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921|回复: 0

[公益新闻] 看场电影,坐趟地铁,有个书包……这些小心愿谁能帮他们做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3 09: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60813a05b001.jpg

▲孩子们都写下了自己的小心愿。

  宁波公益网讯:暑假已经过去了大半,再过一些日子,赶来宁波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又要独自启程回老家。他们的暑期生活过得怎么样,宁波是否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即将离开之际,他们想跟父母说些什么,有什么样的小心愿?近日,记者和宁波市市政前期办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市区五个市政工程的工地,进行了一番调查。

  调查结果让记者心酸不已。虽然“小候鸟”们来到宁波,见到了父母,但一天也没能跟他们说上几句话。没有父母的陪伴,在宁波又人生地不熟,他们大多只能选择待在工地宿舍内,一个多月时间,有的孩子甚至没有踏出过工地大门。

  故事一

  “我不要玩具,只要和爸妈在一起就好!”

  来自河南乡下的苏长海今年11岁,9月1日开学他要上六年级了。他穿着一件洗得很干净的白衬衫,瘦弱的身躯看上去比同龄人小许多,白净瘦削的脸庞却显露出超出同龄人的沉稳。

  这是他第一次到宁波和父母一起过暑假,记者跟他一说话,他的小脸上就挂上了礼貌的笑容。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几乎没有踏出过工地的大门。“自己一个人没有出去,路不认识,爸爸妈妈要上班都没空!”

  在小长海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父母去天一广场的超市购物。正是爱玩的年龄,他却始终没有跟父母提给自己买礼物。“去超市,你有没有让爸爸妈妈给你买玩具?”“没有”“有没有自己喜欢的玩具?”“没有”“记不记得,爸爸妈妈最近一次给你买玩具是什么时候?”“不记得了”……?

  一连串否定的回答,让人惊讶。当被问及为什么时不想要礼物时?长海说:“我不要玩具,只要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好了。”问及是否会埋怨父母不带自己出去玩?小长海的回答更让记者心头一酸:“我不怪爸爸妈妈,他们实在太辛苦了!”

  在记者的追问下,小长海终于将埋藏在心底的心愿说了出来:“看一场电影!”由于老家在乡下,看电影成为“奢侈品”,爷爷年纪大了,不会独自带他出去看电影。下礼拜,小长海就要回老家去了。面对越来越近的离别,小长海流露出了淡淡的忧郁神情。因为回去了,意味着又只有他和爷爷两个人了,他的奶奶在几年前去世了。

  故事二

  工地宿舍内仅一台电扇,但6岁娃却说不热

  在工地宿舍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有的宿舍没有空调。低矮的工地宿舍,周围又没有绿荫,经过白天骄阳的暴晒,到了傍晚就像一个大蒸笼。这么热的天,孩子们晚上睡得可好?

  在中山路综合整治项目部(海曙段)的工地宿舍,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工棚是来自安徽阜阳6岁孩子姜永嘉临时的家。只有一台电扇的房间,闷热可想而知,可孩子却说:“晚上不热,我睡得很香!”

  姜永嘉的父母在宁波打工10多年,但这是他第一次到宁波和父母一起过暑假。跟小永嘉的聊天中,记者得知,他的爸爸每周仅有一天休息,但基本都在待在宿舍里。“爸爸晚上回来都累得不想说话了,休息了自然不会带我出去玩,我就找宿舍里的小朋友一起玩。”

  旁边的工友们告诉记者,经常看到小永嘉和两三个小男孩一起,蹲在工地边的沙堆上玩,经常晒着太阳,一玩就是几小时。因为常在阳光下玩耍,姜永嘉的皮肤被晒得黝黑。

  6岁的孩子,还不会写字,当记者问他有什么心愿时?他用画画表达了自己的微小心愿,那就是得到一个书包,里面有文具盒和尺子。

  故事三

  1个多月没能跟爸爸说上几句话

  男孩心愿:我想和爸爸聊聊天

  在三官堂大桥及接线(江南路至中官西路)1标段项目部的工地宿舍里,来自重庆的15岁男孩何锦涛和10岁的妹妹何江霞在一起看电视。今年7月2日,兄妹俩一起踏上了来宁波的火车。他们的父母在他俩到宁波后,带他们去过动物园一次,就再也没有带他们出去玩过了。

  没有父母的陪同,何锦涛有时会带上妹妹坐公交车出去玩。“到过天一广场,吃过小龙虾。”每次出去,父母会给他们50元零花钱,由何锦涛掌控这些钱。每次下午回到家,都有一半的钱可以省下来,也就是出去大半天,平均每人只花10块钱。“主要是买水喝,还买些小点心!”问及有没有什么想买的?何锦涛婉转地告诉记者:“爸妈在这里很辛苦,不需要的东西就不要了。”

  虽然到了爸爸妈妈身边,但是兄妹俩能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却很少。“父母总是很早就出去了,很晚才回来,一天没能说上几句话。”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心里有很多困惑和疑虑,只想跟爸爸交流。于是,他在纸上写下了心愿:“爸爸,我想和您聊聊天!”

  记者手记

  这是一群懂事又压抑的孩子

  人们常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在孩子面前,父母很容易满足。采访时,我发现,这些孩子又何尝不是。

  15岁的女孩张宗慧,来宁波一个多月,她藏在心底的最大心愿是“和爸妈一起,坐一回地铁。”这个小小的心愿,从来宁波起就一直伴随着她,但她却选择在父母面前只字不提。

  我问她为什么不告诉父母时?张宗慧把头埋得低低的、用近乎听不见的声音说:“父母请假太难了,我能跟他们在一起就好了!”她的话让我心疼,泪流不止。

  灿烂如花的年龄,这群本该在父母身边撒娇依偎的孩子们,被迫和父母一次次分别,短暂的相聚后留给他们的却是无奈离别。希望社会能给予小候鸟们更多的关爱,希望人们能对城市建设者们的付出心怀敬意。

  就在截稿时,记者从市市政前期办工会得知,他们听了“小候鸟”们的故事,也非常想尽一份力,无论是看电影,还是坐地铁,或是想要一个小书包,他们愿意出力帮助孩子们达成愿望。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周科娜通讯员陈晓艳/文周科娜/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