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196|回复: 0

脑瘫小伙双脚捡废铁报答养父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6 10: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20年前,脑瘫儿聂双喜寒夜被遗弃雪堆上,好心养母将其捡回,“背在身上一口口喂大”;20年后,脑瘫儿用萎缩的双手推车,靠双脚捡废铁赚钱报答父母,供妹妹上学……
  
  “天冷了,父母不让我出去捡废铁,趁着这个时间,研究点东西……”1月14日上午,记者在洛阳市安乐镇栖霞宫村见到聂双喜时,他正在用双脚绘制机械图,准备“申请个专利,挣钱让父母和妹妹过上好日子”。
  
  A
  
  寒夜雪堆上,养母抱回脑瘫弃婴
  
  养母张贤明:“当时,天下着可大的雪哩,小娃儿看着老可怜,心里一合计就把他抱回家来了。”
  
  聂双喜家在大片麦地旁,是一个用残缺不全的砖瓦、破烂的帐篷搭建起的一个简陋的窝棚。窝棚内黑暗潮湿,霉味刺鼻,寒风从四面墙缝钻进来,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暖意。
  
  双喜75岁的养母张贤明告诉记者,一家人的生计就全靠着丈夫聂太龙出去拉豆腐渣泔水养猪和儿子捡废铁卖钱维持。
  
  据张贤明回忆,20年前一个冬天的深夜,她外出归来时在村口的雪堆上发现了被遗弃的聂双喜。
  
  “当时,天下着可大的雪哩,小娃儿看着老可怜,心里一合计就把他抱回家来了。”张贤明说,抱起孩子的那一刻,她心里也有顾虑:弃婴多是患有残疾的,这个孩子以后说不定就是个累赘。但一看到孩子被冻得发紫的小脸,
  
  她也就“顾不了许多了”。
  
  因为生下来就患有轻度脑瘫,聂双喜的双手严重萎缩,直到9岁才能趔趄着走路。“平时出门干活,我都会把他背上,就这么一口一口地喂大的。”曾多次有村民建议张贤明,把聂双喜“领得远远的,扔掉”,但她舍不得,觉得孩子太可怜,“我亲手养大的,舍不得扔啊!”
  
  B
  
  脑瘫小伙懂自强,双脚捡废铁报答父母
  
  聂双喜:“印象里挣得最多的一笔钱是50块,我用它给爸爸过生日,看到爸爸开心的样子,我心里比啥都高兴。”
  
  聂双喜的养父母都是老实人,采访时,养父聂太龙一直拘谨地搓着双手,脸上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我爸爸每天凌晨3点就起来了,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中午就回来吃个饭,吃完饭就又出去干活了。”养父一刻不停地为着这个家庭奔波,深深地感动着聂双喜。
  
  “这些年都是爸妈在抚养我,如今他们日渐老去,我特别想为这个家做点事,让他们好好歇歇。”聂双喜说,从2008年起,他便坐着自制的小推车在附近村庄捡废铁卖钱,一天要走好几公里,脚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栖霞宫村附近有很多水洼,聂双喜养母非常害怕他掉进去,“他手脚都不利索,要是掉进去就爬不出来了”。
  
  由于胳膊无法活动,聂双喜每次捡废铁时,只能用脚趾夹。“最难忘的一次,我早上9点出门捡废铁,一直到天黑,离家越来越远,脚趾水泡都磨破出血了,却没捡到任何值钱的东西。”倔强的双喜不肯回家,“这么回去,我这一天就白费了。”
  
  天完全黑透了,聂双喜却找不到了回家的路,只得“一屁股坐在小路边”。“双喜!双喜!”终于他听到远处有熟悉的声音在喊自己的名字,聂双喜挣扎着爬起来。
  
  “妈……”看到养母手电筒的灯光照过来,聂双喜扑进其怀里抽泣起来。
  
  “印象里挣得最多的一笔钱是50块,我用它给爸爸过生日,看到爸爸开心的样子,我心里比啥都高兴。”聂双喜说,这几年中,他一直靠捡废铁挣钱贴补家用,最多时一个月也才几百块,有时候也给妹妹当做学杂费。
  
  C
  
  冬季天冷待在家,双脚学习画机械图
  
  聂双喜:“如果这个研究成功了,我就申请专利卖钱,让父母和妹妹过上幸福生活。”
  
  从小聂双喜便学会用脚趾代替双手拿取东西。如今,他已经能够熟练利用脚趾做各种事情,画图、喝水,甚至能用脚趾夹住筷子喂自己吃花生米。
  
  养母张贤明告诉记者,冬天天气冷,怕孩子受冻,他们不让聂双喜出去捡废铁。闲不住的聂双喜竟利用从电视上学到的知识,在家又研究起了机械原理。
  
  “虽然我识字不多,但从小看电视已经积累了许多机械工程知识,家里的收音机等小电器坏了,都是我捣鼓好的。”聂双喜说,他非常喜欢机械。目前,他正在努力研究“高压空气带动活塞”的装置。
  
  而后,只见他用右脚大脚趾和第二个脚趾十分熟练地夹住笔,在笔记本上画着图样给记者演示。
  
  “你看,这是发动机,这是活塞。”画图间歇,聂双喜不时会停下来,用脚趾夹着铅笔为记者指点着图上的各种装置。
  “如果这个研究成功了,我就申请专利卖钱,让父母和妹妹过上幸福生活。”聂双喜说,这是他最大的愿望。
  
  D
  
  一家都是“黑户”,连个低保都吃不上
  
  养父聂太龙:“办身份证需要回陕西,但我们身上一点钱也没有,没法回去。”
  
  由于养父母聂太龙、张贤明均为上世纪80年代,从陕西一路逃荒来到洛阳定居的,一家人至今“连个户口都没有”。
  
  “我们家没有田地,现在种的地也是租别人的。”张贤明说,聂双喜和妹妹都是他们捡来的。聂双喜身患脑瘫,但由于没有户口,一直没有办上残疾人证,更不用说申请低保了。
  
  “办身份证需要回陕西,但我们身上一点钱也没有,没法回去。”聂太龙说。

  来源:大河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