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485|回复: 1

旧档:“星星”首次约会小海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 13: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数据库】宁波日报(2009)
【文献号】5611
【标题】“星星”首次约会小海豚
【资料来源】宁波日报
【刊出日期】2009年05月27日
【作者姓名】易鹤/王莉
【版次】20
【版名】真情互助
【栏目名】帮办追踪
【正文】 “星星”首次约会小海豚
  他们是自闭症患儿,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不能正常与人沟通交流,人们给他们起了一个凄美的名字:星星的孩子。
  去年8月,甬城7位自闭症儿童家长找到帮办记者,请求帮助。从那时候起,城事帮办就一直为关注、关爱这一非常群体鼓与呼。
  让我们欣慰的是,近一年来,我们的这一呼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截至目前,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建立起了甬城第一个自闭症患儿家长的公益QQ群68223397,为社会各界的热心人与自闭儿以及自闭儿家长搭起了一座真情互动的桥梁,而且还直接促成了鄞州区儿童潜能发展中心———星星乐园的诞生。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25日,鄞州区残联、宁波海洋世界、宁波日报城事帮办还联合推出了“约会小海豚”的非常援助计划。
  对于这一计划,读者好评如潮。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更是感激不已。5月15日,从200多位报名者中筛选出的50位“小星星”已首次与宁波海洋世界的海豚“亲密接触”。
  当天上午9点,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领着孩子们从四面八方赶来。
  一到海洋世界,很多孩子都兴奋起来。有的围着小水池,目不转睛地观察射水鱼捕食;有的把小脸蛋紧紧贴在鱼缸上,与笑脸鱼窃窃私语;还有的隔着玻璃幕墙追逐小企鹅,一边跑一边笑……
  海豚馆内,小海豚接连凌空飞跃,四溅的水花,让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活动结束时,我们的驯养员还特意让海豚游到岸边,为孩子们“高歌”。美妙的海豚音回响在广阔的海洋馆,孩子们静静地听着,开心地笑着……
  望着孩子们久违了的灿烂的笑容,家长们流泪了。
  小翔的妈妈告诉记者,小翔2岁多时被查出患有自闭症,6年来,她和先生先后辞掉工作,专心照料他,但病情并没有明显的好转。
  “这6年来,我们全家都挣扎在痛苦中。小翔喜欢看书,认字能力很强。他现在至少已认识上千个字,但就是不愿与人交流。现在除了会偶尔喊声‘爸爸、妈妈’外,他不笑,不哭,从不搭理人,甚至从不看别人的眼睛。”
  小翔的妈妈对这次活动无比感慨。她说:“我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有那么多家庭有着和我一样的不幸,找到一个有共同语言的群体,让自己的忧虑有了一个倾诉的地方,也给自己增添了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二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真的是太谢谢大家了!”
  为了把海豚辅助康复工作坚持下去,确保康复的效果,下一阶段,我们将对海豚驯养师进行自闭症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从所有报名入围者中筛选出9位孩子作为今年的康复对象。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被选中的孩子凭残疾证和特困证明可全程免费。
  “约会小海豚”的最新进展情况,本版将第一时间向读者朋友报道。 (易鹤 王莉 文/摄)

  相关链接
  孤独症儿童:浙江有1万~3万人
  根据最近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浙江省0至6岁孤独症患儿,有1万至3万人。
  孤独症谱系儿童中,有30%左右的孩子智力正常或部分超常,这些孩子大多在普通幼儿园和小学就读。
  省残联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孙爱珍告诉记者,孤独症(也就是自闭症)患儿与他人沟通存在问题。对他们的最佳教育时期是在0-3周岁,或3周岁。对患儿的教育训练需要父母、师长及全社会的关心和包容。
  海豚疗法对自闭儿具有一定的辅助康复疗效。科学实验证明,海豚发出的“超声波”式的声音对自闭症患儿的大脑有一定的激活作用。特别是海豚在患儿头部近距离发出叫声时,能对患儿头部产生强烈的冲击和刺激,进而激活患儿处于“休眠”状态的神经细胞。但有关专家也提醒大家不能过份盲从。因为,这一治疗法毕竟只是一种辅助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