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251|回复: 0

[身边好人] 深圳社工女孩的“西域爱情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9 20: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援疆.jpg
男主角:张军(左)  女主角:杨燕(右)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是中外文明和血液交融的动脉,喀什是这条路上的一颗闪耀的明珠。南海之滨的深圳因“对口援疆”结缘于这座西域古城,而两个援疆的“85后”深圳女社工不仅在喀什收获了事业,还有与两位新疆小伙的爱情。深圳女孩的“西域爱情故事”成为深、喀这十年缘起的最真情注解。

男主角:张军(左)女主角:杨燕(右)

我们相识在2011年的那个夏天,那时我26岁,他27岁。

当时的我,拖着重重的行囊,和另外5名援疆的社工同事一道,揣着好奇和热忱落地新疆。那时已经快22时了,可是当地天还没黑,我们这些内地孩子在机场欢呼雀跃,奔波了一天的疲倦也挡不住我们的兴奋。机场早已有喀什社工站当地的同事在等候,一个瘦瘦的,看上去很随和的姐姐,还有一个壮壮的、满脸笑意的大男生,他话不多说,一把提过我们的行李,便放上了车。那时候,大概我们谁也没注意谁,但世事就是这么充满惊喜,现在每每想起,总是很让我回味。

朝夕相对好感与日俱增

我喜欢少数民族文化,在喀什这么一个充满别样风情的地方,自然如鱼得水。张军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维语,而且长得壮硕,也常常被我们拉去充当游览时的保镖和翻译,他对于这一切也很欣然接受。

在工作刚开始的阶段,一切都很艰难,我们从零而起,慢慢前行。每天最放松最期待的,就是下班后的探索。六七月的喀什,正当盛夏,古城巷子里瓜果飘香,烤肉的熏烟让每一个异乡人流连。我们经常会穿越大街小巷,用最原始的步行方式,去感受这座古城的美好。就这样,在不断的交流和接触中,慢慢的增进我们深圳同事和新疆同事之间的认识、了解和信任。那时的我们,无需刻意,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虽然有的同事觉得张军严肃,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便是在心里嘀咕,“这家伙长得怎么那么像弥勒佛……”加上经常的接触,更加觉得这是个有责任感的男孩,他成熟、稳重,又不失风趣、幽默,是个让人很有安全感的好男孩。

张军很喜欢少数民族文化,也教给我很多这方面的知识。无论是哪里的来客,前方指挥部都喜欢点名让他做导游,陪人四处游览景点,再买些当地的礼物。而每个周末,我都会屁颠屁颠地跟在他的身后,去玉石巴扎上学习看玉、买玉的知识。

在喀什的工作充实,环境也简单,我们基本朝夕相对,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的经历,可能也就是这种平淡和真实,让我们无论在工作上的情谊,还是私下的感情,都在慢慢积累、融合,这种悄无声息是我们彼此都未曾察觉到的。就在我们确定恋人关系不久,我问他最多的问题,就是“张先生,我们到底是什么时候正式开始的啊?”

我们一步一步携手往前,这期间也经历着一般恋人都会有的过程,他有时会对我发脾气,我常常觉得委屈,有时更气得大哭,但他见不得我掉眼泪,会马上哄我。我们带着自己的棱角相遇,但为了能更好地感受彼此的心跳,我们不断的打磨自己,为的是让彼此更融合。现在回首看看,我们都为对方改变了许多,也更加懂得包容,一段感情没有包容和付出是无法一直维系的。

永结同心援疆意外收获

去年的冬天,到了我们援疆工作组完成任务回到深圳的时候,在乌鲁木齐机场,我们在漫天的大雪中登上了离开新疆的飞机,他与我一同回到了我的家乡。不出意外,我的家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坦率真实的新疆小伙子,而他更是开心得像个大孩子,说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带我回家去。

为了让他在新疆安心工作,也为了我在这里的援疆工作能继续,我提出了延期一年的申请。2012年6月20日,我们在他的家乡——哈密领取了结婚证。这个赤子之心的男人,一连高兴了好几天,逢人便说我们也是受法律保护了。而因为工作关系,我们一直也还没来得及去拍婚纱照,为了留住这里美好的风景,也为了纪念我们的相识,我们决定打破常规,完全自己一手策划置办拍摄的事宜,把我们的幸福和最好的回忆,挥洒在这片我们挥洒、奉献了青春和激情的土地上。

看着窗外的蓝天,还有那些飘过的淡淡白云,我感恩自己现在的幸福。从南方故土,到遥远的西部明珠喀什,几千公里路程,牵起了我们的一线姻缘。我常笑谈,我来援疆,做的项目是“深喀1+1”,就是促进深圳和喀什100个家庭结对帮扶,让两地的家庭可以交流沟通。自己也着实完完全全实践了深喀1+1的情谊,这会否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呢?我感谢这些恩赐,让我不但在工作中有所获,更是收获了完美的幸福,我也感激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没有谁知道明天会不会变成永恒,所以我们珍惜每一个当下。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管亚东整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