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397|回复: 0

[观点/评论] 在公益之外,多谈点“我”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0 14:5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曾有一度对“公益”二字有深深的畏惧感,尤其当我接触这个行业之后,无论是从人们的话语交流,还是阐述价值立场时,概念界定总是时时跳出各种词藻,以期能让参与者、受众都能有一种共鸣或是袪魅的可能。
       而每当此时,一股道德感会裹挟着你,不能自我。也因此,公益组织批评不得,也不能落下一些非道德的口实,故总需要一些好话奉着才踏实。也难怪,为了突出“公益”二字,许许多多的公益组织总是取着与“益”、“慈”、“爱”、“心”有关的名号,多少有着“同味相忾”之意吧。
  其实,我有点害怕看各种挂着“公益慈善”头衔的微信公号内容,看了一周的内容,或许还尚有新鲜感,但是一个月后,我就开始有点怅然,如果有一些技术分析或是有事件分析,倒能掠得不同思绪,只是更多重复着公益界的“自我呻吟”,总让我有点不忍看下去。最近,见一位好友在唏嘘一篇题为“被剩的公益青年”的文章,我笑然。见多了所谓的“划界自慰自屈之后”,我总是不解为何公益要被人笑讥为“江湖”或“圈”。就诚如我们曾被人笑称为“南方系”一样,让人戚戚然。
      与一度不喜欢“公益”二字一样,我也不喜欢“媒体人”的称号,那毕竟是一类人,属于有标签注约的一群人。曾在一次对话会上,我让大家彼此介绍一下自己,因当时我无单位无名份,故只称自己姓名,倒是一位记者悻悻然地说,“我叫XX,我在XX报工作,但我只代表我自己,我的单位与我无关。”那一刻,觉得他特别大气。也唯有此时,或能了然那个“我”应该是怎样的“我”——我的单位不给我带来什么,我就是我,我希望你不是因我的单位才想认识我。
      以前我当编辑时,很有趣的事就是给那些约稿作者标明身份,有一位作者就抱怨人家老给他加上“杂文家”,他十分腻烦,后来还给他加上了“时评家”,这更让他烦透了。就像“公知”二字一样,渐渐被唾弃同理,所谓的名号有时是用来做分类的,或是突显江湖地位,可是那多少的虚名只能停留在时间的风陵度口罢了。
    所以,我一度害怕各种所谓界别的聚会,更害怕“同质同圈”的人一起高谈阔论,听多了,还是一样的论调与一样的道德情怀。后来,我就为自己找出了一条借口说,“我要跟有智慧的人一起聚会”,如此这般才了除各种不适,只不过也是自欺欺人罢了。
  只是“跨界”也曾经被公益界拿来做为非常响亮的口号,尤其是过去两年,一直是被公益知识大拿们奉为逢场必讲的新词。只是有所不知,因为承认有界别,才有了“跨界”之说,我总觉得,为何不先打破界别,再做融合之举呢?只是,我还是不解,人们为何还是喜欢拿概念来框定一切呢?
    在我所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师曾志教授就说,她们在准备做一些公益传播的事时,就有人跳出来问,“什么叫公益传播?你们搞清楚这个定义了吗?”富有大家气慨的师老师就坦然而笑,她觉得,为何我们不先试一试,行动起来再说呢?
   为此,我害怕有界别的群界之己,并将自己深深框定在无数的概念框架中,所谓的画地为界,或许就是这般,我想用我的价值观同化你,并请你为它同呼吸、共命运。对不起,我拒绝所有这般的价值推销。
     虽说,一个公益组织的使命与愿景已注定了你的理想要与其相随,可是,我对“公益”二字的理解,恰来自于资中筠先生所著的《财富归宿》一书,先生在对美国的制度文明有多番思考后,才觉然美国除了制度创新之外,还保持着各种进步力量,这股力量就是秉承公共利益与文明求索,为时代与社会不断创造着文明。是的,这更符合我对“公益”二字的判断,那是一股“进步的力量”。就像我们常常开玩笑说,“比尔盖茨才是最伟大的慈善家,因为他创造了互联网。”
      又说起“公益”了,实在了然无味。还是说点“我”吧,这是一个个体创造的时代,在美国已大兴而起的“创客运动”,不就是最实实在在普惠文明之举。好吧,除了“公益”之外,就多说点“我”吧。
      的确,我思考,故我才意识到我存在着。或许,尼采所说的——“我是太阳,不知道索取,只知道给予”更适合你们安身处命的本质,只是那是毫无自我的“自我”,也许,尼采所说的就是你。

  (来源:NGOCN专栏文章,作者陈至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