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150|回复: 0

[公益传播] 大公益如何在移动中生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7 12: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信所有人现在都能感受到: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了生活的现实,而不再是对未来的预言。移动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的广泛的应用已经冲击着消费、供给、个人、社会、经济、管理等等的方方面面,商业社会利用新的技术正在以大爆炸的速度改变我们曾经熟悉的一切,那么公益慈善做好准备了吗?各个基金会做好准备了吗?


  当wifi已经变成第一需求


  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里,最基础的是“生存需要”。而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们已经越来越依赖wifi,所以有人笑谈,要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的最底层增加“wifi”。Wifi和智能手机的结合,揭开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序幕。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人类获取信息的习惯开始改变,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信息越来越海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的、更有效的传播公益项目、公益理论呢?还想着建立一个网站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已经没有人会再固定在电脑屏幕前上网了解信息了。


  移动互联时代打破了信息获取的地点、时间的限定,使得大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即可以随时阅读信息,又可以随时随地捐款了。


  如果你的机构还没有做出网站,那么其实也就不用急着做了。大家的所有碎片时间都献给了智能手机,也许建立一个带机构介绍和筹资渠道的app或是制作机构官方微信、微博、脸书才是首要任务。


  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他们的微信做得非常专业,UI设计引人入胜。有一个公益界的同仁跟我说:我去过他们网站啊,手机微信做的内容和网站上的基本一样啊,我没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之处啊!这就是一个认知的巨大的落后,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没人会有耐心去打开网站了解,而大多数人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是微信,那么利用微信这个工具来做公益活动传播和筹资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和传播广度的。






  图/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微信订阅号界面设计非常好看清晰


  从未来的趋势来看,移动互联带来的不是仅仅微信代替网页这种传播工具的变更,而是整个社会行业的重组、商业模式的重新构建、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的多重变革。


  拿你的项目去朋友圈刷屏


  无论是2012年红透半边天的新浪微博,还是现如今人人都在用的微信,移动互联时代使得人类的社交模式突然改变,我们前所未有的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到具有相同特质的人群,从而进行线上的讨论交流,进而发展出线下的活动聚会。社交人数、地域性、时间性、兴趣的广泛性都得到了大幅度的突破。


  现在的人们已经不会再通过写信、写邮件、发短信等来和了解关心朋友们的动态了,每天通过刷微信、微博就能知道朋友的生活状态、关心的话题、可以时时进行评论和分享,即便什么都不评论随手进行一个转发,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立场。


  基于社交网络的特性,商业领域提出了“无社交不电商”的理论,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买什么”的年代,而是“跟谁买”的年代,即使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也是拼命的在社交上努力加强粘结。我们已经看到,阿里巴巴为了增强自身的社交属性正在拼命推广来往,还投资了陌陌和Tango,而接受了腾讯投资的京东,则干脆直接使用QQ和微信的社交关系。


  我们大公益界该如何用好社交网络呢?其实只需要设计出来的公益活动产品具备游戏化、易参与性、传播性、社交性、体验性、捐赠渠道畅通等特点。我觉得做得最好的例子是前不久中国绿化基金会高黎贡项目做的“云南高黎贡山珍稀保护动物版2048”这个活动,巧妙的将热门手机游戏“2048”和公益项目宣传进行完美结合,将原来枯燥无谓的数字,变更成高黎贡山的珍稀保护动物的图片,加入了分享得高黎贡山明信片等小的奖品奖励制度,使得该公益项目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病毒式的传播。




  图/2048游戏中植入的公益项目


  这个公益项目在朋友圈遭遇刷屏级的待遇。通过简单是手机游戏,大家不但认知了高黎贡山的保护动物的物种,而且在朋友圈的传播,加强了整个公益项目的传播的数量,通过游戏化的过关比赛,朋友间的社交粘合度得到高度提升。


  大数据应用?差太远


  按照小米之父雷军的理论,在这个任何行业都要的有“互联网思维”的今天,我们不谈大数据这个时髦的词语是说不过的。随着全球数字化、网络宽带化、数字云端存储,互联网应用于各行各业、累计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和国家发现,可以利用这些数字进行人类行为学、心理学的分析,从而更好的了解产品、更好的服务客户、从而出现新的商机、新的管理模式。


  现在最被广泛提及的例子就是PRADA在纽约的旗舰店中每件衣服上都有RFID码。每当一个顾客拿起一件PRADA进入试衣间,RFID会被自动识别。同时数据传至PRADA总部。每一件衣服在哪个城市哪个旗舰店什么时间被拿进试衣间停留了多长时间,数据都会被存储起来并加以分析,如果一件衣服销量很低,之前的做法就是直接下柜台,而现在通过传输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如果显示这件衣服虽然销售量低但是拿进试衣间的次数多,就说明这件衣服其实很受欢迎,但是可能设计上某些微小的细节存在问题,只要找到这个微小问题而做改革即可重新创造出一件时尚产品。


  你还以为这只能发生在美国时尚界最高品牌吗?不!这也同时出现在你我的普通生活里,由于我们在网上所留下的所有信息资料,在一定程度上搜索这些痕迹就可以360度对你进行扫描分析及定位了,你的年龄、受教育程度、爱好、品味、圈子等等就都自动出来。有过在淘宝购物经验的人都知道,通过你浏览的产品及购买的产品,淘宝就会自动推荐相关产品给到用户。在商业上,海量数据的产生、获取、挖掘及整合,这就是大数据的价值。


  那我们大公益界都有哪些基金会在思考大数据及其应用呢?面对每次重大灾难时如雪片般飞来的普通民众的捐款,哪家基金会对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然后使这个临时捐款人变化为常态捐赠人呢?谁用六度分析理论去挖掘过现有捐赠人的强弱关系人呢?谁细分过所有通过网络渠道进行过捐款人的捐款项目,将类似项目做过推送吗?就我所知,还没有,各大基金会都还在追逐哪些一笔千万级别的大客户,而没有用最科学、最先进的技术、最精准的方法对近5亿的网民进行数据的获取及挖掘,整个公益慈善界的筹资思维落后于我们这个时代。(完)


  来源:中国公益评论作者:白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