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24|回复: 0

这个时代还崇尚诗意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0 16: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子,如果你还活着,你是否已成了幸福的人,正喂马、劈柴、周游世界?”25年前的3月26日,25岁的诗人海子躺在铁轨上,远处隆隆火车声响起,阳光刺眼,野花怒放……他留给世人无尽的遗憾,还有那美好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如果在世,海子已到知天命之年。现在,无数人怀念这位早逝的诗人,他的死被过多阐释。纵观这25年,他成为中国当代诗歌的转折点,海子写不出今天的诗歌,这个年代的诗人也写不出上世纪80年代的诗歌。这个时代还崇尚诗意吗?诗人们说,今天,诗意的栖居或比写什么诗歌更重要
  
  意义他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诗歌概念
  
  在中国当代诗坛,海子常常被评价为“一个诗歌时代的象征”。作为20世纪80年代后期新诗潮的代表人物,他不但影响了一代人的写作,也彻底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诗歌概念。
  
  20多年来,海子的死亡被赋予各种各样的意义,诗评家李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过多的阐释都是别人赋予的,但唯有一个是确实存在的——诗歌转折点的标志,海子死后,中国诗歌的先锋性不复存在,诗歌神性的年代结束,泛娱乐和诗歌娱乐化时代到来。
  
  “上世纪80年代就是诗歌的年代。”李震说。他分析,从环境角度讲,海子所处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全民的理想主义,人人充满激情,文学还没有受到市场挤压,没有受到大众传媒的冲击,诗人拥有一个比较单纯的文学环境,文学是主要的阅读。现在,电视、手机、网络,垄断了人所有的阅读时间,这个环境变化非常之大,市场化、媒介化,让理想主义停滞,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代替了美好单纯的理想主义。“从环境角度来讲,现在不适合诗歌生存。诗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怎样以诗歌的方式去生存,比怎么样写诗、写什么样的诗还重要。进一步说,如果没有一个诗的方式生存,写出的诗都不真实。”李震说。
  
  品赏被误读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5年间,海子在诗歌中重生,被人们朗读和误读。
  
  海子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最为人们熟知,常被当做是温暖明亮的经典诗句来传播,甚至很多房地产商把这句话当做广告词。“实际上它背后是非常绝望的。”诗人西川说。
  
  他认为,海子那时离死亡已经不远,“那首诗表面上写得挺明亮的,但这种明亮的产生背后有很多非常幽暗的东西”。
  
  这首曾经出现在中学语文课本中的诗歌,让海子成为学生们成长中必经的一个人。新版教材去掉了这首诗,把它放进选读本。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对他的喜好,海子在中学生中的受众很广。现在的教学方法更多是让学生谈自己对这首诗的感受,不拘泥于某一种解读,而学生的解读多多少少会跟死亡联系在一起。
  
  对海子有深入文本研究的诗人秦晓宇说,许多人只能看到这首诗的明亮,但一个人临近死亡,诗中会有非常黑暗的成分。“但只盯住黑暗,也只看到诗歌的第二层,这句诗的第三个层次就是重生。”秦晓宇说,海子渴望在诗歌中复活,所以,阳光明媚也是没有错的。
  
  开创了“读首诗再睡觉”微信公众账号的范致行也曾是一位诗人,现在的他希望人们将读书作为刷牙洗脸那样的睡前习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他认为,海子并非自杀,有意选择卧轨,是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产生的悲剧。“诗人们到底承受了一些什么,社会是不太了解的”。
  
  范致行认为,诗人在诗歌中是要构建一个新的世界。“海子有非常大的野心,他要用诗歌来构建一个理想国,一个完美的宇宙”。如果这个理想世界与现实太远,就会产生强烈的断裂,在内心造成巨大的冲突。范致行说,几乎所有写诗的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怀念今天,诗意生活比写诗更重要
  
  “人们为什么要怀念海子?因为海子的诗歌有一种精神力量。”诗人田原对记者说,上世纪80年代的诗人更重视的是追寻精神的满足,“这是第一位的”。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充满劳绩,但仍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就如同海子诗歌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般的诗意生活,诗意栖居,被众多人引用,如今,以诗的方式生活似乎成为比写诗更为重要的事。
  
  女诗人李小洛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对海子的怀念,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对诗人、诗歌和诗意文化的回归呼唤。诗意栖居,作为一种生存理想,人类在共同仰望的同时又常感遥不可及,在日常与柴米油盐打交道的普通百姓心中,如何才能诗意栖居在这个地球上呢?李小洛认为,诗意栖居不是提倡人人都去写诗、当诗人、天天举办诗歌朗诵会,诗意追求也不是诗人专属,诗意文化其实是我们的先祖早已留在我们血液骨骼里的基因密码。“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柏拉图用面包换回水仙花是一种诗意;“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是游离于山水田园的王维的诗意生活。
  
  虽然诗歌环境巨变,但对现代人来说,在城市,早醒的城市环卫工,更早看到每一天早晨的曦光,就是诗意;隐匿小巷弄堂深处的身怀绝技的手艺人,在这个后工业时代,他们拒绝速度,拒绝快,他们的慢生活是诗意;午后一杯清茶,也是诗意。李小洛说,这些诗意的生活在今天,比写分行的文字更为重要,这应该是对海子真正的怀念。
  
  本报综合报道
  
  海子生平
  
  海子,原名查海生,安徽怀宁查湾人。1979年,15岁的海子进入北大法律系。海子于1982年开始创作诗歌,1983年,他从北大毕业分配到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从1983年秋季到1989年春天7年多时间里,海子就居住在政法大学新校区。在学校分给他的常年焚烧着印度香的小屋里,矮个子、红脸膛、头发凌乱的海子写下了《土地》、《大扎撒》、《太阳》、《弑》、《天堂弥赛亚》等一系列作品,后来,他被称为“北大三诗人”之一。
  
  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在此之前,海子刚创作了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1990年,海子去世后一年,《花城》杂志发表了海子的一组诗——《最后的诗篇》,这是他第一次在官方刊物上发表诗歌。这些诗立刻引起激烈回响,海子开始获得更多关注。据新华社电
  
  经典诗句
  
  ●从此再不提起过去,痛苦或幸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秋日黄昏》
  
  ●今天,我什么也不说,让别人去说。——《新娘》
  
  ●今夜我不会遇见你,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
  
  ——《情诗一束,山楂树》
  
  ●当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
  
  ——《麦地与诗人,答复》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远方的幸福,是多少痛苦。
  
  ——《远方》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九月》
  
  ●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黑夜的献诗》
  
  ●该得到的尚未得到,该丧失的早已丧失。
  
  ——《秋》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