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074|回复: 0

[公益新闻] 志愿服务亟待专业化和项目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3:5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一个民间志愿组织发展到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我们面临着缺乏资金、安全保险等问题。”在昨天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召开的宁波市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发展研讨会上,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队长全纪丙说出了不少志愿组织面临的问题。


  据宁波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统计,全市志愿者超过70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达到了35.9万人。从1994年到今天,宁波志愿者组织从单一零散服务向专业化发展过程中,一些志愿者组织面临团队管理、资金缺乏、权益保障难等发展困境。


  现象 专业化志愿服务需求骤增


  宁波的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全市志愿者已经超过70万人,然而不少志愿组织发展中却遇到了瓶颈。


  对于志愿服务,社会需求已经不局限在扫大街、搬东西等纯粹的体力型服务,应急救援、生态环保、助老扶残、法律心理援助等专业志愿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以前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基本活动是送东西、洗衣服被子,现在我们不仅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老人需求也在变化。”宁海萤火虫在线志愿者任永娣说,该团队除了赠送物资外,还需要给老人理发、有医生提供量血压等基础健康体检,“我帮扶老人超过6年,发现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有个说话的人,和老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对志愿者非常重要。”


  敬老有时需要志愿者有沟通能力,扶幼也不再是送书包文具而需要公益性家教,应急救援不只是送物资抬人还要会急救知识……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林体说,随着政府职能改革的推进,会出现一些社会公共服务的空白点,而志愿服务正好能有机地进行填补,专业化的志愿组织将成为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


  困境 部分志愿服务项目缺乏资金


  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运作过程中比零散志愿服务更容易出现资金问题。记者从现场参会的志愿组织中了解到,目前志愿服务中产生的费用,通常由队员自掏腰包或通过朋友亲戚资助。


  一名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和零散志愿服务很大区别在于,零散志愿可以热情地一次、两次从事志愿服务,即便是自掏腰包也没有压力,而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则是长期进行志愿活动,一旦没有社会资金扶持就会有不小经济压力。


  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林体说,在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中,有一批很好的项目,但是因为缺乏必要的经费、场地等支持而没法实施,急切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能搭建起对接沟通的渠道。


  探索 志愿服务项目化


  志愿者组织面临的缺乏资金、政府信息对接等问题,市志愿者协会认为解决的关键在于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


  “志愿服务项目化要有专业的团队,有固定的服务对象,制定成熟的服务内容,而且能保证持续一段时间。”林体说,从去年开始,宁波已经开始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政府购买项目服务的道路。


  除了一些帮扶性项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赞助等解决购买物资产生的经费问题,市志愿者协会建议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可以向专业化服务道路转变。如一些大学生帮扶项目,如果缺乏资金购买物资,可以在人群不变的情况下重点转向学习帮扶、心理帮扶等需要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项目。


  据了解,团市委计划在明年启动志愿者技能培训,为备案的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专业服务技能、团队管理等方面培训。


  “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刚起步还需要孵化培育,希望政府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帮助,建立起社会扶持体系,让宁波的志愿服务走上专业化道路。”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宁波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