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548|回复: 0

[公益人物] 生命中最后一脚刹车  宁海公交司机田志军力保一车乘客安全事迹感动甬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7 10: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50107a03b001.jpg

  田志军(右)生前一直放在口袋里的照片,是和参军的儿子及妻子的合影。

dnsb20150107a03b002.jpg

  田志军的突然离去,给一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宁波公益网讯:去年12月26日,48岁的宁海公交公司司机田志军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在倒下前一刹,田志军竭尽最后一丝意志和力量,刹车停稳,保全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遗憾的是,经全力抢救后,田志军还是没能看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于12月31日下午2:20分离世。田志军去世后,众多网友在网上向英雄致敬,寄托哀思,称他为“最美司机”。

  1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批示:“要大力宣传志军同志的感人事迹,并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特别要给予家庭更多的关心帮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田志军生前住过的出租房、工作过的公交车场站,倾听他的家人和同事讲述他们心目中的田志军。

  田志军的最后一班岗

  仅有的一段车载监控录像还能还原事情的经过,这也是英雄人生的谢幕:

  2014年12月26日早上7时许,田志军驾驶118路公交车行驶在桃园中路,当时车上有16名乘客。车行驶至桃园路工商银行站时,田志军身体开始出现晃动,感觉有些坐不住。在一个红绿灯口,他拉开车窗,将头探出车窗外透气。

  绿灯,他又继续驾车前行,但车速似乎渐渐慢下来,田志军身体晃动幅度不断加大,稍后他踩住刹车,将车稳稳停在了路上,然后瘫坐在座椅上。当时,车上乘客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纷纷围拢过来,有乘客还在提醒田志军:“前面是绿灯。”

  但田志军始终没有回答,只是缓慢地伸出右手,挥了挥,随后,他身体慢慢地向前倾,趴在了方向盘上……

  女儿以为爸爸在睡觉

  昨天,记者见到了从安徽老家赶来的田志军妻子徐忠慧。徐忠慧瘫软地坐在床上,始终低着头。8岁的田融融,也是田志军最小的女儿,坐在床边,也和妈妈一样低着头,但不时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记者———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田融融似乎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都没告诉她,她只知道爸爸在睡觉。”徐忠慧的妹妹徐忠亮说着啜泣起来,一屋子人又哭开了。

  说起姐夫,徐忠亮喃喃:他真是一个好人。田志军是安徽寿县板桥镇人,1987年,当时二十出头的田志军和徐忠慧结婚,徐忠亮也跟着到他们的新家住了好几年。“遇上别的人,肯定不高兴了,可姐夫却从来不这样,有好吃的,还总让着我……”

  徐忠慧的父亲有一子五女,两次摔伤腿都是田志军这个女婿,抢着照料。为了让岳父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田志军特地在自家的院子里盖了个洗手间。几年前他岳父第二次摔伤比较严重,一躺就是3个多月。伤药每隔一个小时就得换一次,田志军就把这活揽下来做,就连夜里也顾不上睡觉,一次不落地换药。因为药吃多了大便有些不通畅,田志军就用手给岳父抠大便。大便结了块,他每次都是一粒粒抠出来,岳父觉得难为情,可他从不在意。

  田志军家这边也有姐妹5人,兄弟4人,是个大家庭。田志军在家排行老二,今年80岁的老母亲一直都是跟着他生活。53岁的田志军大姐田志群说,田志军对兄弟姐妹十分关照,遇事再苦也都是自己扛。

  租住每月300元小屋

  田志军在宁海租住着宁海一家公司的宿舍,这里是一排房间,每间大约只有10来个平方米,楼道口是公用的卫生间和宿舍,楼下就是仓库。他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席梦思床,一张桌子和一个床头柜,别的什么也没有。床上,放着他换洗的衣裤,桌上放着牙具毛巾,还有吃剩下的方便面及一些酱醋。已是寒冬时节,这里苍白的墙面和日光灯管,更让人觉得屋里发冷。

  租这里主要是省钱,一个月租金大约是300元,离单位近,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田志军这份公交司机的工作,每月工资加奖金大约有5000来元。田志军的同事说,由于家里子女多负担重,田志军总是尽可能把钱省下来,兜里平时就几十元钱零花,平时晚上下班回家,他最喜欢的就是端一盆热水泡泡脚,听听收音机,给远在家乡的妻子和子女打打电话,发发微信。

  在给田志军整理遗物时,大伙在他的贴身上衣口袋贴近胸口的位置找到一张照片。这是2012年年底,他和妻子、二儿子的一张合影,二儿子穿着一身迷彩军大衣站在夫妻俩身后,3个人笑得很开心。这张照片,田志军也给同事看过,他曾说,二儿子是一名军人,2012年12月13日,就在二儿子入伍临行前一晚,他领到了一套迷彩服,一家人便连夜到照相馆拍了这样一张合影。

  “过节基本上都不回来,一年就回一趟家,看看老母亲,看看孩子。”徐忠慧的手机里,还存着丈夫给她发来的微信,无论多忙,丈夫都会抽空给她发微信、打电话。

  最后一条微信的时间是12月23日晚上,田志军给妻子发来一条祝贺圣诞节的微信。妻子收到微信就拨通了他的手机:“每次打电话,基本上都不会说自己的事。都是问老人身体好不好,女儿考试成绩,而自己的工作的辛苦却只字不提。当天挂电话前,田志军还特地说:“过两天过节,挺忙的,有时可能接不到电话,你别担心,我会回给你。”徐忠慧也知道,丈夫平时开公交车不能接电话,大多数时候是等着他打过来。但谁知道,丈夫的手机再也没能拨通,这段通话也成了夫妻的诀别。

  口袋里的几枚硬币

  在同事眼中,田志军是个随和、肯干、好相处、乐于帮助别人的人。由于从事的是公交客运,关系到人们的日常出行安全,因此对驾驶员的选拔有一定标准。“我们的驾驶员都是宁海本地人,外地人并不多。”田志军生前所在车队负责人葛仁恩说。

  田志军驾驶的公交118线路,从宁海西站到桥头湖,全程大约13公里,一天来回需要开14趟,几个司机轮休,由于是从城区到城乡接合部,平日的客流量不小,工作量比较大。去年7月的一天,田志军正好是轮休,天下着倾盆大雨,有名同事突然肚子痛,无法继续工作。他打电话给田志军求助,从田志军住处到车子当时所在的桥头湖起码有15公里,田志军二话没说,骑着电动车就赶过去了。找到这辆车时,田志军已是浑身湿透,但好在车没有脱班,乘客没有耽误。由于淋雨时间过长,等田志军忙完回到家第二天就发烧了。

  开公交车是个辛苦的工作,平常早班清晨6:35就要发首班车,如果碰上田志军当班,他总会提前15分钟到岗,发车前他都会仔细地再检查一遍车。宁海县公交公司营运科的胡宇光由于和田志军所在的车队帮扶结对,对他比较了解。由此,他无意中发现,田志军出车前,总要摸摸上衣口袋,看看里面放着几枚硬币在不在?当时胡宇光也觉得非常诧异,问起原因,田志军腼腆地说,以前他碰到有些老年人坐车会忘了带硬币,或者有些看穿着打扮就知道家庭条件困难的乘客,这些硬币就派上了用场。用他自己的话说:“花钱不多,也算是对特殊旅客的一种关爱和服务。”

  118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固定乘客多,每天有很多熟面孔。田志军出事后,第二天就有乘客问代替的司机,田师傅怎么没来呀?听说前两天他在车上突然病倒了,现在病怎么样了?他这个人蛮好的,开车停站很耐心,碰到腿脚不便的人也会主动帮一下……”很多乘客听说田志军去世的消息后,都想去送送他。

  两年半时间里,田志军没有接到过乘客的投诉,公司办公室的施爱玲手里有本专门记录乘客投诉的记录本,她告诉记者:“上万个乘客,天天打交道免不得有些磕磕碰碰,因此要做到这点非常不容易!”

  相关新闻

  余姚一公交司机突发疾病

  紧急关头将车停稳

  拉手刹、熄火、开车门,这是1月4日,余姚城乡公交601司机蒋文忠咬牙完成的3个动作。然后,他便一头倒在了方向盘上。最终,车子稳稳地停下了,10多名乘客无一受伤,而蒋文忠却被送往了医院。

  蒋文忠今年53岁,做601路司机两年多了。1月4日中午12点,他驾驶着601路公交车从余姚临山公交站出发,行驶途中,他突然感觉胸闷、头晕,手脚也有点不听使唤了。此时,公交车仍在行驶当中。考虑到乘客的安全问题,蒋文忠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凭借着最后一点意识,将公交车安全行驶到路边,并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了拉手刹、熄火、开车门这一系列动作。

  幸运的是,蒋文忠被急送医院后,经初步诊断,由于心血管疾病导致意志暂时丧失。目前,蒋文忠已经出院,等待进一步做详细的检查。“我们驾驶员也经常接受培训,在我们的观念里,乘客的安全是始终放在第一位的。”蒋文忠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要好好养身体,因为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对乘客的安全负责。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