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164|回复: 0

[公益人物] “爱心妈妈”的“家天下”情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5 09: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她是一个淳朴善良的妈妈,对四个领养的女儿视如己出,在养女长大成人后又将其送回亲生父母身边,让他们享受到双倍的亲情;她又是大家的孝顺闺女,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坚持不懈地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夏送凉爽,冬送温暖,风雨无阻……她就是“爱心妈妈”刘国娟。

  “家”作为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故事。在这些境遇与故事当中,关爱、包容、宽厚、隐忍总是“妈妈”们的共同品德。爱心妈妈刘国娟为什么能从众多的“妈妈”中脱颖而出,凝聚起如此强大的舆论认同,激发起如此热烈的社会感动?

  当我们走进刘国娟的精神世界,感受到她给一群陌生的孩子所带来的温暖与光亮,感受她给一群孤寡老人带来的关爱与温馨,就会明白,人们为什么一致为她献上“爱心妈妈”的冠冕。因为她不是在一个小家庭中重复着与其他家庭类同的亲情故事,而是以一个妈妈、一个女儿的身份在整个社会中演绎着亲情、关爱、责任、担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今天这个价值多元、众声喧哗的社会之中,能做到“老吾老”、“幼吾幼”容易,但能做到“以及人之老”、“以及人之幼”难,能把“人之老视为吾老”、“人之幼视为吾幼”则更难,这需要有一种“家天下”的人文情怀。

  在刘国娟的家庭之中,整天面对的也是最为普通的生活,是生活中的琐碎细节,打开每一家门,透过每一扇窗,我们都能看到同样的生活场景。但是,“六个女儿共有五个姓氏”的奇特家庭组成,重建了一个新的“家文化”,让家的传统文化精髓在刘国娟的家庭中,被赋予了现代道德的深刻内涵。

  “让每个孩子都有书念”,只能说是一种平民化的理想,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对一般家庭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很高的追求,但正是这一不高的追求,成了刘国娟心中的长明灯,成了她行动的光源,让刘国娟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之努力。这一不高的追求,却映射出了刘国娟的高大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弘扬先进文化是社会的职责所在,先进文化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积累、遴选、提炼、升华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倡导,无疑抓住了“家风”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而刘国娟不但是这种先进文化的躬身实践者,并且通过“家天下”的“大爱无疆”,把一般人锁在家庭内部、好事不出门的“家风”,转化成惠及他人的“民风”,转化成温馨、朴素、平和的“社风”。把家庭小爱转化成为人间大爱,成为整个社会精神结构的一部分。

  我们宁波之所以能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不正是有许多像“爱心妈妈”刘国娟这样的好人,树起了社会文明的风向标,让人与人、人与家、家与社会之间变得和谐与文明。是他们让我们这个城市愈加美丽,让我们沐浴在文明的生活之中。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郭敬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