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259|回复: 0

[志愿者] 有关志愿者服务的10个为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4: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20年来,我国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无论是在志愿者数量上、参与群体、还是服务领域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深圳,9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感悟。对于志愿者的一切,他们最有发言权。通过他们,我们从一个侧面对志愿者服务有更深更切实的了解,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回答,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真真切切地体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和快乐。


  Q1:您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您参与服务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熊杨:2000年从媒体知道绿色江河招募志愿者消息,报名未获通过,2002年路过可可西里时参观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结识了志愿者,志愿者冯勇的牺牲激发了我再次申请成为志愿者的欲望,初衷是希望用专业知识为长江源保护做些事情。


  高敏:我是在上世纪的90年代中期从媒体的宣传中了解到志愿服务工作的。后来在参与无偿献血时,发现很多社会各界的人士因为对无偿献血有很多误解和不了解医学常识,所以不敢献血。我想通过自身的经历普及献血常识,推动深圳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陈丽娟:最早知道志愿者服务是在深圳义工联。在深圳,经常能看到义工穿着义工服在服务,所以就开始去了解,并在2008年加入了深圳义工联学生组。参与服务工作的初衷就是想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一些孩子。


  黄幸达:2000年我曾经去市义工联报名参加义工,当时义工服务内容不多,条件要求也高,所以没报成。2006年我获得了“感动深圳-最具爱心家庭奖”,在颁奖晚会上认识了很多义工伙伴,了解到当时义工服务的情况,再一次去报名参加义工了。目的很单纯,就是想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陆久权:2007年,我在和当时一位正在兼职做志愿者的同事闲聊,并亲身体验了一次,从此就爱上了志愿与公益活动。我参加志愿者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去锻炼自己成长自己,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


  赵顺超:1999年,路过大家乐,看到一帮义工在服务,后来在杂志上看到关于义工的报道。了解到义工的服务性质及组织结构,于当年参加了同事组织的义工服务,2001年,正式注册为深圳义工。


  刚加入义工组织觉得开心,跟同事一起上街做义工,认识很多同龄人,丰富了当时的业余生活。


  尹小龙:我是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成为志愿者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加入公益组织里,做能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尽到社会责任。


  谷佩莹:最早从学校组织活动开始。小学的时候参加过保护松花江野鸭子的志愿活动,初衷是觉得有趣,想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徐利豪:通过学校组织渠道了解了志愿者工作,初衷是想增加社会实践经历与社会认识。


  Q2:参加志愿者服务之后,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熊杨:做志愿者10年最大收获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不计利益的生死朋友,和他们一起在极地工作很简单很快乐。


  高敏:最大的收获是美好真情和无限的快乐!


  陈丽娟:最大的收获是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找到自我,并在不断成长。


  黄幸达: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团队管理能力,特别是当上了环保组大组长后,通过给义工伙伴们培训,提升了自己的演讲能力和水平。志愿服务让我的公益环保理念得到践行,让我的公益梦想可以实现。


  陆久权: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智的成长,对志愿者更加了解了也增长了很多见识,朋友圈也扩大了,让我更有自信地与其他人交流。


  赵顺超:认识了很多朋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义工朋友的帮助。现在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帮哥们,就是十几年前一起做义工的朋友。


  尹小龙: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志愿者朋友,收获了很多来自社会的积极反馈,有感动,有感谢,有成效。


  谷佩莹:交了朋友,有了不一样的生**验。


  徐利豪:更深入了解到各社会组织间运作形式,自身组织协调能力提升。


  Q3:您参与服务的工作与你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业)有关系吗?


  熊杨:曾参与的志愿者项目大多数和环境保护有关,和自己所学和所从事的工作有关,但也有一些工作要通过学习才能完成,做这些事极具挑战。


  高敏:没有。多年来,无论是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是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的服务工作,都是在特区改革大环境所创造的良好氛围下,自己不断探索和总结,摸着石头过河,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市民的信任,理解,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现在志愿服务工作已经与我所从事的工作融为一体了。


  陈丽娟:我的本职是在服装公司从事终端店铺管理,但接触志愿者服务后,现在正在进修社会工作本科的课程。


  黄幸达:没有关联。


  陆久权:没有关系,因为我参与的不是技术性的志愿服务,但对我工作帮助蛮大的。


  赵顺超:以前没有,现在有。2008年通过专业考试,拿到了社工证,目前是深圳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到深圳大辰金残疾人就业基地的社工。


  尹小龙:我所参加的志愿者工作和我的本职工作多少还是有联系的,比如我用绘画为一些公益组织进行宣传和作品的义卖。


  谷佩莹:基本没有。


  徐利豪:有。


  Q4:您觉得目前的志愿者服务专业和规范吗?


  熊杨:作为专业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民间环保走上更加专业化的道路。


  高敏:很多的志愿者在相关的志愿服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专业的培训,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意义上的规范。


  陈丽娟:对比国外或港澳台的志愿者服务,我个人觉得目前国内的志愿者服务还不够专业和规范,但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很快,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和参与进来,情况还是比较乐观。


  黄幸达:我觉得深圳目前的志愿者服务缺乏专业性,很多时候有过多的形式化和行政化,这都需要进一步进行规范,我们组织民间志愿组织也是为了让志愿服务更专业化,服务项目更富有成果。


  陆久权:我个人觉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进步空间当然还有很大。只有参与时间久了才有进步,“专业”也是一次次服务付出总结经验摸索出来的。对于培训这一块也少不了,培训可以节省时间和提升服务质量。


  赵顺超:还行,义工联的领导们一直在努力进行改善。


  尹小龙:目前的志愿者服务有待规范,有的公益组织和NGO组织的志愿者比较“松散”,每次都是临时召集。


  谷佩莹:不够专业,尤其是与国外比较。但规范上还可以,比较有秩序。


  徐利豪:不规范。


  Q5:您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服务工作多,还是参与行政色彩浓郁的服务工作多,为什么?


  熊杨:自己不但参与志愿者项目,很多时候也参与项目策划,但还是以专业为主。


  高敏:我现在所从事的器官(遗体)组织志愿捐献工作,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工作的宣传动员、服务等都是我倾注全部心血热爱的事业,不存在行政色彩浓郁的服务。


  陈丽娟:我个人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服务工作较多。我对孩子领域比较感兴趣,


  黄幸达:我参加志愿服务7年多,在义工联环保生态组服务的时候,参与感兴趣的服务和行政色彩浓郁各占一半,很多服务都是义工联委派的服务;现成立民间志愿者组织后,参加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服务。


  陆久权:我参与的志愿服务跟兴趣没有关系,只要有时间,能参加的我都会积极参加。志愿者参与服务不能跟兴趣混为一体。


  赵顺超:作为十几年的老义工,我肯定不会去参加行政色彩浓郁的服务,而是坚持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服务,最喜欢参与的是真正能帮助到弱势群体的服务。我相信助人自助,现在已经远离形式主义或者教条主义式的义工服务了。


  尹小龙:我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志愿服务工作。


  谷佩莹:自己感兴趣的。不会浪费时间去做形式主义的活动,也比较反感。


  徐利豪:感兴趣的服务工作多,因为兴趣才是志愿服务的动力。


  Q6:您的服务时间固定且持续吗?


  熊杨:10年来几乎每年都前往长江源工作,此外还花费大量时间参与环保宣传活动。


  高敏:是的。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到现在近20年了,器官(遗体)等的捐献宣传动员协调服务工作也是365天24小时随时待命至目前数年了。


  陈丽娟:这些年志愿服务的时间持续,但不固定,有时一个月一次,有时一个月几次。


  黄幸达:我2010年担任市义工联环保组大组长以来,服务时间就没有固定了。现在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服务时间更不固定了,基本上所有业余时间都放在服务上。


  陆久权:固定倒谈不上,因为有时工作的原因,但自己觉得服务还是有持续性的。


  赵顺超:单身的时候基本上是固定而且持续的,有了家和孩子以后就很难做到相对固定和持续,但孩子大了,目前又能准备基本固定和持续了。


  尹小龙:做了10年的志愿者,会持续服务。


  谷佩莹:时间不固定。但断断续续会坚持,有机会又有时间就会参加。


  徐利豪:不固定,也没有持续性。


  Q7:您认为目前志愿者服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熊杨:主观愿望和实际需求尚不能够很好结合,志愿服务效率有待提高。


  高敏:流于形式。随大流。穿着红马甲真正参与服务的少,报名登记“隐身”“潜水”的多。


  陈丽娟:缺乏专业性和持续性。有的志愿者凭着一腔热血加入到服务行列,而因期望太高、抱着来服务他人、对志愿服务的不了解等原因而离开这个群体;且在专业项目的执行上也会考验志愿者的能力,以及需持续执行的项目上,也会由于志愿者的流动大而受其影响。


  黄幸达:服务不够专业,形式化和行政化过多,过多于在乎服务的数量,而不讲求服务的质量和成果。


  陆久权:志愿者团队建设和体系管理,需要进行志愿者管理和相关专业技能服务的培训。


  赵顺超:队伍大了,花架子也大,很多服务是走过场,还有些服务是政府需要的,个人认为义工服务应该是帮助弱势群体为主的。


  尹小龙:缺乏相应的培训和指导,完善志愿者本身的技能和素质。


  谷佩莹:活动形式比较单一,而且有个别情况对志愿者要求比较苛刻。尽管志愿的意思是不收取金钱性的酬劳,但为鼓励志愿服务,应给予志愿者一定的留念性奖励或者福利,才会产生更持续稳定的动力和激励效果。


  徐利豪:志愿者补助拿与不拿,怎么拿合理是个问题。


  Q8:您周围的人赞同您的行为并受您的感染也参与服务吗?


  熊杨:人各有志,影响过一些人参加志愿者团队,但能长期坚持参与者仍然有限。


  高敏:赞同。有很多因此走进了志愿者的队伍,并且做得很出色。


  陈丽娟:较赞同。刚开始时,家人和朋友会不太理解,在这些年的服务过程中,我会和家人朋友们分享其中的快乐和成长,他们也慢慢了解到志愿服务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愿意参与服务,会咨询我一些参与志愿服务的途经和活动。有些没有时间参加志愿者服务的人,也会捐助善款资助山区孩子完成学业或是其它活动。


  黄幸达:有一部份赞同,也有一部份持不同的意见,有一部分参与服务,但能坚持下来的不多。


  陆久权:刚刚开始加入时,家人和朋友有点不赞同,但通过我自己的改变与坚持也赢得了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加入。我哥哥嫂子、还有十多位朋友都加入了志愿者服务当中来。


  赵顺超:我因义工服务而结缘,所有我周围的朋友大部份都是义工或者是社工,他们赞同我的行为,而且有活动经常会叫上我一起,我老公和孩子也深受感染,有空都会陪我去做义工。全家总动员哟!


  尹小龙:我周围的朋友多数都支持我,并在我的影响下已经付诸于行动,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并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


  谷佩莹:是的。


  徐利豪:赞同。


  Q9:您的工作或者家庭生活与服务工作有冲突的时候,您的选择是什么?


  熊杨: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工作,但如果要将其作为长期的追求就必须作出选择,放弃许多利益也是必然的。


  高敏:我的众亲友都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所以我能够义无反顾的选择服务工作优先。


  陈丽娟:一个社会人,首先应该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对工作负责是一种职业道德;照顾好家庭生活,是一种责任。


  黄幸达:我会尽量协调,在不妨碍工作和家庭的前提下参加服务,我们志愿者也是人,需要解决温饱问题,更需要有个温暖的家。


  陆久权:我的选择是看影响的程度,同时还要看活动的重要性,若我是该活动的骨干,则可能会暂时牺牲一下工作或家庭生活,但前提是不会影响太大,最终还是要以家为核心。


  赵顺超:正常情况下我会选择以家庭或者工作为主,特殊情况我会根据自己的环境来处理。我坚信小家好了,才有更多的热情投入到义工服务中去。


  尹小龙:说实话有时候会有冲突,毕竟要生存,但我还是以社会责任为重,只要不是大的冲突基本我都会先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参与志愿服务。


  谷佩莹:会以工作和个人正常生活为主。


  徐利豪:以工作或家庭生活为重。


  Q10:您心目中最理想的志愿者服务状态是什么?


  熊杨:志愿服务在相当长时间里都会极其艰难,理想状态可能是付出甚至牺牲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


  高敏:走到哪里,志愿服务到哪里。志愿服务是随时的,而不是分在“岗上岗下”,或者穿着红马甲时就“满面笑容”,脱了红马甲就“冷若冰霜”。要把志愿服务贯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随时随地,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这种服务是非“行政安排色彩”形式的。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服务。


  陈丽娟: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享受它,同时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


  黄幸达:没有所求,有坚定的理念,自愿参与,尽我所能。达到这4点,才是最理想的服务状态,才能更好的做对社会文明发展有益的事情。


  陆久权:微笑热情、有爱心、专业、还要够耐心。


  赵顺超:十几年前,我们凭着一腔热心加入义工队伍,我们的心单纯而又真实,无所需也无所求,为帮人而帮人。这是我心中量理想的志愿服务状态。


  尹小龙:确实服务到需要服务的对象。


  谷佩莹:不固定时间,频度,根据个人情况自己申请。在每一次的服务工作后对生活会有新的思考启示,可以获得一定的志愿者福利或纪念。不做形式性的活动。让志愿服务真正意义上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徐利豪:让志愿者具有高效的组织协调性。


  志愿者简介


  熊杨:2003年9月成为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索南达杰保护站志愿者,现任绿色江河副会长、常务理事,深圳志愿者面试官。


  高敏: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的协调员,1997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近200次。


  陈丽娟:2008年加入深圳义工,参与福利院、家庭服务等活动,曾长期参与残疾孩子和自闭症孩子的功课辅导。


  黄幸达:2006年加入深圳市义工联成为一名环保义工,2012年组建成立民间组织“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担任会长。


  陆久权:2009年加入深圳市义工联安利义工分队,至今服务时长552个小时。


  赵顺超:1999年加入了深圳义工联,服务期间参加过义工报组、助残组、劳教组。2003年初被评为深圳五星义工。


  尹小龙:中国野百合公益联合会理事志愿者,大爱清尘、壹基金专家顾问团志愿者、免费午餐深圳志愿者团队成员。


  谷佩莹:深大大三学生,参与志愿者工作5年。大二暑假赴俄罗斯的乌法市和伊热夫斯克做国际志愿者1个月。


  徐利豪:深职院大二学生,大中华海归协会志愿者、晶报公益周刊志愿者。曾参与第二届慈展会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晶报  记者 王志明 李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