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912|回复: 0

[大学生] “MINI宝马”宁波金昌宝湖公司VS宁波理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17: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INI宝马”宁波金昌宝湖公司所采用的活动方案

  和宁波理工设计的这套有车族熄灭远光灯的活动创意大同小异

  公司剽窃了学生公益成果吗

  宁波公益网讯:这两天,“熄灯侠”在宁波可算是出名了。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宁波理工”)的学生们,和宁波一家卖MINI宝马的4S店——宁波金昌宝湖公司(以下简称“金昌宝湖”),因为一场关于呼吁有车族适时熄灭远光灯的活动创意,打上了口水战。

  宁波理工认为,金昌宝湖剽窃了学生的公益成果;金昌宝湖回应,没有剽窃。

  争论很快延伸到了宁波本地多家论坛上,很快,一场口水战迅速发酵、散开。

  宁波理工:

  我们的卡通形象

  活动创意被剽窃

  什么是熄灯侠?这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和法律系的学生联合推出的一项公益活动。

  最早推出是在2012年4月。学生通过自己设计的“熄灯侠”卡通形象,以征集车主承诺签名、制作海报的形式,宣传不当使用远光灯的危害,呼吁车主正确适时的使用远光灯。

  任凯是学校熄灯侠这个项目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说,今年3月,金昌宝湖主动找到宁波理工,提出合作。“我们双方通过QQ、电话等多种方式,谈了很多次,在4月9日前,我们把活动方案和创意设计都发给了对方,说好了在4月11日签合同的。结果,4月10日,我们看到他们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出了相关的活动预告。预告中,只字不提我们学校。”

  之后,双方因没谈拢,合作终止了。但学校很快发现,4S店剽窃了他们原创的公益活动方案和创意概念。

  学校认为金昌宝湖剽窃的理由:

  剽窃了卡通形象。任凯说,4月7日,金昌宝湖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官网上发布了活动消息,活动宣传和海报中使用的卡通形象,都是学校原创女版“熄灯侠”的形象。但在4月10日,双方谈崩后,金昌宝湖把这个形象换成了男版的“MINI熄灯侠”。

  剽窃了活动创意。任凯说,公益活动,大家都可以做。但金昌宝湖目前推出的活动,已经超出公益活动的范围,已经演变为营销模式,开始卖他们的MINI宝马了。

  另外,活动的流程,现在金昌宝湖用的活动口号,甚至是服装都和之前宁波理工的大同小异。

  对此,宁波理工方面提出,金昌宝湖必须道歉,并给学生和老师相应的精神赔偿。

  金昌宝湖:

  没有剽窃

  两个熄灯侠同名很有可能

  对此,金昌宝湖称,之后的活动宣传,他们用的是自己的“MINI熄灯侠”人物形象。所以不算剽窃,而且这样做也没什么好处。

  金昌宝湖市场部经理虞玲儿坚持称,今年春节之后,他们就有要做熄灯侠公益活动的打算。两个熄灯侠同名,很有可能的。理工的熄灯侠具体叫什么名字,她不知道。她们推出的是“MINI熄灯侠”。

  至于剽窃?

  虞玲儿说,作为卖车的4S店,去倡导适时熄灭远光灯,是应该的。但要说她们剽窃了宁波理工的方案和创意,她不同意。

  律师:

  保存创意底稿

  QQ截图用以维权

  来自浙江金汉律师事务所的杨晓鸣律师表示,如果学校想维权,可以向法院提请诉讼。

  宁波理工的学生应当保存好当初设计时的创意底稿,出具何时何地使用过这一活动方案和人物设计的记录,并且将对方侵权的图片、微博截图、活动照片以及透露方案的QQ聊天记录进行公证,然后向法院提起诉讼。因为网上聊天信息包括QQ都不是使用真名真姓,容易作假,所以需要经过公证之后才能认定,在进行交流的双方是宁波理工和金昌宝湖。

  至于判断公益活动方案是否构成剽窃就要看双方具体流程的相似程度,如果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活动方案就很难认定是否存在剽窃,还要看双方提出的口号是否相似,派送的小礼品是否相似,以及后期的跟进活动是否相似等等。

  来源:钱江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