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192|回复: 0

[公益新闻] 海曙成立首个非暴力沟通中心组建专家团反对家庭暴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 1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我老公一个月才给我两三百块钱买菜,晚上回家还要问我为什么只吃炒年糕。”“我同事把工资卡上交,就连单位发的过节补贴也没他的份,钱包里穷得叮当响,就连看场电影还要老婆‘发’电影票,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

  昨天,中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海曙区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在白云街道举办反家庭暴力的座谈会,几十位社区居民坐在一起谈起了各自的看法。在昨天的讨论会现场,海曙区非暴力沟通中心正式,今后专家团将走进千家万户宣传反暴力理念。

  妻子更改银行卡密码实施经济控制

  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该中心成立后就马上发起了“管家事反家暴项目”,至今已运作了两年多。据该中心负责人罗红媛介绍,家庭暴力从广义上来说,存在的现象比较普遍,“我原来在婚姻登记处工作,经常碰到夫妻之间大打出手后来离婚,这就是一种家暴现象,而家暴也分很多种,比如身体暴力、精神暴力、经济控制等等,很多人对家暴的理念和意识并不是很了解。”

  昨天来自宁波非暴力沟通中心的专家庞斯明向记者谈起了最近他刚刚调解完的一个经济暴力案例。调节家庭的财政大权向来是由女方掌管,一次夫妻吵架闹矛盾,正巧赶上男方要出差几天,问题没解决老公就走了,老婆气不过,去银行把老公手头所有银行卡的密码都改了。原本男方身上就没带多少现金,一下子连银行卡也用不了,而且这是在他出差时发生的。这让男方一下子来气,“他觉得心都凉了”。回家后男方和老婆大吵了一架,两人甚至决定离婚。

  庞斯明说,避免经济暴力并不是说夫妻双方的经济各管各独立就好,而是要学会最基本的沟通。“我约见了这对夫妻,让他们把自己的内心打开,谈一谈到底遇到了怎样过不去的坎,其实他们发现彼此是深爱着对方的,只是沟通出了问题。”

  中老年人群家暴现象严重

  据介绍,2015年,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接待了81个家暴案例,而婚姻登记处则有225个,“这些都还是比较明显的有肢体暴力,而且要到离婚的地步,不利家庭的和谐和稳定。”

  据罗红媛介绍,家暴当中,退休后的老夫妻家暴现象逐渐严重。由于多年的隐忍,随着子女的长大,双方之间的矛盾就开始爆发。

  有一个吴女士,承受了丈夫32年的家庭暴力,最严重的一次甚至把她腰部打伤了。因为丈夫酗酒、赌博,心情不愉快就习惯性地打吴女士,虽然过去几十年吴女士很痛苦,但为了两个女儿,为了顾全家庭,一直忍着,直到两个女儿各自成家,吴女士才来求助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诉说心里的痛苦。

  罗红媛发现,吴女士遭遇家暴甚至有规律可循。“吴女士老公下班后开始喝酒,其实她的丈夫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他喝酒的潜台词很多时候就是想要自己的老婆坐在一旁陪陪他,听他讲讲工作上的烦恼,但吴女士每次都会不耐烦的训斥老公,‘酒要喝到什么时候?’、‘我要收拾饭桌了!’。”就是这样的言语往往一下子就激怒了对方。

  罗红媛说,改变一下相处方式可以让夫妻关系得到不错的改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素珍分析说,有些施暴者的内心是脆弱的,“像这样缺乏关爱的施暴者,就应该尝试走进他的内心,多去关心关心他的需求。”但很多农村家庭在解决矛盾的方式选择上往往是粗暴简单的。

  非暴力沟通中心宣传非暴力理念

  在昨天的现场,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成立非暴力沟通中心,组建专家团,宣传非暴力理念。宁波非暴力沟通中心的专家庞斯明还就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做了讲座。

  面对家暴,庞斯明建议,如果施暴者极度愤怒,受暴者不要去做挑衅,先避开冲突的环境。其次,要尝试用心去体会对方的感受和需要,建立起沟通的能力,第三,对于家庭冷暴力、性暴力和精神暴力,在心理极度压抑的情况下,需要找到求助的渠道,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有些家庭在家门口挂了牌子,写着“请微笑进门”,“脱去愤怒的外衣”,就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暗示,又比如夫妻间可以建立一个“太空时光”,每周选一两个小时,静下来,谈谈彼此的压力,进行压力的释放,还可以建立家庭自由日,让每个家庭的存在感得到满足。

  张宁生是社区的专职委员,她认为,现在不少家庭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现象,在孩子成绩不如意时就会打孩子,这就是一种暴力的动作,现在通过法律的实施和专家团的成立,一定程度上制止了这种暴力现象,也有利于儿童的成长,有利于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通讯员 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