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615|回复: 0

[媒体报道] 小小流动伞,拳拳公益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 00: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鄞江支行杨丹雅

  “小姑娘,你们这伞卖吗?我刚买好东西出来,这天就下雨了,也没有带伞!”

  “阿姨,我们这伞不卖,是给您借的。只要您在公益伞借还登记簿上登记一下,就可以借伞了。”

  “那是不是要给押金什么的?”

  “您什么都不用给,只需要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就可以无偿借用。在您用完伞后,把它归还到公益伞任意借还点就可以了!”

  “还有噶好的事情啊,赶紧让我登记一下呗!”

  一位刚从乐购出来中年阿姨在登记后,心满意足的拿着伞离开了。

  “小伙子,这是我下午借的伞,现在拿来还给你们,谢谢啊!”

  “伯伯,不客气,你的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麻烦您再在这里登记一下。”

  “好的!”

  一位老年男子再次来到公益伞借还点前,归还流动伞。

  …………

  这是天一广场公益伞某一投放点前,志愿者们和往来市民之间借还公益流动伞的忙碌场景。

  “这种公益伞流动点的便民措施很好啊!有伞没伞,出门打伞。”一位前来还伞的市民说。

  公益流动伞的伞架一经放置,就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推崇,借还不断。临近傍晚,天色渐暗,天空中再次飘起了细雨,下班后的市民渐渐的多了起来,各个投放点前公益伞也渐渐减少,那一抹鲜亮的橘色在昏暗的暮色里显得格外的温暖。

  在公益伞投放点上进行志愿服务的有私企的会计,学校的老师,也有大二的学生,三年级的小朋友。他们互不相熟,可是今晚却集聚在天一广场,进行公益志愿服务,这背后的支持者就是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

  6月30日晚,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和团市委共同主办的2014宁波“公益集市”在天一广场火热开张。

  集市共有31家社会组织、团体进行现场服务,25家公益团队、50余种公益产品进行现场义卖,所获善款都将用于公益项目的实施,600多个微心愿静候社会各界人士的认领。

  市委书记刘奇亲临现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等也来到“集市”,参与现场活动,并各自认领了“微心愿”,同时对“公益集市”的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集市”中有一家“摊位”放置了众多的橘色雨伞,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

  在“集市”上,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推出的是“牵手公益流动伞”项目。设置一个中心“摊位”,安排8个公益伞投放点,预计发放500把爱心公益伞,有20多名社会志愿者报名参与此次公益活动,宣传流动公益伞理念,为往来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前身是鄞州农村合作银行慈善基金会,于2011年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鄞州银行捐资1亿元成立。是迄今为止全国银行业、及浙江省企业捐资额度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2012年6月,基金会正是更名为“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公益基金会”(简称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

  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的口号是“有爱、有未来!”,以“聚焦三农领域、帮扶弱势群体,关注环境保护、倡导人人公益”为宗旨,以“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推动农村社会进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帮扶农民安居乐业”为主方向,在教育、卫生、环保和推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公益活动,努力成为公益行业的探索者、实践者、引领者。

  作为全国首家由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会,由原鄞州银行董事长陈耀芳担任基金会理事长,聘请知名公益人士严意娜担任基金会秘书长。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发展,已逐步形成以理事长决策团队为核心,以工作人员为骨干,以志愿者为辅助的公益团队运营模式,现有专职员工、义工10余人。

  “慈善是给予,公益是参与!”基金会理事长陈耀芳说,“将‘慈善’更名为‘公益’,是因为公益可以将有限的资金作为种子,让种子生根发芽,不断成长,从而支持志愿者活动,动员整个社会的公益力量,让有限的资金迸发出无限的能量。”

  宁波是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爱心宁波”、“志愿宁波”是她闪亮的名片。在宁波,有源源不息的爱心资源,有绵绵不断的公益需求。但是如何将公益做到市民的心坎里,让公益项目切实满足市民最迫切的需求,是每个公益人都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善款最有效的用掉、用好,合理统筹资源配置,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材,才能使得其所。”理事长陈耀芳这样说到。

  因此,公益基金会的团队成员们常常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你可以“天马行空”,也可以“异想天开”。一旦有成员发现了新的社会需求,便会如获至宝,成员们进行辩证、论证,做分析市场需求,策划可行性方案,从而推出相关公益项目,以满足更多人的公益需求,将公益事业不断做好、做强、做大。

  “出门突遇急雨,亦或烈日当空,没有带伞,那该如何?”这样的状况,我们在生活中都会碰到,“要是在市民经常出入的场所,放置一些可以随借随还的晴雨伞,大家就不用担心狂风骤雨或是炎炎骄阳了。”

  就是在团队成员们看似平淡的交流对话中,常常会碰撞出思维创意的火花,流动伞项目的方案初现雏形。

  2012年5月,公益基金会正式推出“牵手公益流动伞”项目。以“我献爱心你用伞,用好完整就送还”为口号,通过基金会不断投入公益流动伞、设立流动伞借还点,率先在宁波市区范围内推广。

  仅2013年,基金会收到鄞州银行项目捐赠63万余元用于联名流动伞,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投放公益伞数量已达10万把,预计截至2014年年底,公益伞数量将达至16万把。

  “公益流动伞,用好请归还,又逢晴雨时,再借也不难。”小小的一把伞,耀眼而温和的橘色,撒播的是民间力量参与公民倡导的公益心和决心,每一个用伞的市民都是文明的传递者。

  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骄阳,公益伞始终陪你左右。

  从“公益流动伞”项目到“牵手”系列活动,基金会的成员们把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坚定。

  “牵手夕阳”,最美夕阳红,定格老年人的幸福瞬间。为偏远地区、贫困山区的老年人带去最真挚的问候和最贴心的服务,助老拍照,把他们的笑容定格在照片上。

  “牵手•未来的自己”,关心老年人协会、关爱老协会干部,对“以老养老”的老年人带去一份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并传播“以老助老”的互助理念和思想。

  “牵手生命”,进行器官捐赠宣传,普及器官、组织捐献的相关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器官捐赠者自身的困难,并积极组织社会帮扶,形成人道主义互助,促进器官、组织捐献事业的蓬勃发展。

  “牵手书乐园”,平衡城乡儿童对课外图书的需求,在宁波全市区范围内,广泛发起募集二手儿童图书的倡议,积极关注乡村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的学习成长。

  “牵手梦想中心”,以硬件支持和软件服务为一体,推动宁波市区素质教育的发展,还有“牵手汇梦”,以发放助学金为主的宁波市大学生发展计划;“牵手筑梦”,黄土高原支教行动;“牵手家园”,关爱自闭儿童项目等各系列的“牵手”项目。

  除了“牵手”系列公益项目,还有“边行走、边公益”志愿者系列活动。包括积极响应政府“五水共治”号召的“清水行动”活动,发动民间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力量,清理宁波城郊、农村地区溪流河道,并用实际行动感染、影响当地的村民,倡导垃圾不落于水,美好共同创建的生活理念。

  还有基金会联合宁波三江汽车运动俱乐部共同发起的大型随手公益环保活动:“边行走、边公益”之“大山益行”。旨在通过志愿者、爱心认识的共同参与,清洁古道、步道两旁的垃圾,还大自然一份清洁和美丽。此外,更有“西北有个家”等30多个公益项目。

  一次次公益资金的募集,一次次公益项目的开发,基金会在一次次的探索和实践中,由“操作型”公益机构逐步转型为“资助型”公益机构,不断发展、壮大。

  “优秀公益项目奖”、“奉献服务奖”、“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国家AAAA级社会组织”……这些荣誉是鼓励,也是激励,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的每一个成员在漫漫公益路上,上下求索、正扬帆前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