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742|回复: 0

男子三入火海救出陌生婴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5 09: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火苗已冲出房间,过道被浓烟笼罩。此时,房间里传出婴儿的啼哭声。


  数度营救失败的人们已退到楼梯口,众人正无比焦灼时,一个瘦高的小伙冲进火海救人,一次,两次,都失败了,第三次,他捂着湿毛巾冲进去,最终将孩子抱了出来……


  宁波公益网讯:12日凌晨2时20分,长沙世景华庭小区发生一起火灾。12日晚,当记者找到抱出孩子的小伙——中医理疗师田九鸿,以及参与营救的小区保安李丕权、曾建明和物管员青光明等人时,他们仍像往常一样在上班。说起救人之事,他们说得最多的是“这没有什么”。


  令人欣慰的是,孩子目前已无大碍。


  现场

  凌晨起火,婴儿被落在房间


  12日凌晨2点20分,长沙世景华庭小区×栋8楼,浓烟滚滚而出。


  52岁的保安曾建明是晚班第一岗。“起火了!”这时,一男子跑来求助,他一脸漆黑、穿着裤衩。闻讯后,曾建明第一个冲到了8楼。此时,男子又跑到小区外的马路上喊人帮忙。


  “从一楼拎了个灭火器,我爬楼梯跑上去的。”曾建明说,他从一楼打开电梯后,闻到里面呛人的烟熏味,返身就从楼梯往上爬。


  46岁的物管员青光明也跟着冲到了8楼电梯口,找到了消防栓。


  “说还有一个小孩子在里面。”青光明被呛得一直咳嗽,他看到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在房间外面手足无措、嚎啕大哭,“我冲上去把消防龙头给接上了。”


  此时,火苗已经从大门蹿出,浓烟迎面而来。“我感觉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青光明说,听说里面还有个孩子没抱出来时,他边往里面喷水,边往房间里冲,“冲了三次,都被烟呛出来了。”


  火越来越大,过道里已被浓烟笼罩。大家只好退到楼梯口。


  陌生小伙冲入火海抱出婴儿


  此时,房间内,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焦灼的人群中,突然钻出一个瘦高的小伙子,捂着沾湿的毛巾,冲进房间。


  “我们都不认识他。”青光明说起当时的情景时,竖起了大拇指,“他退回来又冲进去,最后把小孩子抱了出来。”


  监控显示,凌晨2点30分,一名保安抱着一个婴儿从一楼楼梯口出来。曾建明说,自己是从那名小伙子手里接过了婴儿,“我用身上的棉衣包着他,
用手托着屁股,把孩子送到了附近的博爱康复医院。”


  曾建明说,接过婴儿时,还能听到微弱的啼哭声,但到一楼后,突然没有了声音。“肚子鼓得很高,出来呼吸到新鲜空气后,我手上感觉到他一直在放屁。”曾建明说,送到医院后,经抢救又听到了婴儿的啼哭,他才放心离开。


  记者从博爱康复医院急诊室了解到,12日凌晨2点38分,确实接收了一个一月十五天大的婴儿,经短暂留观抢救后,于凌晨3点49分转到了湘雅医院。
青光明被呛了喉咙,一直在咳嗽,但他很欣慰地说,自己和同伴们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他请记者一定要找到那位不知名的小伙子,“要不是他,孩子肯定就完了。”


  孩子还好,妈妈说会感谢好心人


  记者在事发楼栋的8楼看到,挂在电梯口的应急灯电线已熔成一团,电梯里,呛人的烟味仍挥之不去,过道已被熏黑。


  当时是谁冲进了火海?“只知道姓田,说是在附近大将军酒店上班的。”青光明后悔没记下小伙子的姓名和电话。记者反复打听,终于在大将军酒店三楼皇足足道会所找到了正在上班的救人者田九鸿。


  田九鸿,中医理疗师,27岁,未婚,一个略显瘦弱的帅气小伙子。


  “没有什么,没有什么。”说起凌晨救人之事,田九鸿显得很腼腆。


  “人救出来就好了。”田九鸿一直躲避着记者的镜头,他说,当时只想着救人,其他的就没想那么多了。


  在记者离开时,他嘀咕了一声:“不知道现在小孩子怎么样了?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湘雅医院,在新生儿监护室见到了熟睡的宝宝。孩子妈妈正抱着他,准备进一步去做检查。“孩子现在很好,谢谢他们。”母亲没有停下脚步,只说以后还要去感谢那些好心人。医生简单介绍了孩子的病情,“有呼吸道呛伤和一氧化碳中毒。”医生说,正在给孩子做高压氧治疗和核磁共振检查,“现在生命体征基本正常。”


  至于事故原因,管理该小区的金房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昌德说,他到业主家调查火灾原因时,业主承认,当晚放在客厅的电炉子没关。


  [逃生提醒]


  火场逃生或救人时可淋湿身体或用湿棉被等裹身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长沙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以来,长沙市消防支队已出警72次,火灾数量与上月基本持平。生活中,市民应特别留意家中的电路,看电表容量有没有跟上,否则可能发生了短路,留下火灾隐患。其次,使用不合格的电热毯、烤火炉等劣质电器,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此外,一些家庭使用电器时没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这起火灾中,小伙子救人精神可嘉,但由于火场太危险,消防部门其实并不提倡市民独自进入火场救人,最好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如果坚持要去救,那么要注意的事项和火场逃生类似。根据以往经验,消防部门总结了一些火场逃生技巧:


  1.如遇小火,尽量用附近的消防器材扑灭。


  2.遇上浓烟和烈火,尽量通过阳台、窗户、天台等往楼层下面跑。


  3.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浪费时间去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已逃脱的不要重返险地。


  4.逃生时用毛巾、口罩遮面,匍匐撤离。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如果身边有需要帮助的同伴,也要把湿润的遮盖物盖在其身上。


  5.如暂时无法逃生,可自己创造避难场所,等待救援。方法为: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住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不过,消防部门一般不主张使用这个办法。


  6.如发现身上着火,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7.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或身处4层以下的楼层,才用跳楼的办法逃生,可抱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雨伞跳下。记者吴可通讯员田效金


  救人小伙:田九鸿27岁中医理疗师


  “帮助”女孩没实现,这次救人成功了


  12日凌晨的这场大火中,从火场中抱出孩子的田九鸿,是一个27岁的帅气小伙。不过,他的朋友小强打趣说,田九鸿最喜欢“帮助”的是女孩子,但一个也没成功,“只有这次救人成功了”。


  12日晚,记者在大将军酒店三楼皇足足道会所找到正在上班的田九鸿,但他不愿多说救人的事。与他一起冲上8楼的朋友小强却打趣起来:“英雄,要说。”


  在店长李敏超的鼓励下,田九鸿讲述了当时的情形。“我当时跟小强一起从KTV出来,正巧路过那里。”田九鸿说,刚到小区门口,就碰到一个脸上熏得乌黑的男子站在马路边大喊救火,“他说还有一个小孩子在房间里,我就没管那么多,跟着他冲了上去。”


  小强说,他们冲到8楼时,很多人被堵在了楼梯口,自己劝田九鸿不要贸然冲进去,“我的手当时就被烫出了泡。”


  田九鸿说,房间内婴儿的啼哭声渐渐微弱,“我试了两次,都没冲进去”。


  他急得捋起袖子,从别人手里拿了湿毛巾,捂住鼻子,憋了口气,第三次冲了进去。


  “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听声音。”田九鸿说,自己当时全凭感觉,客厅四周都燃起大火,冲过火圈后,他进入客厅左侧的房间,并循着声音摸到了小孩。“我顺势用床上的被子裹了一下,抱着就出来了。”田九鸿说,出来后感觉手上痛得厉害,“有人把孩子接了过去。”


  记者看到,田九鸿两只手臂都被烫伤,皮肤发红。“不痛了,不痛了。”田九鸿把手藏到身后,说回去后自己涂了点药就睡觉了,“人救出来就好了。”


  在皇足足道会所,工作人员们都已听说此事。小强开玩笑说,田九鸿其实除了这次救人成功外,其他的都没做好,“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找个老婆,回家好好过日子。”小强说,他跟田九鸿一起从浏阳出来打工,“他除了努力工作赚钱,就是喜欢‘帮助’女孩子。”不过,“田九鸿在‘帮助’女孩方面,一次也没成功过。”


  “他是一个本性很好的年轻人。”店长李敏超说,这个会所11月才开业,这一个多月里,他对田九鸿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会帮着宿舍里做维修,他的中医理疗能力很强,对一些浪费行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


  在李敏超眼里,田九鸿是个执着、细心的小伙子。记者吴和健


  救人者:曾建明52岁小区保安


  “我本来就是老师,照顾小孩习惯了”


  从新宁县一所乡村小学病退后,52岁的曾建明就一直住在长沙世景华庭小区的女儿家,老婆在家带外孙,自己就在小区的保安处兼职。


  说是兼职,曾建明说,这份工作也不轻松,每天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7点半,还要经常上夜班。子女们曾劝他在家休息算了,可他还是坚持要来,“退休了,在家闲着,心里就发慌。”


  12日凌晨的火灾发生后,曾建明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当时正好是曾建明的晚班,凌晨2点20分,听到有人大喊救火后,曾建明赶紧往出事地点跑。到楼下时,他看到滚滚浓烟,还闻到一阵刺鼻的呛味,于是马上拨打了求救电话,然后去别的单元取了灭火器,准备上楼。


  “我按电梯,有一个电梯已经坏了,另外一个电梯下来,一开门全是烟味。”曾建明赶紧走楼梯上到8楼,还没到门口就被呛得待不下去了,本来身体就不好的他一阵咳嗽。救援人员还没到来,他捂着鼻子,来到事发房间的门口,举起灭火器就往里喷,“坚持了一阵,青光明和其他人就来了。


  小伙将孩子救出后,曾建明抱过孩子,“看到孩子整张脸都是黑的,自己也是爷爷辈的人,顿时一阵心酸”。曾建明抱着小孩赶紧下楼,一路疾跑,将小孩送到附近的医院。小孩送进抢救室以后,他才停下来,突然感觉“两条腿都瘫软了”。确定小孩进了抢救室,小孩父母到医院后,他才一瘸一拐回了家,此时已是凌晨四点一刻。


  曾建明一开始拒绝记者拍照,“我本来就是小学老师,照顾小孩习惯了”。



  救人者:青光明46岁小区物管员


  “他才是红花,我只是绿叶”


  13日傍晚,46岁的小区物管员青光明正坐在物业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吃饭。此时距火灾发生已有一天多,青师傅仍一脸倦意。


  青师傅说,12日凌晨2点多,他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小区保安曾建明打电话说8楼有一户居民家里起火了。青师傅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披上外套就出了门。


  青师傅拿着灭火器赶到失火房间门外,随即闻到一股刺鼻的呛味。有人告诉他,还有小孩在里面。青师傅一手拎着灭火器,捂着鼻子就进了房门,房间里一片漆黑,青师傅在客厅里摸了好一阵,摸到了一个婴儿车,当时已经被熏得睁不开眼睛的他,赶紧拉着婴儿车往外走,边走边问:“细伢子在不在车里?”不料出来一看,孩子不在车里!


  青师傅在屋外深吸一口气,又进入屋里。黑暗中,他尝试进入卧室救小孩,但在屋里待一阵,就感觉“只能呼气,不能吸气”,只得赶紧跑到屋外吸口气,然后再进去,试了几次,还是不行。


  想起这些,青师傅还是感到遗憾:“说实在的,当时真想当一回英雄,可能年纪大了,身体不行了。”


  年轻小伙田九鸿赶来,冲入房间准备救人时,青师傅和同事们赶紧跟着进了房,“小伙子进去了,屋里烟雾太大,我赶紧进去用灭火器灭火”。


  回忆起小孩被抱出的那一幕,青师傅说自己当时想哭,“小孩抱出来的时候,整张脸都是黑的,连哭喊的声音都很微弱了。”他说,再看救人的小伙,整张脸也黑得只能看到眼珠子,已经喘不上气了,“那场面,我一下就想到了自己的孙子,当时很想哭。”


  青师傅是汉寿人,在小区工作已有两年多。今年4月,另一户业主家起火,在救火过程中,青师傅的头部受了伤;今年10月,他还深夜救出煤气中毒的业主。


  采访中,青师傅开始也一再拒绝记者拍照,他说这起火灾中,自己也没做什么,“年纪大了,勇气也比不上救人的小伙。他才是红花,我充其量也只是绿叶。”


  来源:潇湘晨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