满头大汗,躺倒在椅子上。“我当时以为是乞丐喝醉酒了,因为大伯衣服穿得不是很好,就没放在心上。临上车的时候,我觉得心里不安,就拉着其他同学回去看看。”王一慧说。

  6名学生回到了候车室,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扶老人,但没扶起来,留下老人走了。周围的乘客来去匆匆,也没人上前帮老人。“看样子老人是生病了。”王一慧说,他们近距离看到老人脸色惨白,嘴角还有白沫,担心老人出事,就赶紧上前帮忙。

  老人此时还能讲话,他说自己家就在车站附近,让学生送他回家。他们6人就扶着老人往家走,但没能找到正确的住址。

  后来,老人痛苦得走不动路,且呼吸急促。“这样下去不行,我们得把老人送医院。”另外一位同学孙达斌说,他们马上拨打了120。

  救护车很快赶到,3位女生随同救护车去了医院。三位男生则步行了近20分钟跟了过去。“这么重要的事情,不能让女同学单独来扛,男生力气大,需要做点事情的时候我们得上。”孙达斌说,当时虽然天已经快黑了,但他们几个男生都一致决定去医院。

  [照顾]买尿壶给老人接尿感动医生护士

  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后,医生对老人进行了急救。接诊的医生说,老人身患直肠癌,还有糖尿病,当时属于心率衰竭,若不及时送医会有生命危险。

  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急救后,老人的情况稳定了下来。但由于老人无法说出家人准确的电话号码,医院没能马上联系到家属。学生们得知情况后,各自向家里简单报告了一下事情,都继续留下来照顾老人。“总不能让老人一个人在病房里,万一有点事情,我们会内疚的。”王一慧说。在这个期间,男生给老人跑下跑下办各种手续,女生则一步不离地守在老人床边,老人渴了给买水喝,嘴里吐出脏东西就给他擦嘴擦衣服。

  说起这6个学生,当时负责接诊的护士吴珠玲连连夸赞。最让护士们印象深刻的是,老人想上厕所,但由于手上在挂盐水行动不便,学生们就去买了尿壶,给老人接尿。6位学生忙前忙后照顾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晚上6点多老人的女儿赶过来,他们才各自回家。“多亏了这些孩子啊,要是没人帮助送医院,老头子还不知道情况怎样呢!”老人的老伴金大妈感概地说。

  [声音]6学生被网友盛赞“中国好少年”

  学生们坦承,这一路他们也有过情绪波动。“当时我们扶老人回家的时候,有路人很不屑地说‘呦,学生做好事呢’,有些尴尬和难过。”王一慧说,他们当时没考虑会被人误会,也没想到新闻中所说做好事可能反而会惹事上身的麻烦,只觉得应该帮助老人。

  “我后来向爸妈也说了这件事情,他们都支持我这么做,所以整件事情下来,我们觉得很自豪。”孙达斌说。

  据记者向学生所在的学校证实,这6名学生都才刚刚上高一,年纪只有16岁。“学校刚刚给他们评了‘瑞职好学生’的称号,并给每人颁发了奖状,这种行为值得在学生中大力发扬。”该校学生处主任王海啸说。

  在网上,很多网民也被这6位学生所感动,赞其为“中国好少年”。“当我们不再漠视陌生人的求助,不再因为救助而担心被讹,不再挂起事不关己的牌子时,社会才会真正进步。”一位网民留言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