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172|回复: 0

[基金会动态] “慈善与商业”第九次中化慈善百人论坛竞彩呈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6 15:3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123数字人生 于 2016-7-6 15:36 编辑



  2016年6月9日——11日,“慈善与商业”第九次中华慈善百人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由宁波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和中华慈善百人论坛主办,敦和基金会和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共同赞助完成。

  本次论坛精彩纷呈,端庄大气的签到台、高大上的会场、精心设计的议程以及来自两岸四地的学界、商界、政界以及第三部门的大咖......



  论坛在主办方秘书长严意娜女士的“作一个小小的开始,是为了迎接我们大大的开始”首阶主持下,拉开论坛序幕。



  主办方理事长陈耀芳先生做了“义利并重,乐善济美”的欢迎致辞,他讲到“宁波,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乡人乐善好施成习,宋时即有‘义郡’之称。商界既有王宽诚、包玉刚、邵逸夫等巨商大贾热心公益,名扬四海,民间更有“顺其自然”、林萍、严意娜等公益明星,为这座爱心城市增光添彩......慈善与商业是彼此共通的,慈善因商业而更有活力,商业因慈善而更有温度,作为有良知的企业家和具大爱情怀的公益人,我们应该在促进两者的互相作用方面发挥自己的力量,从而最终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与商业文明的共同发展。”



  论坛议程精心安排,包括多元与共进:两岸三地社会企业纵横谈;公益:行政化?市场化?道德化?探索与共识:慈善与商业的伦理及组织的边界三个主要议题的演讲和讨论,并形成“慈善与商业”为主题的共识。

  重要的是,这些重量级的嘉宾带来的精彩纷呈的演讲以及前沿的思考所引起的广泛讨论和启发,这是本次论坛智慧的结晶和极大成果的展示。下面就其中部分观点进行分享:

  来自台湾大学社工系教授冯燕教授分享到“什么是用创新的商业手法来解决问题?传统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是公民社会这三个部门,政府、非盈利组织和企业解决来这些问题。新的做法是增加的一种新兴的组织,这就叫做社会企业。这种新兴的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力气更大了,解决的程度和速度也可能会增加,这是我们的愿景和预期。社会企业是一个新兴的经济或者一个新兴的产业。因为它里面的重点有三个,重要在社会影响力、环境影响力、有序发展。有序发展,除了组织本身有序本身,也会引导整个全球地方的有序发展。”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所博士后研究员郭宇宽演讲中讲到:“有人说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创新,我觉得这还不对,因为很多方面都可以创新,你读书人写点文章也是在创新,讲讲新的观点,多是在创新。但企业家精神有一个特别不一样的地方,你不仅要创新,你还要对结果负责。”

  来自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用“靶”的形象比喻阐释了社会企业。



  满满一整天的分享和长达2个小时的热烈讨论,看似宽泛实则深入的围绕“慈善与商业”主题进行了讨论,并当场形成了共识主要稿,会后进一步征求参会者意见,整理形成了“慈善与商业”为主题的五条共识,而这在一般论坛中是较少见的。



  附:共识

  2016年6月9日,宁波。来自两岸四地学界、商界、政府及公益慈善界的30位嘉宾齐聚中华慈善百人论坛,达成如下共识:

  1.现代慈善基于工商时代理念,因应时代价值需求,其与商业紧密因果、水乳交融。慈善须扬市场之善,以公平竞争推动效率效益和动态创新;慈善须抑市场之弊,克服信息不彰、分配不公、资源占用倾斜等弊端。慈善与商业,均需持续推动社会改革,弘扬时代精神,赋权社会、引领发展、联袂开拓进取。

  2.社会企业是现代慈善的重要载体,是慈善与商业碰撞互动、有机交融的结晶,是公益为魂、商业为翼的多元多维的新型社会组织形态。它以社会痛点为靶心,依商事组织和企业家精神,融拓治理、规范运营,打破非营利组织、企业、政府三大部门壁垒疆界,以整合而非对立的崭新思维和行为方式,发现、聚焦并解决社会问题,彰显社会经济双重价值。社会企业形态鲜活,其发展与社会、慈善和商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切忌以概念定义扣押绑架,目前阶段更不可仓促出台法律法规,用生硬的制度剪裁蓬勃的创新。

  3.在市场机制中,慈善与商业不仅可通过社会企业融会贯通,更可立足各自领域跨界合作、革故鼎新,以期同人通志、相得益彰。在跨界互动中,力倡优胜劣汰、各显神通、协力合作,不断延长各自的能力半径和责任半径,共同提高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制定自律规范及合作原则,诚实信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交易公平,不违反公益使命,不损害公共利益。

  4.还在初起阶段的大陆公益慈善,要依托慈善法的框架,大力推动慈善形成市场、有序竞争,催生哺育多元、创新、士心商魂的慈善生态,通过实践厘定慈善与商业跨界合作的伦理规范,引进与培育优士贤才,促进慈善组织以有效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5.非营利组织、企业、政府均应以社会问题为导向,社会发展为旨归,加强慈善与商业跨界合作的基础理论探索,加强对两岸四地实践中层出不穷、纷繁络绎案例的梳理和分析,凝聚共识、型塑典范。

  说了这么多,可能你会问,为什么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如此高效且高质的论坛成果呢?那自然是因为本次论坛云集两岸四地学界、商界、政府及公益慈善界的精英。他们是......

  学界有来自台湾大学社工系冯燕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江明修、香港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李志刚、北大、清华和中山大学及中国社科院教授;企业界诸如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远大物产集团总裁、浙江悦和实业公司董事长等;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0来家知名基金会重要管理人员齐聚一堂。还需一提的是,南方周末、财新杂志、凤凰周刊、南都公益媒体界朋友也是论坛的发声人员。



  为什么本次论坛能够吸引来自两岸四地重量级的参会嘉宾呢?这首先缘于中华慈善百人论坛的宗旨——共商当下影响大中华慈善格局的重大问题,拟通过建设一个坦诚高效的对话平台,聚合华人世界先进的慈善理念和创新的经验,引领并推动中国大陆慈善事业的发展。

  当然,大概也是宁波这座商业发达又充满慈善文化底蕴,早闻名四海的城市魅力所在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