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7321|回复: 0

[志愿者] 张军文:志愿者,最简单的善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9 08: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前有很多人问过我,“怎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志愿者?”我就回答了两个字:“善良。”在今天的社会,金钱的诱惑冲击着我们的传统理念,中华文化中的“与人为善、以善为美”,渐渐被解读成了“人善被人欺”……其实,任何时候多一些善良就会多一些光明,多一些温暖就会少一些冷漠。让善意常驻心间,存善念、积善行,保持最简单、最纯真的心,就是我们在志愿服务生涯中交出的最优异的答卷!

  ▋寻门而入,志愿服务不是一场真人秀

  当我和身边的朋友聊起志愿服务这个话题时,有很多人调侃说,志愿服务无非就是打着旗帜,穿着红马甲在街上发发传单、捡捡垃圾、擦擦公共设施……的确,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志愿活动,造声势、图虚名,更有甚者摄像师比志愿者还多,实在扎眼。真正的志愿服务不是只建个组织,更不是开个会议,也不是打着旗帜上街造造声势……宣传自然要搞,可是志愿服务的本质也不能丢。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善意,所有以达到自己某种目的、赚足眼球的志愿活动,到头来只会冷淡了人心。我常常跟想要做志愿服务的朋友们说,志愿者不是一场真人秀,而是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的“寻门而入”,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帮助他们,而非本末倒置的使自己成了志愿服务的主角。

  前几年,我有幸认识了一位社区服务的麦大姐,她开了一家很有意思的公益诊所,叫做“道德门诊”。“道德门诊”不看病,却可以医心。在社区里,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都是麦大姐的服务对象。有一次,小区6幢生活节俭的李大妈在自家楼道口腌制了一缸咸菜,这本来不算是什么大事,可是邻居小王却犯难了。咸菜的味道实在太大,一开门小王家里全是咸菜的臭味,自己的家人和小孩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于是,小王在和李大妈协商咸菜缸的去留,这时一来二去发生了矛盾。李大妈是独居老人,生活上面本就需要帮扶,麦大姐也一直都关注着她的动态。事情一发生,麦大姐第一时间就马不停蹄的“寻门而去”。经过麦大姐耐心的调和和说服,李大妈撤了咸菜缸,小王也意识到自己说话时性子太急,跟大妈连声道歉。此后,麦大姐总是想着李大妈一个人的吃饭问题,做了好吃的就会给她送去,还经常邀请她参加社区的老年舞蹈队活动,让李大妈的独居生活不再孤独。后来,李大妈更亲切的称麦大姐为女儿。

  麦大姐就是这样一个“和事佬”,牵挂这社区中鸡毛蒜皮的各种小食。从帮助一个人,到感动一个小区,如今麦大姐的“道德门诊”带动了很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产生了强大的社会效应,电视台也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寻门而入就是跟麦大姐一样真正的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将志愿服务“点对点”、“一对一”地开展起来。

  ▋倚门而歌,志愿服务不是一次心血来潮

  现在的志愿服务种类琳琅满目,可是应有尽有的选择多了,用心的关爱和持之以恒缺少了。我们在开展一次看望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项目时,去的第一天,老人就深情的拉着我们的手说,“以后一定要常来玩啊!一定要常来啊!”。她眼神渴望,却透着不安,她小心翼翼的说,“一年前,也有志愿者来看过我,他们每月来两次,我见到他们就和见到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别提多开心了。他们来了,这个家就有人气了,处处都是他们欢乐的样子。可是,慢慢的他们来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就突然不来了。我想他们了。可是所有联系方法都联系不到他们了。”老人的目光透着想念,又喃喃自语道,“都怪我,一定是我唠叨惹他们烦了,他们就不来看我了。我这个老太婆也没什么能让他们开心的,我也不知道我还能等他们多久!”说着说着老人的眼角湿润了。虽然,我不知道之前的志愿者为什么突然终止了探望,也许他们也有着不得已的苦衷。可是,在你无法坚持的时候,你至少可以说句再见再离开,志愿服务不是游戏,想退出就可以强制关机。

  现下,针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很多,老年人和留守儿童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脆弱、敏感、多疑。他们在渴望关怀的同时,往往伴有性格孤僻、或者言语不清,甚至身体有异味等其他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一次两次的志愿服务还能坚持,可是长期以往很多人就容易心生嫌弃,持之以恒便成了嗤之以鼻。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情感本来就是断片的、缺失的,你的到来可能曾经让他们兴高采烈,温暖备至,而你的不辞而别也同样会对他们造成新的情感伤害,甚至让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盲目的消极。

  因此,我常常告诉自己的学生,真正的志愿服务不是一次的心血来潮,也不需要三分钟热度,更不是流于表面的形式。如果你只是图个新鲜,或者本就是冲着综合测评之类的私人利益才参加的,我劝你还是及早放弃这些互相伤害。

  要想将自己的善意和温暖确实的送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志愿者们就必须倚门而歌,快乐的享受志愿服务过程,积极的克服志愿服务中的各种困难,与服务对象建立起坚实的情感壁垒,既能在活动中无私的奉献,友爱中帮助他人,又可以在互助中发现了新的自己。

  ▋破门而出,志愿服务不是一成不变的循规蹈矩

  我喜欢把“志愿服务”比作一颗嫩芽,它的茁壮成长必须依靠阳光、水分、空气和各种各样的养分。因此,我一直认为志愿服务的概念不应该被禁锢,它需要多维度多方向的辐射和发散。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的推陈出新,锐意创新、打破常规,破门而出,才是使志愿服务充盈、富有活力的关键所在。

  我们的志愿服务并不是只局限于帮扶助困、守望相助或者风雨同舟。比如在2010年11月12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第16届亚运会的时候,到处都有我们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展馆内外汗流浃背的我们虽然辛苦,但却自得其乐。这是一种超越国界、种族、肤色、阶级和年龄的公益服务行动,这是代表我国综合国力的形象展示,一种积极向上奋进向前的精神力量。我们用自己周到的服务、和善的目光、从容的仪态,给全世界留下美好的中国印象,这就是打破常规的志愿服务之一。

  另外,我们还开启了志愿“从小做起”的新尝试,我们选择和小学联合,开展“小手牵大手”公益服务系列活动。通过螺旋式上升的活动,孩子在父母的手中接过爱的火炬,一起点亮他们人生启航的灯塔,让爱的种子绵延不息。在小学一二年级我们开展的是“感恩和敬老”活动,每个参加的孩子都是家庭中的志愿者,可以选择为爸爸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自己的袜子自己洗、帮妈妈打扫卫生、每周看望爷爷奶奶至少一次……到了三四年级,我们倡导“文明和宽容”,每个参加的孩子可以帮自己的社区纠正一次陋习、可以劝阻社区中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学会宽容别人……到了五六年级,我们倡导“梦想和大气”,和父母一起发现生活中值得自己学习的榜样,寻访他们的相关事迹,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拥有自己的梦想,在这个阶段参与的孩子还可以和我们团队一起参加我们的一些简单的志愿服务,让他们从小学会坚持和大气……从小对孩子实施公民的道德教育、志愿服务素养的养成教育,站在孩子未来发展的角度上看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志愿活动的传承创新,也是我一直认为最值得做的一件事和最值得坚持的一件事。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性,正是因为我们的生命中最简单的善良,才有了坚持志愿服务中韧性的坚强、包容的勇敢、灵活的耿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少成多,小善就变成了大善。遍地皆善,则会化作滋润的土壤助长我们的志愿之花。干净的心灵是一切美好的源头,志愿服务会一次次的洗礼我们的灵魂,传承最美的品德,照亮更多人的人生……

  【作者简介】张军文(知名公益达人“志愿哥”):为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广州资深志愿者领袖,现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从事公益事业长达10多年;公开发表公益文章100多篇,主要代表作品有《“志愿哥”谈志愿者工作系列》、《被忽略的平凡和伟大》、《志愿者,不以爱的名义》、《做一个兼职公益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谢谢,你不再是一名志愿者》等等,多篇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公益中国等门户网站刊发转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