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741|回复: 0

告医教分队志愿者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8 16: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告城事帮办·医教分队志愿者书
各位志愿者:
大家好!
自我医教分队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服务大众、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为己任,自0811月以来,一直在坚持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坚持医疗宣教,直接面向受益群众。为了增强医教小队的医疗力量与服务质量,092月起,与宁波市卫生局团委联合成立了医教宣传组,不定时地走进各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随着医教宣传组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医教宣传组开展的项目也越来越多,而医教宣传小组本身的成员招募工作一直未曾招新,加上原有成员绝大多数为医务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原有成员难以完成目前的服务项目,因此经研究决定进行2009年度医教小组招新,并将相关项目策划附上,希望现小队成员能够发动周边亲朋好友加入本志愿服务队。
附一:关于城事帮办医教小分队招募新成员的通知
宁波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爱心人士:
宁波城事帮办医教小分队自成立以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多数志愿者都能够积极参加医疗相关的活动,尤其是几名骨干志愿者,经常抽空参加志愿服务,他们的足迹、身影留在了各个社区,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
如今,随着医教小分队的发展,已经从刚成立时单一的义诊项目,扩展到了医疗保健宣传教育;专业水准也从普通医生上升到了专家水平;活动开展也从以往的孤军奋战上升到了现在与宁波卫生局团市委合作开展,同时还得到了市疾控中心团市委、市120急救中心团市委、市中心血站、海曙区药监局等卫生权威部门的人力、物力支持,在活动开展中,获得了各市卫生系统直属单位的好评。因此,目前活动内容又一次得到了延伸,逐渐开展了医学专业化项目志愿服务。
目前开展项目:医教社区服务(与卫生局团市委联合开展)、白血病患儿陪护工作
即将开展项目:临终关怀志愿服务(与李惠利医院团委联合开展)
计划开展项目:造血干细胞移植宣传(与市中心血站联合开展)
然而,随着医教小分队的专业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加上医疗系统本身的人员工作紧张、志愿服务时间不固定,目前人数难以承担多项志愿服务的开展,因此,现决定面向宁波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爱心人士招募志愿者(因工作开展的特殊性,目前只考虑以上单位),其旨还在于向志愿者本身普及相关医疗专业知识。志愿者的招募要求如下:
(一)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工作单位为宁波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爱心人士(可以考虑接受医学专业的优秀学生);
(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有奉献精神,有志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和服务技能;

(四)工作热情、积极,有责任心,愿意接受所在志愿者组织和相关部门的管理和协调;
(五)能够自觉遵守志愿组织单位的规章制度,遵守合作单位的相关规定,遵守医疗卫生行业的职业操守;
(六)有医学专业背景、心理学专业背景或有相关志愿项目服务经验半年以上的优先考虑。
凡符合以上条件规定的爱心人士均可向本组织积极靠拢,咨询、报名、求助电话:15957426492(宁波卫生系统短号666492),我们将指导您注册成为宁波志愿者,并根据您的意愿安排相关志愿服务。
此外,因志愿服务本身组织工作的需要,还决定在老成员中招募论坛版主、宣传文书、联系人等志愿者。
附二:白血病患童关爱项目
本项目是09年6月白血病患童调研活动的后续项目,该项目目前确定了4名白血病患童为关爱对象,服务内容基本集中在:沟通心灵、帮教学习、引导等服务内容,旨在帮助患童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及时补习课程。该服务项目需要对患童具有爱心,能够耐心与患童聊天、教学,帮助患童纠正不良习惯等。希望能够有相对空余时间及技能的志愿者能偶提供每月1~2的志愿服务。

附三:城事帮办·红十字会志愿者招募
该项目是城事帮办·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基地9月份成立以来正式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主要围绕红十字会最为主要的救灾、急救、帮困三个方面进行志愿服务。11月即将开展急救员培训工作,因本项目服务的特殊性,要求志愿者符合有时间、有恒心、、有信心、有技能(可培训)这4个基本条件,凡有意向者均可报名参加本项目。

附四:临终关怀志愿者筹建计划
一、
成立临终关怀志愿者队伍的目的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要求医务人员以熟练的业务和良好的服务来控制病人的症状。其主要任务包括对症治疗、家庭护理、缓解症状、控制疼痛、减轻或消除病人的心理负担和消极情绪。所以临终关怀常由医师、护士、社会工作者、家属、志愿者以及营养学和心理学工作者等多方面人员共同参与。
当死亡不可避免时,病人最大的需求是安宁、避免骚扰,亲属随和地陪伴,给予精神安慰和寄托,对美(如花、音乐等)的需要,或者有某些特殊的需要,如写遗嘱,见见最想见的人等等。临终关怀志愿者就是要给予病人这些精神上的安慰和照料,使他们无痛苦地度过人生最后时刻。
成立临终关怀志愿者队伍,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招募、培训、筛选出一批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能够帮助广大癌症患者提高生命质量,消除或减轻病痛与其他生理症状,排解心理问题和精神烦恐,令病人内心宁静地面对死亡的入宁使者。
二、
志愿队伍发展的保障
1、
主办单位: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团委、宁波城事帮办志愿服务站
2、
支持单位:宁波团市委、宁波卫生局团市委、宁波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三、
志愿队伍的基本介绍(名称、招募条件、培训计划等)
1、
志愿者队伍名称:入宁使者。含义:(带领患者)进入宁静世界的使者。该名称形象地说明了临终关怀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与作用。
2、
服务(临终关怀)对象:1.重病人及其家属;2.老年人;3.意外死亡者;4.癌症晚期病人;
3、
临终关怀内容:(一)身关怀:透过医护人员及家属之照顾减轻病痛,再配合天然健康饮食提升身体能量。(二)心关怀:透过理念之建立减轻恐惧、不安、焦虑、埋怨、牵挂等心理,令其安心、宽心、并对未来世界(指死后)充满希望及信心。(三)道业关怀(或灵性关怀):回顾人生寻求生命意义或多半透过宗教学说及方式建立生命价值观,如永生、升天堂、往西方极乐世界等(可能邀请宗教人士参与进行)。
4、
志愿者招募范围:宁波李惠利医院医务人员、宁波城事帮办志愿者
5、
志愿者条件:1)有足够的耐心、责任心;2)每周能够抽出1~2天时间接受培训和参加志愿服务;3)服从安排,遵守服务单位的规章制度,坚守有关道德、职业操守;4)有医学临床及护理经验、心理咨询专业背景优先;5)有稳定的职业,出于保障考虑,仅接受事业单位、国有单位、机关等志愿者。
6、
培训计划:11月中旬,安排约8课时的培训课程。
7、
课程内容:1、讲解临终关怀的概念、目的、意义;2、临终关怀志愿者的价值与注意事项;3、关怀对象的疼痛控制;4、关怀对象的心理交流;5、志愿者的自我保护;6、患者家属的沟通交流;7、志愿组织规章制度;8、其他注意事项。
8、
服务基地:通过8课程的培训后,经组织认定,可以参加临终关怀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基地:宁波李惠利医院相关病房
四、
志愿队伍的管理
1、
制度规范:参照李胜医生编写的志愿队伍制度规范执行。
2、
当多种制度相冲突时,由管理权单位协商解决。
3、
队长:李胜,副队长:华海丹
由李胜医生负责志愿队伍的培训安排及志愿服务工作的安排,由华海丹护士负责日常管理及志愿队伍的组建工作,并协助李胜医生完成必要的工作。
4、
志愿队伍的管理权分别属于宁波李惠利医院、宁波城事帮办志愿服务站
五、
志愿队伍的发展计划
1、近期目标:组织第一批志愿者约20人,通过志愿培训,并上岗参加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2、中期目标:一年内发展多批志愿者,将队伍扩展到60~80人,并全部上岗参与活动;服务基地扩展到2~3个。
3、远期目标:通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培养出能够独立开展志愿培训、服务、指导的骨干志愿者,并以骨干志愿者所在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区临终关怀志愿者队伍,将以医院为服务基地的模式,逐渐转变为社区关怀的模式。
六、
志愿者来源的保障
临终关怀志愿服务是一种特殊的志愿服务,需要获得服务对象家属的信任,获得服务对象的认可,是一项艰巨的、负有高度责任感的服务项目。因此,作为服务队内的志愿者,要求较高,需要具备良好的工作耐心、细心、责任心,同时要注意服务态度等,拥有一定得服务技巧与能力,因此,目前暂时考虑在事业、国有、机关政府等单位中选拔。
在对志愿者的管理中,严加要求,杜绝自由散漫、不服从安排等违纪现象出现,如有出现,经教育部不改正的,立即除名,并通报其所在工作单位。

附五:重视三高·关注健康——大型社区慢病医患见面会
活动时间:待定,地点:各社区,待定
服务内容:三高咨询、全科咨询、中医
本队志愿者任务:配合各大医院做好宣传、后勤工作,需要志愿者3~4名。

附六:宁波城事帮办年终总结大会暨爱心交流联谊会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展现志愿者们一年为社会来所作的贡献,提高志愿者们的综合素质,丰富志愿者的文化生活,明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经宁波城事帮办服务站决定,于2009126举办宁波城事帮办年终总结大会暨爱心交流联谊会。

时间:126日下午
地点:待定
主办单位:宁波城事帮办志愿者服务站
本小组选定歌曲《让世界充满爱》,需要3~5人组织小组唱或歌伴舞等;
另还需要一支自备节目,要求围绕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等主题,表演形式不限;
有以上2个节目演出意向的本对成员可积极报名参加

以上5个开展项目,请本组各位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特长积极参与,所有咨询及报名均可拨打82385617、15957426492(666492)报名。


城事帮办医教小分队
2009年11月5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