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42|回复: 0

免费“科普大餐”邀您共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12 23: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茂&帮办联手打造的首家“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再启程。如果您想建立巡展点,如果您愿意作个科普志愿者,请赶紧致电13566040962 13906680748
  去年3月5日,为了帮助进城小公民近距离接触科学,帮办根据热心读者的建议,与华茂集团联手推出了一个科普进校园活动。我们组建了宁波首家“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
  当月月底,应奉化青少年宫之邀,“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在奉化大堰镇中心小学揭开帷幕。当近80件袖珍科技展品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校园沸腾了。孩子们惊喜地说,这些造型奇异、可触可摸的科普小展品让他们大开眼界。
  随后,我们的袖珍科技馆还在成龙、向阳、育才等多所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作了免费巡展。每到一处都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相关报道刊发后,好几位市民来电“抗议”:宁波城里的孩子也缺乏这样与科普零距离的公益活动,为什么不把受益范围扩大,让更多小朋友有机会体验现代科学的魅力?!
  今年年初,帮办与华茂集团袖珍科技馆的负责人商量后,决定把好事进行到底。我们想通过征集免费巡展点和招募科普志愿者的方式,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在开心玩耍的过程中学到科学知识。
  读者提议
  让孩子与科普无障碍接触
  新学期来临前夕,好几位市民家长来电打听,去年华茂与帮办联手推出“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今年是否会再度启动?他们的孩子有没有机会参与?
  家住海曙的张晓霞特别想让儿子进“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玩个痛快。她讲了一个故事。5年前的一个周末,她兴冲冲地带儿子去儿童公园参观包括部分“神五”实物在内的大型航天科普展。本打算让过4岁生日的儿子开开眼界,可让她没想到的是:科技馆的展品绝大部分以观摩为主,可以参与的环节少之又少,而且类型也很单一。尽管儿子很兴奋,但因为互动不够,意犹未尽。此后几年,一有时间,张女士就希望弥补儿子的遗憾,可找来找去,她发现,宁波这样的场所还是太少。去年,从帮办版面看到“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的消息后,她眼前一亮,这不正是她要找的科普乐园吗?可让她遗憾的是,那次免费巡展只针对进城小公民。所以,她“抗议”说,城里的孩子也渴望科普,能否让“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走进社区,让更多小朋友共享学习科学的乐趣。
  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曾广度与张女士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在全国,和宁波等同规模甚至规模不及宁波的许多城市都兴建了科技馆、少年科技馆,宁波至今依然是空白。去年,他带女儿去拱墅区青少年宫科技馆玩。没想到,1000平方米的展馆让女儿玩“疯”了。最后硬把她拽出来,女儿还很不高兴地说:“宁波怎么没有这么好玩的地方?”
  曾先生说,“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是一种很好的科普模式,等有条件的时候,最好全市能建一个大型的公益青少年科技馆,让孩子们与科普无障碍接触。
  记者再访
  神奇袖珍科技馆火遍全国
  上周四,记者把读者朋友的想法告诉华茂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一如既往地表示好事大家一起做,并热情邀请记者到展厅参观。他们说,这一次,他们仍会让记者大开眼界。
  来到华茂集团袖珍科技馆,还未到4楼办公室,记者便发现在大楼各个角落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展品。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由于产品供不应求,许多半成品不得不放在楼道里。
  接着,一位负责人将记者带到了精品展区。“你看,这些科普展品刚刚在第三届中国科普博览会上荣获系列金奖,连航天英雄杨利伟都对这些展品感兴趣呢!”该负责人介绍说,由华茂集团研制开发的袖珍科技馆还得到原中国博物馆馆长李象益教授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齐让的一致好评。
  袖珍科技馆落户宁波不到两年时间,其展品已享誉内蒙古、宁夏、贵州、黑龙江、吉林、西安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一些展品还进入了酒泉青少年科普中心。
  此外,袖珍科技馆展品还进入了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并受到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专业人士的青睐。
  去年,袖珍科技馆开发了除校园经典系列外的课桌、组合、壁挂、科普挂画四大系列展品,而且在材料的采用上也引进了光导纤维和磁力两个新品种。
  “你看,这叫奇幻的宇宙黑洞,类似的展品全国还没有。”只见开关启动,一个黑色小球从一条射线上方经过时,射线会随着黑球滑过的弧线发生吸引想象。“这个展件以最直观的方式演示了黑洞的强大吸力,即使是光线也会被它吸引而发生变形。”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袖珍科技馆的展件目前已经扩大到了400多个品种。宁波全大市已经有袖珍科技馆20余个,其中不少为市科协及县(市)区科协出资建立。
  据悉,袖珍科技馆最大的特点是便于组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科普展品都非常便于组装和使用。
  爱心联动
  为孩子打造流动科普乐园
  如何让“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发挥最大的价值,让更多小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科普魅力?日前,华茂袖珍科技馆项目的负责人与帮办决定再次联手推出两项公益活动:
  一、征集免费巡展点
  本次活动不再限于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和外来务工者聚居区,凡是有需求,又有场地条件的社区、学校均可报名。“巡展点”可免费使用“流动袖珍科技馆”的科普展品。
  “巡展点”承担以下义务:①“流动爱心袖珍科技馆”进入校园和社区时,有专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②参与活动者需登记,避免展品丢失;③做好相关安全和配套工作。
  “流动袖珍科技馆”的科普展品主要由华茂集团捐赠,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出资捐赠。
  二、征集科普志愿者
  为了更好的开展爱心科普活动,华茂与帮办志愿服务站决定联合成立一支科普志愿者小分队。凡年龄在18周岁以上,热爱科普知识,乐于奉献者均可报名。
  另外,设在华茂外国语学校的市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也愿意加盟此次爱心行动,定期免费向公众开放,据悉,该中心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市最大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中心接受免费参观预约。
  读者朋友,请你关注我们的行动。我们也期待希望建立“巡展点””的学校、社区,希望成为志愿者的读者和想参观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的团体能尽快与帮办热线联系。咨询报名电话:13566040962 13906680748。
本文转自:宁波日报城事周刊2009-2-11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