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015|回复: 0

为死亡负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8 12: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石磊低下头,内心挣扎着,事过半年心情仍难以平复,洒着眼泪与我说道:“我当时趴在地上听时,能感觉到她的呼吸的,都怪我手太慢了太慢了。”一个孩子的逝世,就像一把刀子一样从此悬挂在他的胸口。
  
  年方19岁的他,脸上有着黄土驻就的刚毅,与尚在书斋里的城市孩子不同,他早早已被抛向了社会漩涡,随着父辈在矿石场与死亡交措。可是,幸运与否,一场地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我是在冬日的早晨来到这大漠孤烟处,在一个中学门口与石磊碰头,他应父亲嘱托来给我们带路。随着一条险峻的盘山土路往上窜,黄土堆垒起的峭壁使我惊出一身冷汗,真怕小车驶到松垮黄土上,跌入万丈土渊。石磊骑着摩托车在前面带路,左拐右拐,一下子就会不见了,可知此路之险峻。后来我得知,岷县地震时此路整个垮塌,后来上马洼村村民为了自救才又挖出了这条生命线。
  
  这是一个盘踞于黄土高地的小山村,左无邻村,右无傍地。
  
  我站在这黄土高处,侧目而见蓝色帐篷静立于黄土堆上,其篷上冒着一缕缕青烟,才隐约可感受到一股人气。站在上马洼村临时校舍旁,便可看见全村庄面貌,石磊父子俩带着我们进农户看那些被地震摧毁的房子。村庄是在地震发生3天后才有部队进入救援,但这3天里所发生的一切,让这隔世村庄有着非同寻常的能量。
  
  提起地震,总会与死亡挂钩。要不是因盖房子,石磊父子不会在地震发生时呆在家中,在矿石场负责“开炸石山”的石胜文见惯了太多生命在那消逝,他对我说:“我离死亡总是那么近,以致我对它近乎麻木。”可他不敢把儿子石磊往里送,他的底线是让儿子在矿石场当一名保安。除了挖矿,就是种中药材,但黄土堆上那一方寸地,无法供养人群,于是大多青春在矿石场奔洒,可一入中年,就不想怀着残躯再回去奔命了。因此地震后,年仅38岁的石胜文不想带着儿子再回到矿石场。
  
  恰是这孤村野岭,平时乡野之间关系朴实,地震一来,村中庙宇铜锣一响,靠着宗族关系维系的乡村议事马上凑效,村中老少童叟被壮年带着往旷野处聚合,石胜文提起当时逃命情景,只反问了我一句:“你见过人瞳孔无光,惊恐失魂的样子吗?”我摇头,但能想像得出死亡迫近使人失魂的模样。幸好有了这些壮年,他们兵分几路,见有呼救声,纷纷聚集,在一家子被压在塌房土坯中时,齐嗖嗖地,一双双裸手便往土里挖,也幸因个个在矿石场地底里工作多年,趴在土堆上一听,就能隐约听出地底下的呼吸声,故而判断被埋者的位置。顷刻间,凭着众力拉出地底的生命。一家子因此获救。
  
  然而,还是有名3岁女童命丧黄土,她是上马洼村唯一逝去的生命。孩子早起去村中小卖部买零食,在路上遇到了地震,到底被压埋何处?村中壮年慌成了一团。石磊按时间差来判断,他推论道:“因为第一间小卖部还没开门,孩子应该往上面那家小卖部走,从她出门到地震发生的时间看,我想她应该就被埋在往上面小卖部走的中间路段。”于是,他带着一群人又狂奔过去。按时间差,真的找对了位置,石磊趴在土堆上听,果断往下挖,果真是孩子呀!可当他把孩子抱在手里时,孩子却已断了气。
  
  他一直抱着这孩子,直至孩子的父亲用清水洗去脸上的灰土,再由孩子爹接手抱过去。
  
  石磊站在家门口,与我讲述当时当景,遥指对面那户人家,哽咽了良久,稍有停顿才缓缓说道,“孩子出殡那天,我只站在她家门口看了一眼。我就再也不敢再见她父母。”
  
  为何?石磊低下头,内心挣扎着,事过半年心情仍难以平复,洒着眼泪与我说道:“我当时趴在地上听时,能感觉到她的呼吸的,都怪我手太慢了太慢了。”
  
  一个孩子的逝世,就像一把刀子一样从此悬挂在石磊的胸口。
  
  虽说,村民再集力协作挖通了道路,引入了救命资源,也有村民跑到山下搬救兵,诸如种种自救之举,让这村庄得以不被遗忘。但至今,我依然忘不了石磊那一刻的眼泪。一个少年,为死亡如此负疚着。
  
  地震后,父子俩没有再就业,而是奔波在公益路上,虽被别人称为“公益傻子”,但依然乐此不疲自愿免费为各种公益组织寻找受助对象,而且石磊还在当地组织起了“小蜜蜂爱心小团队”。那颗为死亡负疚着的灵魂,从此找到了救赎的出口。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