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148|回复: 0

[资助者说] 第7回:捐赠人最应避免的五大陷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5 21:4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社会资源研究所


  作者:ThomasJ.Tierney&JoelL.Fleishman


  翻译:社会资源研究所张帆刘涛


  本文是《GiveSmart》一书的节译,该书被誉为“开始慈善事业前的必读书”。作者提到,捐赠人面临着五大陷阱,承认陷阱将使得我们更有经验和明智。慈善几乎总是伴随着相当程度的试错,审慎的思考和适当的准备将减少犯错的频率并使得这些尝试变得更有价值。


  陷阱1:头脑发热


  作为一位慈善家,你的激情、价值观和信仰将从根本上驱动你的捐赠。但不幸的是,当捐赠人让他们的情感和一厢情愿完全凌驾于逻辑和缜密分析之上时,就会出现“头脑发热”。


  一个常见的症状是:当被问及“你希望实现什么目标?”,你是否会说出宏大、鼓舞人心的宣言(例如“治愈癌症”,“消除贫困”,或者“阻止全球变暖”)?如果是这样,你将需要把它变得更具体一些,因为在那样的层面,你的目标还是太不明确(因而无法实现)。不要以为用1000万美元的捐赠,能凭一己之力,在五年之内改变一个年预算为8亿美元的内城的学区。或者资助一家NGO一年,就能创造出你所追求的巨大的、持续的影响力。


  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你是否倾心于一个有魅力的NGO领导人的项目计划,而没有考虑其在财务和运营上有多可行?这家NGO是否在人员和预算方面做出了正确投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头脑发热”的一个后果是在做“自我感觉良好”的慈善,快乐的情绪四处弥漫,但成功的几率却很小。


  陷阱2:单打独斗


  慈善事业的一个巨大讽刺是,成功几乎不可能通过个人单打独斗而实现,即使是那些人异常的富有。你的雄心壮志越大,这一点就越确定——成功需要与其他更广泛的群体一起并通过他们工作才能实现。这些群体包括你资助的非营利或非政府组织(NGO);对同一议题有热情的其他捐赠者;国内外的政府部门;以及为产生改变需要影响的公众群体。潜在合作伙伴名单很长并且是多样的。


  然而,太多捐赠人和基金会领导人试图单干,以为他们(很多缺乏经验的人!)能够单方面地取得成功。举个例子,一位捐赠人的愿景是在非营利部门建立一个类似晨星的,给慈善组织评级的机构(晨星是一家为商业投资者提供财务研究的领先机构)。这位捐赠人没有花时间去了解整个形势,也没有向其他试图解决同样问题的人学习讨教,这导致他明显低估了(同时过于简单化)这一挑战。在超过三年花费了近60万美元后,这位捐赠人宣布放弃。如果他曾谦卑、耐心地向其他人学习,这些稀缺的资源将能发挥出更大作用。


  陷阱3:成本低估和投资不足


  第三个应当避免的陷阱是,低估获取成功时应投入的成本并投资不足。鉴于大部分慈善财富是在商业的高压熔炉中创造出来的,而在商业中对投资复杂性的掌控是生存所必须的,捐赠人在慈善领域却经常跌入这一陷阱是令人震惊的。


  俗话说,“一切都比你预想的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高的成本”,这句话在你装修房子,或是在你试图推动社会变革时,都一样奏效。然而,捐赠人习惯性低估产生社会成果所需的成本,因而在促使结果实现的所需上投资不足。当被资助者未到达预期结果时,他们被认为表现不佳。因此,捐赠人下次甚至会给得更少(或者不资助了),因为被资助者在前述情况中的表现未达预期。这种恶性循环会一直继续下去,直到有更多的捐赠人愿意走出来说(例如),“我们别再自欺欺人了。减少儿童肥胖将花费数百万美元和数年时间。因此,让我们找出我们可以解决的问题的一部分,然后投入相应的资源。”


  陷阱4:对非营利组织的短视


  没有人喜欢浪费钱财,而支持“管理费”(overhead)看起来像是浪费。当一个捐赠人被媒体发布的“最有效率非营利组织”列表所怂恿时,你可能会掉入所有的管理费都是不好的这样一个陷阱。但那些钱真的都是浪费么?


  想象一下,你会乘坐维修费用最低的飞机吗?或是去设备最老旧的医院看病吗?在很多情况下,如果给你带来了价值,你会很乐意支付更多的“管理费”。同样,非营利组织的管理费用也有好坏之分。支付过高的房租者奢侈的娱乐是浪费钱财。但如果是招募一个首席财务官而不是雇一个兼职会计呢?他能开发一套长期的筹资模式从而使得组织项目更可持续。或者招募一个评估师来判断项目是否真的有效,以及探寻如何通过培训一线员工来提升服务,而不是依靠一些感人的故事。


  这些都是不好的投资么?当然不是。然而,很多捐赠人经常会跌入这个陷阱,认为非营利组织可以以最低水平的资源来创造最一流的成果。“好的管理费”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为了真正实现捐赠者和受助人所追寻的结果所必须的花费。


  陷阱5:满足于凑合


  最后,在慈善的世界里充满着感激。你可能相当自然地陷入到满足于凑合的陷阱中:接受赞美,而没有真正推动自己去持续改进。


  或许你看着你给出的资助款,还觉得结果是相当好的,但是你缺乏追求卓越、提升未来成果的动力,哪怕提高10%的动力都没有。要是问及他们的表现与其他人相比如何,多数捐赠者会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置于最有效的捐赠人前50%(如果不是前25%的话),这种观点不可避免地会滋生自满。然而,最优秀的捐赠者会不断地去评估他们“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好和相对最差的,并思考如何随着时间推移获得更好的结果。


  如何避免这些陷阱


  如你所见,从那些蹒跚前行者身上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因为推动社会变革是极其困难的,很多时候最大的错误莫过于害怕犯错而不做决定,以及在失误时没能从中学习并教导他人。


  承认这些陷阱的存在,并认识到这些陷阱从来不会消失,反而使得我们变得更有经验和明智,也能帮助我们避免跌入陷阱。慈善几乎总是伴随着相当程度的试错。将思考置于与行动同样重要的位置——以适当的严谨和条理来进行相关问题的思考,你将减少犯错的频率并使得自己的尝试变得更有价值。


  好消息是,即使是简单的准备也能帮助你避免慈善事业潜在的陷阱,并能使得你开始朝着更好的表现前进。如此做的回报将随着时间而倍增,社区将会得到更好的服务,而社会最棘手的问题也会得到更有效地解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