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010|回复: 6

一个男人的感伤 11年漂泊,寻找一个句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3 08: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那些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那些曾经一起喝酒一起吹牛一起踢球的兄弟,青春的岁月里我们曾那么亲密。而今,我们仍在一起,但却这样疏离。在这个城市里,你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我却匆匆走过,注定漂泊。

文 陈筠 图 龚凌   

  那个周日,徐小军(化名)整整一天都没有拉开窗帘。他在自己的卧室里喝了整整十瓶易拉罐啤酒,也没有把自己灌醉。然后,他哭了,他不知道自己为何在这里,和另外三四个陌生人租住在这个郊区的房子里。他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呢?他和这个城市,又有什么关系呢?
  直接触发他大哭的原因,是这一天,他同寝室的兄弟们,各自开车,载着妻子,一起去郊游。以往的半年中,他们聚会都会叫上小军,但这一次,不知道是无意,或许是有意,却没叫他。
  他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他早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他似乎一直在等着自己看清被抛弃的这一幕:被自己一直所看重的,被那几个跑在人生旅程中前方的兄弟们抛下。

一只城市候鸟的足迹

  离开上海八年后,徐小军在世博会期间,将所有的行李打包,然后快运,直接回到了上海工作,这里是他大学求学了四年的城市,也是他离开后,就一直想念,一直想回来的地方。
  当年的离开,是因为在另一个大城市获得了更好的工作。因为家不在上海,所以他毫无牵绊地就飞去了那里。然后,因为工作性质,又经常外派到外地。最初的几年,虽然工作辛苦,但不同城市的新奇感,让徐小军感觉很新鲜。他比自己同寝室的兄弟们,去过更多的城市,看过更多的风景,交往过更多的女孩。
  因为经常外派工作,加上有职工宿舍,他并没有在那个大城市买房,他甚至没想过要在那里买房,因为那个城市中,他几乎没有朋友,熟人也就是那几个同事。
  回到上海的最初几个月,四个男人的聚会密集起来。其实,如果不是徐小军回沪,这原来的另外三个男人,关系并不是那么紧密,8年中,每次聚会,主要都是因为徐小军来上海了。
  四个男人中,除了徐小军,两个都跳了好几次槽,越跳越好,还有一个在父母安排的单位中就职,一直是被重点培养的对象。然后,他们都陆续地买房结婚。
  房子有大有小,他们几个都有了家。徐小军则不一样,这些年的工资虽然不少,但也花出去不少钱,手上攒下来的一点钱,连首付也是艰难的。
  回到上海,他舍不得花太多钱在房租上,就和陌生人合租了。即使这样,一个月还要接近1500元的房租开销。和这些陌生人,徐小军没打算做朋友。仅仅只是相互居住在同一套居室里。

在这个城市,存在感越来越少了

  或许是对上海的期许太高,徐小军回来后的失望,也与日俱增。在他原来的计划中,他以为会和兄弟们经常在外面的川菜馆里聚聚,喝喝老酒,吹吹牛,就像是当年大学时代的灿烂年华一样。
  但同学们都成了家,工作也不轻松,热闹一阵子之后,大家的主要联络,还是在聊天工具上,主动打来的电话也并不是很多。
  徐小军是寂寞的,虽然他也有朋友。但有些话,特别是新工作新环境,新职位上的一些困扰,他希望同学们多出来和他喝酒,给他些劝慰,而不是和单位里新结识的人谈论。
  在徐小军的心里,那三个大学里的同学,是最好的朋友,当年都是连衣服都可以换着穿的兄弟。
  徐小军年纪只有三十多岁,却已经喜欢怀念高中、大学。特别是一谈到大学时代,他的眼睛就会冒出光亮。在那些漂泊的岁月,他最喜欢回忆的,是求学的时候,和兄弟们一起逃课,一起夜不归宿在网吧打游戏,一起在球场战胜高手云集的团队……还有那些在他们奔跑时,为他们呐喊助威的女孩子。
  然后,即使是同学,现在的生活,交集已经越来越少。那些回忆,听多了,就没意思了。“翻来覆去地讲着大学里发生的那些趣事,有几个故事,都讲了无数遍了,但我还是喜欢说,可能有人已经听得耳朵生老茧了吧!”
  徐小军自己也知道,大家对于学校生活的想念,如果放在回忆里,那是非常美好的,但如果反复多次地讲述,这种怀念,最后就只是一场例行公事的应付。“重复很多遍之后,我们都知道在讲述到哪个场景时,应该一起哄笑。”
  “我也经常约他们出去打球,一起回大学看看,然而大家更愿意在更加方便的时间和地点相会。”徐小军发现,或许是因为自己长久地离开过这个城市,对校园生活更加留恋,而一直在这个城市里的三个同学,虽然也会谈论学校,却没有像他那种的特殊感情。
  如果徐小军现在的职场一帆风顺,如果徐小军这会儿正好有女朋友,那他也不会对同学要求那么多。但正是因为他现在很寂寞,他就越依赖这些朋友。

那如影随形的自卑

  朋友一次有意无意忘记他的聚会,让徐小军在喝闷酒半醉未醉间,看到了自己内心的自卑。这种自卑,一直在他回来这个城市里,就早已隐隐约约出现,这时候越发凸显出来。
  八年的时间,兄弟们早有了各自的人生和职场轨迹。这八年的时间,相比大学的4年,是两倍。对于他的同学而言,这八年的意义,可能还更甚于大学中的四年,因为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买房、结婚、生子做父亲等过程。
  而徐小军,则没有这样的“履历”。他对于上海这个城市的爱,主要依赖于和大学同寝室兄弟的情感,依赖于当年那个名校给予的那种荣誉感。在八年中,他没有在这里留下太多的痕迹,重新起航的新岗位上,还看不出特别好的发展前景,正是这一切,让他深深地自卑了。
  一个礼拜之后,徐小军接到了四个兄弟聚会的通知,他还是欣然去了。那一天的晚上,他被告知,那次郊游,是两个兄弟带了自己的宝宝,和另一群新新父母参加的一个活动,并不是大学同学间的活动,所以就没叫他,让他别介意。
  那个晚上,四个兄弟,都没有开车,大家依旧干掉了很多啤酒,徐小军也喝了不少,但他很难醉酒,仍然喝不醉,但心里似乎已经释怀了。
  他告诉记者,虽然还在上海找寻着自己的归属感和存在感,但他也知道,自己确实喜欢这个城市。“曾经离开过,现在回来了,因为不会再离开了,这里有我度过的4个春天,这个春天是第5个,希望我以后会迎来第6个,第7个……上海的春天”。
  祝愿徐小军,这个曾经的候鸟,可以在上海找到快乐的春天。  

相关 Link

城市候鸟的感叹

  @茴香酒:在这个没有友情的城市里,每天过着没有存在感,没有归属感,没有安全感的日子,经济和精力一样,始终透支着,想有一间房子,养一条狗。
  所在城市:苏州
  @张比比:她消失了,夜深了的“陌生”的城市里只亮我的灯火。当所有人都睡着的时候,只有我自己在面对这个世界。身处于喧闹的城市,没有熟悉的身影,恋人们的欢笑、家长与孩子的温馨、友人们的喜悦、忙碌的路人、这一切令我觉得自己毫无存在感. So~戴上耳机世界与我无关。
  所在城市:广州
  @天明FM927:回家的路上遥想几年前:无论自己在哪一个城市都不会有任何存在感,彼此都是过客,看似的不安定更是一种洒脱,那时候可以半年换几份工作,换几个生活的城市,自我安慰地说是游侠,某个角度看也就是个盲流儿。
  所在城市:长春
发表于 2011-5-16 15: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了 !
发表于 2011-5-16 16: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下楼主,辛苦辛苦
发表于 2011-5-16 17:0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5-17 19: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5-30 20: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了.学习中,先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