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034|回复: 0

[公益新闻] “小蜜蜂”飞出校园做义工 最小时5岁开始献爱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6 12: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134302_228243.jpg

当地小孩子抢着帮义工团孩子搬爱心物资。


  宁波公益网讯(编辑:猴子)去年9月,在几位学生家长的牵头下,宁波七中一群热爱爱心公益事业的学生们聚集在一起,成立了小蜜蜂义工团。义工团成立近一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公益活动。团队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全班参与,再发展到带动全校同学参与;从在宁波市做义工到前往省内多个地方做义工,给需要关怀的人们带去了爱心,送去了温暖。
  吴 彦
  牵头人被称“宁波妈妈”
  利用课余时间,义工团的“小蜜蜂”们到过鄞州区特殊教育中心、鄞江敬老院、景宁县标溪乡……
  各种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前期热心家长们的策划筹备,张亚芬就是其中之一。张亚芬是鄞州供电局电力客户服务中心营业服务班班长,从事义工工作已经9年。
  “我希望更多的孩子都参加义工活动,从中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从小树立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张亚芬道出了小蜜蜂义工团成立的初衷。
  张亚芬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几年来,她总是把荣获先进的奖金用于捐助云南、贵州、黑龙江等地的数位贫困学生,先后资助了10多人。张亚芬曾经为帮助一对素不相识的盲人夫妇,在其家中的电话机上设制了一个特殊按键,对方只要按一个“0”,电话便可直接打到鄞州电力客服中心营业班。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早晨,张亚芬在上班路上看到一位跟随父母卖早餐、嘴唇冻得发紫的小女孩。在得知小女孩的住所离上学的民工子弟学校有五公里的路程时,张亚芬把小女孩转到了离其住所就近的学校,还经常和同事一起给她辅导功课。“我一直都叫张阿姨‘宁波妈妈’呢。”小女孩说。
 做义工后再没吃过一顿肯德基
  7月4日,小蜜蜂义工团的29名初中生,在9名家长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丽水市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看望这里的单亲留守儿童。 
  两天来,“小蜜蜂”们走崎岖的山路感受山区孩子求学的艰辛,到对方家中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让义工团的孩子们见到了从未见过到过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内心一次次地受到着震撼。
  林茂华也是“小蜜蜂”义工团的成员,今年14岁。在读幼儿园时期,小茂华已经第一回接触了义工工作。在家长的带领下,当年只有5岁的小茂华来到恩美福利院。见到这群身有残疾的孩子,小茂华并没有害怕,而是主动向妈妈询问起原因。“妈妈,是不是我可以用吃肯德基的钱给弟弟妹妹买新衣服?”听到这儿,母亲只是被孩子童言里的纯真和善良所打动,可万万没想到,从那之后,小茂华兑现诺言,再没有吃过一次肯德基。
  在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的探访过程中,林茂华还得知一位叫洪丹丹的女生嘴巴上长了瘤,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医治。林茂华便有了带小女孩来宁波看病的打算。“我打算发动更多的人为她捐款,一定得把她的病治好。”
  孩子们学会谦让懂得感恩
  来标溪乡前,当地学校提供了34名单亲留守儿童的名单,一天之内,名额被“小蜜蜂”们一抢而空。童卿峰同学结对了3人,林茂华同学更是结对了4人…… 
  为了这次助学活动,“小蜜蜂”们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星期,带来了上千件书籍及文体用品,堆满了半间教室。了解到学校刚刚成立了空竹表演队,大家还特地买了30套表演服。
  “谢谢你们,我女儿多亏你们的帮助,没什么送的,这点西瓜路上吃。”标溪乡村民吴水兰结巴地说着,边把装着西瓜和笋干的尼龙袋递给13岁的童卿峰。小小年纪的他们,生平第一次被成年人感恩。
  标溪四面环山,经济作物不多,对于经济贫瘠、资源匮乏的标溪人而言,这些土特产是他们唯一表达谢意的方式。
  在助学回来的车上,义工团的孩子们明显沉默了许多,也懂事了许多。内心深处,很多人默默地拿自己和山区孩子进行着思考和比较。上车时,不少男同学把靠前排的位子让给女生;吃中餐时,女孩子主动给爸爸洗苹果。这些,在去景宁的路上却是不多见的。
  “这其实是我们代替爸爸妈妈接受了感谢,这种滋味并不好受。”林茂华说,这次助学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需要肩负的责任。

该贴已经同步到 猴子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