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804|回复: 0

[社工力量] 暖心!朱雀社区7名社工爱心接力照顾独居失智老人19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8 17:3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施爱芬悉心照顾老人,早已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

  宁波公益网讯:百丈街道朱雀社区有个幸福的独居老人——今年79岁的李鸿生。他身边没有亲人,孤苦伶仃。但总有社工嘘寒问暖,像亲人一样照顾着他。

  从1998年开始,朱雀社区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天都会有社工到老人家里坐一坐,拉拉家常,给老人买些生活必需品。19年来,社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爱心接力一如既往。

  她们爱心接力

  照顾独居失智老人19年居民对这7名社工赞不绝口

  李鸿生是一名失智老人,今年79岁。1998年,母亲过世,无儿无女的他成了一名孤寡老人,生活无法自理。

  “母亲一过世,生活就没着落了,冷着饿着都没人管。经常看到他在小区里捡垃圾往家里搬,弄得乱七八糟的。”说起老人以前的生活,居民王阿姨直摇头。

  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朱雀社区居委会第一时间了解到老人的精神状况和生活状况后,便主动接过照顾老人的重任。

  “老人家,你放心,以后我们社工每天会来看你,有什么需求尽管和我们说。”听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的话,李鸿生却一脸茫然地看着他们,他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因这些社工而大大改变。

  朱雀社区党委书记李朝霞说,从1998年开始,社区安排社工专职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到现在累计有7名社工爱心接力。“这19年来,朱雀社区主任已经换了好几茬,但对李老的照顾一直延续下来。有的社工离职了,就有新的社工接棒;有的社工调整片区,不结对了,但她仍然放心不下老人,主动提出继续照顾。”

  “李鸿生真的很幸运,没儿没女的他却被社区里的社工们尽心尽力照顾了19年,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说起朱雀社区社工照料孤寡老人李鸿生的事,居民龚宜仄赞不绝口。

  她结对时间最长

  第一次上门吃了闭门羹,她想办法和老人套近乎

  这7名接力照顾老人的社工,现在很多人已经联系不上了,但李鸿生老人心里,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心人。

  这些社工中,今年47岁的施爱芬结对时间最长,到现在已经5年多。她是朱雀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2011年5月开始,她从上一位社工蔡霞明手中接过照顾老人的接力棒。当时,她负责联系和管理社区某片区的250户家庭,其中有6名孤寡老人,李鸿生是唯一的独居失智老人,也是她最牵挂的一户。

  交接工作时,社工蔡霞明给她打过“预防针”:“除非特别亲近,否则老人不会跟你说话,你要慢慢来。”

  没想到第一次上门,施爱芬就吃了闭门羹。见到陌生人,老人嘴里喊着“走开,走开”,直接将她推出门外,再也不肯开门。但施爱芬没有放弃,她联系以前结对的社工,了解老人的喜好,向她们讨教经验,“老人不愿意开门,我就在广场等,想方设法和他聊天。老人喜欢吃甜食,喜欢吃水果,我就经常带一些老人爱吃的东西去看望他。”

  大约一周左右,老人的家门终于打开了。施爱芬趁热打铁,每天上门给老人送吃的穿的,给他洗衣服,路上碰面时笑脸盈盈和他打招呼……就这样,她的真诚慢慢打开了老人的心扉。

  片区调整后放不下,继续承担照顾老人重任

  “现在,老人有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说,身体不舒服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施爱芬说,照顾老人这么多年,早已把他看成自己的亲人,时时会惦记着老人。看到老人没有合适的裤子,她就把家里的进口面料拿出来给老人做裤子;看到老人大热天穿着棉拖鞋,二话不说就去买凉鞋;有段时间老人肠胃不好,施爱芬每天给他熬白米粥;老人爱吃甜食,她买了蛋糕就想着送过去……

  2014年夏天,朱雀社区重新划分片区,社工唐梅英被分到了李老所住的片区,本该把“接力棒”移交,但施爱芬却放心不下老人,决定和唐梅英一起照顾老人。这样的决定,在外人看来有些傻:照顾这样的失智老人,吃力不讨好,为什么她还要坚持下去?

  “老人知道有新的社工来,有些不开心,拉着我的手不肯放。其实我更不放心他。年纪大了,身体没以前好了,两个人一起照顾更方便。”施爱芬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既然老人信任我,我就会一直照顾他。”

  采访中,她和记者透露了一件事:“我从小就住在爷爷家里,爷爷以前是做基层干部的,很乐于助人,对孤寡老人特别好,多多少少耳濡目染一些。那时候爷爷就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老人需要我,我能帮助他,我觉得很开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鸿生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生病期间,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但施爱芬从不嫌弃,转手就把老人的脏衣服洗了。

  近6年来,每个工作日,施爱芬都会上老人家嘘寒问暖,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就连周末或节假日,她照样往老人家里跑,“他一个人在家,我实在有些放心不下,毕竟年纪大了,我要看着他,不能让他出事。”

  元宵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施爱芬想到老人一个人,就买了汤圆骑车赶到老人家里。进门的一刻,把她吓坏了,老人被一个空柜子压在身上动弹不得,大小便已经失禁。老人见到施爱芬就像看到亲人一般,紧紧拽着她的手。施爱芬急忙和邻居一起将柜子抬起来,把老人扶到床上。老人逐渐恢复意识,施爱芬给他喂晚饭,再帮老人擦拭身体,清洗弄脏的衣服,让老人干干净净睡觉,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安心回家。

  去年11月份的一个周末,她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有个社工打来电话:“早上李老好像摔了一跤,不知道有没有事,下午就没见过他人。”撂下电话,施爱芬赶紧到老人家里。当时老人手肿得厉害,而且有明显乌青。她二话不说就拉着老人上医院,一查已经骨折了。

  类似的事不胜枚举。施爱芬总是说,既然选择了社工这一行,就好好做下去,“老人需要我,我能帮助他,我觉得很开心。”

  来源:现代金报□通讯员周思涵陈葛泉成记者薛曹盛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