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530|回复: 0

[公益新闻] 这是一群忠实的聆听者 你的故事我们在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7 23: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听.jpg

2010年11月27日,河南省南阳市第十六小学的学生与艾滋孤儿手挽手在一起。新华社发
  这是一群忠实的聆听者,他们陪护着艾滋病患者并轻声安慰——
  十月底的一天。下午4时30分,张欢(化名)在丈夫的搀扶下,入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此前,她曾因肺部不适前往某综合医院就诊,在查出艾滋病毒后,被迫转院。病床上,张欢一直面无表情。没有哭,更没有向丈夫解释和倾述。晚上7时,她拨通了父母的电话,一番寒暄后,还邀请他们来广州玩。
  晚上10时,住院部变得安静。病友们渐渐睡去,将白天的喜悦和悲伤统统藏进梦里。张欢依旧睁着眼,翻来覆去。“老公,我睡不着,想出去透透气。”凌晨3时,张欢叫醒睡梦中的丈夫。得到默许后,她穿好衣服,套上鞋,轻轻拧开门锁。
  没有人注意到,当时的她是什么表情。半小时后,张欢从4楼一跃而下,撞击和尖叫声,让医护人员和病友得知,这个刚入院11小时的女人,以最惨烈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离开人世前,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公,对不起。
  张欢的离开,让杜梅深感内疚。她时常在想,如果那天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一切会不会就此改变?
  听故事的人
  在志愿者杜梅和刘青青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不管故事多么难受,都要靠自己消化。”只有自己开朗乐观,才能去影响身边的病友。
  杜梅是广州红丝带之家驻第八人民医院的志愿者。今年34岁的她,来自四川阆中。2007年5月,生完小孩后,她辞去了护士工作,“不太想上夜班,因为要照顾宝宝”。在朋友介绍下,杜梅来到红丝带之家做志愿者。那时,她根本不识何为“艾滋病”,更别提开导和安慰病人了。
  起初,她在门诊做咨询。作为一线志愿者,每天都得和大量艾滋患者接触。第一天上班,杜梅颇为害怕,下班回家后,还来不及抱抱儿子,便急冲冲换衣服洗澡,“每天洗手几十次”。2009年,她调入住院部当志愿者,开始和艾滋“发病者”打起交道来。
  另一面。每天,刘青青(化名)上班时,都要对着电话机感叹一番。这名25岁的年轻人,是广州一家艾滋帮扶小组的热线员,通过电话咨询,帮助艾滋人群和疑似艾滋人群,排忧解难安抚内心。每年12月1日前后,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平均每天接40多个电话。“有一直哭的,有破口大骂的,有闹自杀的,还有不说话的。”工作3年来,她通过无线电波,与1000多名患者保持着联系。
  2008年,一名17岁的大男孩,哭着跑进杜梅的办公室。在椅子上,男孩不发一语,足足哭了半小时。“姐姐,我刚查出艾滋,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该和谁说。”男孩哽咽开口。“为什么?怕什么?担心什么?”杜梅抽出纸巾,递给一米开外的男孩,细细问他。在聊天中,杜梅得知,男孩因为恐惧,已有轻生打算。“这个病不会死,只要你好好吃药,以平常心对待,就能和正常人一样长寿。”一遍遍安慰,一次次鼓励,男孩终于振作起来。
  直到现在,每当电话铃声响起,刘青青仍会以自己最温暖的嗓音来招呼对方。她记得每一个艾滋服务中心的电话,记得每一个民间防艾组织的联系人,还记得每一个免费领药的地址。不管患者的疑问有多难,她总能在数秒之内给予回答。尽管对艾滋事宜了如指掌,但听到患者们绝望讲述自己的故事后,刘青青依然会泪湿眼眶。“分不清是同情还是遗憾。”
  在杜梅和刘青青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不管故事多么难受,都要靠自己消化。”杜梅说,如果自己不够开朗乐观,怎么去影响身边的病友。做志愿者7年,她将“艾滋并不可怕”这一真实感受,讲给遇见过的5000名感染者听。
  羞赧的家属
  “履行中,我们和艾滋孤儿一起泡温泉。”杜梅说,这种行为让诸多艾滋遗孤的亲人惭愧不已,旅程结束后有家长称日后将不再歧视孩子。
  每周一、三、五,杜梅所在的红丝带之家,都将为医院感染科的60多个“发病”患者提供免费鸡汤。病人们大多骨瘦嶙峋,尽管卧病在床无力起身,仍要坚持仰起头,说声“谢谢”。如今,杜梅和患者已经像朋友一样,“他们很信任我,经常过来聊天,有的大龄女患者,还会让我帮忙安排相亲”。
  “和他们这样相处,不害怕么?”当记者小心翼翼问时,却引来杜梅若干“白眼”,她以玩笑口吻说:“一看你就是外行,而且有歧视的成分喔。”杜梅透露,生活中与艾滋患者的正常接触,根本不会导致传染,“我还时常帮她们擦眼泪和鼻涕呢”。她说,目前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恐艾”,无形中导致患者更加自卑和封闭,“她们之所以信任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歧视”。
  大众的误解也让刘青青备受苦恼。“其实就连我妈妈,都对艾滋感到恐惧。”她告诉新快报记者,刚开始工作时,母亲总是坐立难安,深怕自己“摊上事儿”。为让妈妈放下不安的心,刘青青查阅了很多资料,并一一打印出来,念给长辈听。“现在她很支持我,认为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自成为艾滋热线员后,每年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刘青青都会和伙伴们走上街头,举起“艾滋零歧视”的标牌,细心为路人讲解。
  今年8月,杜梅策划举办了一次温泉之旅,对象是艾滋遗孤和他们的亲人。杜梅拉上丈夫和儿子,陪同25个孩子及30位家长,踏上郊游的大巴。两天一夜的旅行,让遗孤们那些“冷漠”的亲人有了改变。“我们和艾滋孤儿一起泡温泉、一起吃饭、一起游戏,根本没有当他们是感染者。”杜梅说,他们的行为,让诸多艾滋遗孤的亲人惭愧不已。旅行结束后,她还接到几位家长电话,表示日后将不再歧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
  日复一日的抚慰,曾让杜梅和刘青青感到疲倦,之所以还在坚持,是因为她们仍不愿放手。“或许是性格的问题吧,虽然工作枯燥,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杜梅告诉记者,当患者给予肯定和信任时,自己内心的幸福和满足感就会“相当爆棚”。对此,刘青青也深有感触:“这就是我的一份事业,虽然平凡,但充满力量。”
  (来源:新快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