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22961|回复: 3

[志愿者] 孤儿院探访活动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0 21: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有参加孤儿院爱心探访活动的义工朋友请认真阅读以下注意事项,以便于在活动的过程中既保护孤儿的身心健康快乐,又让参加者对福利院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

我们的希望:大人小孩同心同乐

一参加活动的朋友,应以平常的心态来对待孤儿们、奉献我们真诚的爱心。

1、活动中,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提及其身体缺陷、残疾、身世等敏感话题,若是出于关心和帮忙,可以在活动结束后询问召集人或福利院工作人员。

2、凡是带自己的孩子参加活动的朋友,若是真心愿意自己的孩子和孤儿交朋友的,欢迎参加我们的活动;若是欺骗志愿者,以帮助孤儿为名而进行反面教材之实的,将一律婉言劝退,并列入爱心活动黑名单。

3、与孩子谈话时应尽量蹲下或弯腰,不要让孩子仰着头和你说话。

4、派发礼物时应有秩序,尽量让孩子排好队,要教导孩子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活动结束后,应教导孩子自觉清理操场垃圾。

5、固定召集人购买礼物食品的时候应注意份量,避免因为零食过多影响孩子们正常的午餐,如果因某些节庆而需要购买较多的食品时,可将大部分交给院长派发,小部分由参加活动者派发。

二关于在活动中所拍摄的照片。若将其传上网络,不得有对着孩子面孔的大特写。所有人有责任保护孤儿的隐私权和肖像权,莫因流传在网络上的照片给身为孤儿的孩子造成困扰和伤害。

三若患病,请等痊愈之后再参加活动,不要将病菌传染给孩子。

四其他事项

1、我们进入福利院后必须先洗手,然后才能接触孩子;

2、千万不要随便喂孩子食物,尤其是不能喂孩子果冻和尖硬的食品。

3、如您正在感冒、咳嗽或身体不适,请暂时不要参加活动;

4、抱小孩时动作要轻、柔,尤其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颈部;

5、如果是第一次去,一定要先向院长等相关负责人员咨询后再亲近孩子;

6、不能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他们很容易摔跤甚至滚下楼梯;

7、不要太溺爱某一个孩子,这样不但会伤害周围的孩子,也会导致他滋生不良习惯;

8、孩子最需要的是我们的关爱而不是怜悯,他们和我们一样,渴望鼓励、平等、参与、尊重;

9、孤儿院对待不能自控的孩子的做法可能令我们反感,但是这是护理所必须的,请不要显示你的不理解;

10、对孩子最有利的是长期的帮助

11、未经孤儿院允许,不得将孩子带出孤儿院大门;

12、必须尊重孤儿院的所有工作人员和与你一起活动的一共义工朋友,服从孤儿院和领队的安排;

13、离开福利院时请帮助整理周围环境,并且不要遗忘自己的物品。

 楼主| 发表于 2012-5-20 21: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孤儿院初次参加活动的朋友,不要介意先做一个聆听者,保持微笑,即使不说话也能让对方感受你的善意。如果你能够很快地进入交谈者的角色最好,如若不能请保持耐心倾听即可。希望你能从中得到快乐~只有你快乐,对方才能感受到快乐。

探访儿童原则:孤儿院的孤残儿童,没有预约不允许探视,以往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去孤儿院“献爱心”时,带了许多薯片之类的小零食,孩子们看见这些诱惑,就忘记了培训多时的饮食规范,放开大吃,弄得一片狼藉,由于孤儿院的孩子们大多数是因身体残疾而被遗弃,故这些孤残儿童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极易引起消化不良而吃药打针,而且还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起居规律。孤儿院要求听从接待人员的安排,未经许可,不应随意进入婴幼儿房间和孩子的卧室。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摄影、拍照,不应做与慰问活动无关的事。与孤儿院的孩子交谈,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个人隐私,尽可能回避和不谈有伤自尊的话题(有些孩子不希望外人知道自己的“孤儿”背景)。他们有了健全的人格,将来才能融入社会。

总结为以下几点﹕

1.在与孤儿接触的过程中﹐千万不要问起他们的身世和过去﹐以免再度引起他们的伤心。

2.那些孤儿大都是身体有缺陷的﹐各种各样的都有﹐当他(她)向你扑过来的时候﹐脸上可能挂着鼻涕或身上有点脏﹐大家不要有嫌弃的表情和动作。

3.带孤儿玩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要让他们远离你的视线范围内。

4.在带他(她)玩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牵着手带他们玩﹐也可以教他们一些这种年龄段的相关知识及作心灵上的沟通。

5.可以走路的小孩﹐尽量不要老是抱着他们﹐虽然他们很想我们抱。

6.身上尽量不要佩带首饰﹐像项链﹑耳环﹑戒指或小件物品等﹐因在与小孩玩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可能会被他们抓到﹐令小孩或本人受伤。

发表于 2012-8-4 10: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想去看看小孩....

点评

关注下 其他群体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8-5 21:40
 楼主| 发表于 2012-8-5 21: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荷花静静 发表于 2012-8-4 10:21
好想去看看小孩....

关注下 其他群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