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095|回复: 0

[媒体报道] 鄞州日报-“商业道”引领“公益心” —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系列报道之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0 09:4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吴海霞

  市民购买一块蛋糕,也可以成为一种公益行为;贫困生打扫一天菜市场,可以获得300元助学金;凭借公益领域的专业团队优势,研发“企业(家族)专项基金”托管项目;以“公益创投”方式,资助其他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

  这些公益活动的背后,都有一双无形的手在助推,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耀芳称之为“商业道”。“所谓商业道,就是遵循市场规律,最大限度体现社会效益,让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陈耀芳说。

  “以商业道,引领公益心”这一创新机制,获得了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奕君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像企业一样运营的公益组织

  生于1987年的侯金辉来自安徽,几年前到宁波一家公司工作,热心肠的他,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和伙伴们创立了公益网站。

  2012年5月,热爱公益的侯金辉被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聘用,成为一名职业公益人。

  侯金辉告诉记者,基金会的内部管理水平可以媲美现代企业。针对工作人员有一整套的管理考核标准,有完善的薪酬体系,有阶段性考核和述职要求,还有晋升通道和机制。

  而基金会在公益项目的运营中,也严格按照企业投入与产出的理念来审视和执行,事先有项目规划,有成本预算,事后有各方面指标的评估,使公益活动凸显“商业道”特色。

  陈耀芳介绍,基金会在公益项目开发上,采取自行研发和公益创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如致力于欠发达区域和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的牵手童乐园、牵手书乐园项目,资助困难群体的新年圆梦、牵手爱等项目,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公益项目的实施上,基金会采取操作型和资助型并行的方式,尤其在一些操作型项目中,不断创新模式。如去年底,某菜场业主将开业庆典节约下来的10万元善款,以提供勤工俭学的方式,资助了在宁波求学的34名贫困大学生。

  基金会帮助菜场业主征集和筛选、确定受助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劳动时间发放助学金,既达到助学的目的,又维护了贫困学生的尊严。

  基金会多次请审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对公益项目进行专业评估,最近,基金会专门拨款,请上海的深德咨询专业评估机构,对“牵手梦想中心”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的费用支付、操作流程等和商业项目评估几乎无二。

  “如果公益项目今后能运作得更好,这样的钱花得值。”陈耀芳说。

  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

  前段时间,基金会秘书长严意娜参考了很多资料,精心设计一个以志愿服务价值量化为特色的长效管理和激励机制。

  近三年来,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不仅仅局限于公益项目的实施运作,还起到了平台搭建作用,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公益事业。

  陈耀芳透露了基金会成立近三年的账目:初始基金1亿元,累计投入善款2500多万元,但基金会现在的钱却比初始的1亿元多出近2000万元,这些所得,除了来自后续资金运作上的理财增值收益外,还有一部分是民众的捐款。

  2012年,收到公众捐款49万元;2013年,收到捐款589万元;2014年,公众9个月捐款已超1000万元。

  陈耀芳介绍了多元化的募集方式及相关案例:定向募集——基金会配合区公安分局开展爱心捐款,募集了上万元用于定向帮助刑事案件中受害者家庭的困难儿童;艺术品募集——基金会在宁波(鄞州)博物馆举办台湾画家周子荐慈善画展,募得善款146.29万元;活动募集——在基金会与市民政局主办的“首届宁波公益盛典暨年度公益人物颁奖典礼”上,多名爱心企业家出资64万元资助公益项目;金融募集——基金会联合鄞州银行推出公益信用卡,志愿者的服务积分由银行折成善款后以持卡人名义捐赠给基金会;媒体募集——基金会联合杭州91.8交通经济广播等,建立杭州91.8幸福的士牵手基金,募集资金80余万元,专门用于杭州出租车行业的好人好事奖励和贫困群体帮扶……

  建立企业(家族)公益慈善基金是另一个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项目。这个项目旨在传承并光大老一辈“宁波帮”企业家优良传统,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家族)建立专项基金,引导他们自主有序、规范有效的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基金会对建立专项基金的企业(家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向建立专项基金的企业(家族)推荐优秀公益慈善项目,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事务,为基金开发优秀公益慈善项目,定期报告基金使用情况及效果评估。

  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建立了圣龙基金,副总裁罗力成说:“把基金的运作托付给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公益项目会实施得更有效。”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剑波认为,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破解了一些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族)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缺乏稳定渠道、没有专业知识等难题,充分发挥了民企和社会组织各自的优势,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用商业方式孵化公益组织

  “这些资金的扶持,对很多资金短缺的民间公益组织来说,不仅仅解决钱的问题,也是获得了精神上的支持。”宁波市(鄞州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及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主任张建雷说。

  上个月,基金会和全市28个社会组织签约,将陆续投放总额度为100万元的公益金给这些组织,孵化中心是接受捐助的组织之一。

  去年起,基金会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一批拟开展的公益活动项目或导向需求信息,通过提供资金资助的方式公开征集实施主体,既整合借助社会力量确保基金会感兴趣的公益活动项目高质量实施,也孵化带动其他公益组织,这个项目命名为“公益创投”。

  宁波百川志愿服务团、宁波市江东区武术协会、宁波市企业内刊交流中心等组织发起的公益性活动通过“公益创投”,都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

  去年,“菲特”台风之后,对在灾害救援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基金会专门安排20万元给予奖励。

  沈剑波认为,基金会的“孵化组织”机制,积极发挥了引导、组织、培育作用,构建了政府与民间对接、需求与供给对接的平台。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基金会已经从公益事业的“实践者”向“组织者”转变。

  陈耀芳表示,希望通过在社会公益实践中进行不断探索和调整,把基金会办成有影响力、高效的平台型、资助型、支持型公益组织。

  目前,基金会正在实施公益慈善公园的规划工作。通过这个公益慈善文化综合体项目的运行,进一步使公益慈善文化深入人心,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鄞州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A1 A5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