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513|回复: 0

[身边好人] 初到宁波的穷小子遇上好邻居 16年后他想感谢一饭之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7 15: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300139487_06242d55.jpg

  曾经的小伙(高伟)如今已为人父,他希望能找到当年的恩人。受访者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16年前,安徽小伙高伟从安徽老家来到宁波打拼,由于刚参加工作工资低,小伙经常是睡觉充饥。

  一次偶然,他被邻居小男孩发现,男孩父母得知楼上小伙一回家就睡觉原来是为了充饥,此后,男孩一家经常邀请他来自己家里吃饭,也不收他饭钱。

  16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睡觉充饥的小伙子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店,也结婚生了孩子,然而,事业有成的他却始终没有忘记16年前请他吃饭的那一家象山人。

  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这句话,一直激励着高伟寻找十几年前的恩人……□记者叶萌茗

  刚来宁波时月薪300元

  生活艰难只能以睡眠充饥

  昨日,记者见到了高伟,他在宁波颐高数码广场C116上班。高伟身高一米七二左右,理着一个杨梅头,见人笑呵呵的。

  2000年,22岁的高伟从安徽老家来到宁波打工,当时,他在宁波一家电脑公司做搬运工,前面三个月是见习期,老板给的工资是每月300元。

  “那时找一份工作非常艰难,我是外地人,在当时普通话还没普及的年代,听宁波话犹如听天书一样,对于我这种文化水平也不高的人来说,找工作无比艰难。”

  虽然工资待遇低,但当时的高伟觉得很欣慰。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打拼,在这个陌生的海边城市发展并站稳脚跟。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当时,高伟在宁波老庙余隘村一幢两层楼的民房找了一个很小的出租房,他以每月150元价格租下了这幢房子2层楼的一个小房间。就这样,一个月工资扣除房租后,只有150元用来解决吃饭问题。

  为了尽量不问父母要钱,高伟决定省吃俭用,一天基本上就吃一顿快餐,很多时候是吃泡面,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不透支。

  在刚来宁波的第一个月,高伟每天一下班回到出租房,基本上洗漱之后就睡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睡眠充饥扛过每个黑夜。

  可是,有一天下班后,高伟喝了一大罐水还是抑制不住难忍的饥饿,他躺在床上,希望睡着了能够舒坦点。

  就在他在床上辗转反侧之时,有个小脑瓜从出租房外钻了进来。

  高伟一看,小家伙不就是楼下那户象山人家的儿子嘛,这家人也是租房子的,儿子当时正读小学。“当时,小男孩一脸疑惑地问我,哥哥,你为什么每天下班后都睡觉呀?我无奈地告诉他,因为很饿啊……”

  热心的邻居阿嫂一家

  邀请他每天来家里吃饭

  当时,小男孩听了他这么说之后,转身就跑掉了,过了一会,他又回来了。

  “哥哥,妈妈让我喊你一起吃饭。那时,我哪顾得上面子不面子的,没有推辞,二话不说冲到他家去了。”

  高伟至今还念念不忘当时的场景,象山大哥和嫂子很客气,见高伟狼吞虎咽,还不停给他夹菜,让高伟以后都去他家吃。

  “那以后,大哥大嫂经常叫我去他家吃饭,累加起来起码吃了两个多月,吃多了我也不好意思,想给大哥大嫂一点钱。”

  高伟说,当时,象山嫂子见他囊中羞涩婉拒了他的钱,“阿嫂说,等你有钱了给我100元一个月,现在就每天来我家吃吧。从那天起,我没挨饿过,他家也没问我要钱。”

  租了一年房子以后,公司有了员工宿舍,高伟就搬走了,而那时,他的工资也涨了不少。

  高伟说,那时他一心就想着努力工作等稳定了再来感谢这户人家。可是,等他有钱了再回头去找时,象山大哥一家已经搬走了。

  当时,高伟租的那幢房子楼上只有一个房间,租给了他,楼下有两间房,租给了那户象山人家。印象中,他只记得阿嫂直呼她老公为阿德,因为夫妻俩讲的是象山话,他也不是很清楚了。那户人家的小男孩还经常跑到他房间里玩,每次见到他总是亲切地喊他哥哥。

  当年的小伙已为人父

  多年寻人想谢“一饭之恩”

  在宁波打拼的几年时间里,高伟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平时也非常的省吃俭用。几年时间,他也积累了一些钱,其间,高伟有回到老庙余隘村找那户人家,可是,这家人已经搬走了,问了一些邻居,大伙也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2006年,高伟和好友合伙在宁波颐高数码广场开了一家店,两人做的业务主要是卖家庭影院和会议系统,店里生意还不错。此时,他迫切希望能有机会见到象山一家人,把自己的好消息告诉他们,可一圈打听下来,还是没有打探到任何消息。

  2011年,高伟还娶了位宁波姑娘,一年后生了孩子。此时,他已经妥妥地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了。

  2012年,高伟甚至去派出所打听过,但由于不知道对方姓啥名啥,民警也无法帮他找到恩人。

  “我想找到他们,想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想要当面说声感谢,想要告诉他们当初没有他们的一饭之恩,就没有现在的我,可是那户人家怎么都找不到了。”说这话时,高伟哽咽了,他说,当年那个经常喊他为哥哥的小弟弟,如今应该也有二十几岁了。

  为了寻找到恩人,12月5日下午4点多,高伟还在东方论坛上发出了名为《寻找多年前的恩人》的帖子,他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早日找到恩人。

  “我也希望,象山大哥一家看到报道后,一定要联系我,期待着和你们重逢。”

  ●侧记

  有生意不做的“傻子”

  记者采访时,巧遇一位顾客想请高伟给他家安装一套家庭影院系统,没想到上门的生意,高伟却婉拒了。

  高伟:“你家是别墅的房子吗?”

  顾客:“不是的,高层,房子130多平米。”

  高伟:“如果你追求观影效果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别人家,如果只是为了看看电影,也不追求质感的,那我认为是没有必要,装了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如果是独门别墅,那可以考虑一下,这是我个人建议。”

  见高伟拒绝,边上有熟人说他这个挺傻的,有生意都不做,而高伟自己则认为,做人要有感恩之心,而做生意要长久的话,还是得靠诚信。

  与高伟一起开店的林先生说,自己之所以跟高伟这么多年合伙做生意,就是冲着他的人品去的,可能在有些人看来,高伟有一些做法傻傻的,但在他看来,这却是一种很难能可贵的精神,是商家诚信之本。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