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698|回复: 0

曾经的饥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3 11: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的舌尖不行了,什么入口都淡而无味。为刺激感觉,大把大把放佐料,嗜辣嗜香嗜咸,山案一样的点菜,寻艳猎奇,不敢吃、不该吃的东西统吃,吃的没有剩的多。
  
  由肚皮撑着的肚子还是那么大,何以吃什么都不再新鲜?这原因并非我们舌尖退化,味觉蜕变,而是生活条件好转,过于丰衣足食之故。人们不再挨饿,不再饥寒交迫、食不裹腹;体会不到由饥饿引起或产生的一系列无奈而又残酷的生理、心理反应。
  
  常常回忆起我小时受饿的情景,那时吃什么都有味道。
  
  我小时正逢“文革”,家中姊妹多,记忆里肚子总是空落落的。一年里,平时难见一丝腥荤,只年节家中才割那么一点点儿肉,割的是肥多瘦少。肥肉香。即便如此,母亲还总是把肥膘再过过锅,油熬出,封存起来炒菜用,油渣则剁碎掺进萝卜馅包饺子。这就是节日最好的生活改善。有一年,我连着好几次偷腥油化到稀面条碗里津津有味喝时,被母亲发现,挨了一通骂,再不敢了。
  
  那年月,“贼来不怕客来怕”。怕也不行,客来也还是要倾力倾情招待的。外出借盐、借面、借鸡蛋是常事。借面烙馍,不烙油馍烙饼馍;三两个鸡蛋,煎得黄鲜鲜的,覆到萝卜丝菜上面,好看。吃饭时,母亲把我们姊妹几个哄到灶间,怕我们的馋相扰了客人的食欲。客人也都知道我家的窘境,凭了母亲怎么劝,只象征性取一两块儿,就放下碗筷说吃好了。母亲心知客人的意思,赶紧把剩菜剩馍端出来,给我们一人卷一个,催上学走。我们乐颠颠慢吞吞,吃一路唱一路,整个上午,上学格外有精神。
  
  及至上高中住校。一周背几斤玉米换粗票,拿一瓶萝卜丝作菜。冬天天凉还好些,夏天,周四左右萝卜丝就变味了,忍着吃到周六。我算是我们家上学学得好的一个,特殊待遇就是常随了父亲进城卖红薯粜粮食跟班算账。我乐得去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粜完粮食父亲会给我买一毛钱一碗的胡辣汤。这是对我的最高奖赏。胡辣汤麻辣,蜇得舌头忍不住伸到口外,实在过瘾。村上十一叔被誉为“故事篓子”,我缠着他讲了很多“瞎话”,最爱听的是他讲“王小砍柴”。说那王小偷来一个拨浪鼓,一摇,瞬间,“四盘儿两碗一火锅,正中间夹着热腾腾的小蒸馍”。那时,我认为人生的最大幸福就是天天喝胡辣汤,隔三差五能四盘两碗火锅一回。
  
  这样的日子,虽吃不饱,但贴肚皮强忍饥,稀流流未断钩,毕竟还算不得过于忍饥挨饿。有的学生家里更为困难,几致饿晕过去。闲来,我们相互交流饥饿的感受,这个说:我饿得两眼发绿,喉结一伸一缩,大脑一片空白。那个说:我一阵阵眩晕,看眼前东西什么都是吃的。还有说:我肠胃蠕动,像狼掏不是狼掏,像刀剜不是刀剜,前心贴后背,六神无主。我对饥饿的体验没有他们深切,但感觉到了饥饿恣意蹂躏无辜生命的悲痛。及至后来听老辈人讲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的大饥荒、六十年代初的大年馑,野菜、树皮、草根吃尽,又吃滑石吃麦秸,人或浮肿饿死,或撑胀而死。庆幸生之也晚,遇到了这样的好年代、好年景。
  
  人在饿时,是没有什么闲情逸趣的,甚而更多的是对于人生的失望或绝望。如果说有企求,那就是吃一顿饱饭。饮食父母,吃穿用度,吃排第一位,再怎么勤劳,风里雨里不停干,雪中冻裂缝裳手,却依然是儿女争开啼哭口,这日子还有什么过头?!“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能够野蔬充饥却吃得甘美,靠古槐落叶当柴毫无怨言的女人不多,而像郑板桥“归来何所有?兀然空四壁。井蛙跳我灶,狐狸踞我床”,穷困潦倒到这步田地,还用阿Q精神调侃,这样的男人更是寥寥无几。
  
  说话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过去,胡辣汤可以天天喝了,不用摇拨浪鼓,隔三差五也可以四盘两碗一火锅了。一般家庭,四季鸡鸭鱼肉不断,水果蔬菜新鲜,山珍海味常见,副食糕点齐全,煎炸烹炒,想吃什么做什么。吃的概念由生理的裹腹升格为养生、解馋、觅食、猎奇,天上飞的,地下跑的,都想尝个遍。我们的生活比之《红楼梦》中大观园里的富贵纨绔子弟有过之而无不及。仔细想想,你我想吃什么倒情有可原,然令人痛惜的是,如今名目繁多的宴请增多,“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觥筹交错、举箸买醉、公款吃喝,吃的没有扔的多,岂非暴殄天物?从这一点说,现在国家提倡节俭,反对奢靡是多么的重要与及时。
  
  追苦思甜,忆往比今,虽非寸丝千命、匙饭百鞭,然日食三餐,应该想到农夫之苦。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更没有理由浪费。因为我们都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
  
  如果他经历了万般劫难,生存环境受到过严峻挑战,曾经被饿得奄奄一息。我想,对于粮食、饭菜的珍惜就会大不一样,吃什么也都会有味得多。
  
  适度饥饿,对人生不无裨益。我感谢曾经的饥饿给予我无限的人生体察,让我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来源:中国散文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