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645|回复: 0

[公益新闻] 康馨工疗站: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50101a06b002.jpg

康馨工疗站的老师在为学生们进行康复训练。


  “妈妈,我要上班去了!”

  听到孩子兴奋的呼喊,王林(化名)的母亲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儿子在一场针对残疾人的就业推介会上竟能应聘成功,顺利前往企业工作。

  而这一切来自于一家叫做康馨工疗站的公益组织对儿子的工疗康复训练,帮助智障和肢体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最近也来到位于招宝山街道的康馨工疗站,他在听到工疗站的故事后大为赞赏,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帮扶推广力度,使奉献爱心成为宁波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康复训练

  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没有可以说话的朋友,没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因为“特殊”而孤独简单地活着。

  2013年10月8日,二十几个特殊学生,从稚气未脱的孩子到年近半百的成人,或身体残疾或智力障碍,围坐在一张会议桌前,却自顾自地把玩着手中的东西。

  会议桌的前面站着一位60多岁的老人,大声而温柔地说着话:“大家第一次见面,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沉默良久,学生们并未响应。

  老人叫葛菊英,曾担任后大街社区书记。康馨工疗站的第一天就是这样开始的。

  “他们在我们眼里就是一群孩子,工疗站的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多接触社会和他人,尽可能拥有生活下去的一技之长,一次一遍学不好,那我们就多说几次、多教几遍,他们一定能行的。”义务担任工疗站负责人的葛菊英说。

  学习文明礼仪、练做广播体操、学说宁波老话、制作手工劳动……这是老师们为学生特别准备的康复训练内容。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教他们手工有多难?工疗站的老师为记者举了组合修正带的例子。“这个看起来是不是像小鸭子,上面尖尖的像嘴巴,我们嘴巴对嘴巴,将两片鸭子合起来。”即便这样形容,很多学生还是会做错,有的今天学会明天又忘了。为了逐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每天午饭时间,学生们会互相帮助擦桌子、铺桌布、分碗筷,午饭后,老师们会要求有动手能力的学生轮流洗碗。“他们就放点洗洁精,用水冲一下,最后我们还会重新洗一遍,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小事让他们慢慢成长。”

  感激

  老师给了孩子在原地站起来的勇气


  早上不到8时抵达工疗站,迎接陆续由家长送来的学生们;中午11点,为学生们端上一碗碗热腾腾的饭菜;午饭后,老师们轮流照料学生休息;下午4时左右,等学生们离去后,老师们又留下来打扫整理。这是老师们在工疗站的时间表。

  “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大家就都有可喜的变化。原本不爱说话的几个人,现在变得开朗多了,愿意和我们交流;通过康复训练和简单的手工劳动制作,大家的动手能力也有了提高。”葛菊英笑着说。

  在康馨工疗站里,人们可以看到几块展板上,展示着几个月来学生们的手工作品。完整的构图设计、细致的拼接摆放、漂亮的色彩搭配,几乎不能想象这样的作品是出自这些特殊孩子之手。

  虽然很辛苦,但这群“孩子”也让几位老师有不少感动。由于这群学生的特殊性,几位老师在教学时,说话语速比平时慢,而音量要提高不少,一句话往往得重复好几遍,一天下来,喉咙总有些不舒服。学生知道后专门采了夏枯草:“老师,用这个泡茶,喝了嗓子就不疼了。”那一刻,几位老师的心中又甜又暖。

  “老师们太不容易了,真的很感谢这些老师。”一名前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对着记者一再说道,她眼中盈满的泪水或许能说明一切,“这些孩子不能选择重新来过,而老师给了他们在原地站起来的勇气和机会。”

  展望

  今后将着力打造残疾人服务品牌


  “在康馨工疗站有不少像王林这样的学员,从抵触、融入再到完成简单的工作,例如制作小玩意儿和组装笔等。”葛菊英告诉记者,康馨工疗站开办以来,已吸纳学员25名,开设的课程和活动均受到学员和家长的肯定,同时也吸引企业、加工点与工疗站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有贝发集团和两家加工点与之建立业务联系。“现在每名学员每个月平均能领到近百元收入,钱不多,却让不少家长看到了希望。”

  据了解,康馨工疗站今后将逐步开发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礼品饰品等产品,并积极进行专有商标的工商注册。同时,在招宝山街道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进一步拓展康馨工疗站规模,建立就业基地。此外,通过系列产品开发和产品政府采购优先权,打造残疾人服务品牌。

  康馨工疗站的成立,是招宝山街道实施微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在招宝山街道实施的179项微民生服务中,有近半服务是专门针对老、幼、孕、残等特殊群体,在惠及全民的同时,更注重为特殊市民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自2012年以来,招宝山街道发动146名热心志愿者成立“老友助老”义工服务队,开展低龄、健康老人结对高龄独居老人活动,为其提供邻里守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等服务。

  同时,街道依托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和辖区内加盟商家的服务资源,2013年就投入百万元,完成辖区内十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扩大服务面。各社区也结合实际,相继推出“孝心车轮食堂”“爱心服务一条街”“居之馨”服务联盟等为老服务的品牌项目,为老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