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038|回复: 0

[益点常识] 准备报名去支教?请先听我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4 09: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0年3月起至2014年11月在好友营支教工作4年半,每年两批支教老师,到现在路过我生命中有编号的老师有10批,志愿者编号从H130增加到H557,427位成行的志愿者,意味着收到过427*7倍=2989份支教报名表,接受超过2989*5倍=14945位人士咨询。也许达不到阅人无数,但多少还是有些感受想与准备支教的志愿者们聊聊。

  对于支教,对于山区儿童,对于留守儿童,在面试时问起志愿者的印象,大部分是深山老林,交通不便,孩子们渴望读书,渴望走出大山,这些主流宣传所看到的,听到的。每个人的立场不同,怎么做都有理由,包括我本身在选择文章配图时,也会找一些有视觉效果的照片。为了避免志愿者们在报名时和入校后有过多落差,彼此误会,才有了今天这篇文章。

  关于学生

  “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可以是我们用于描述的辞藻或某些片段,更多的时候,支教点的学生与城市的学生一样,也爱玩,爱接话,爱闹,不爱写作业。如果把所有的学生都想象成懂事、听话、按时完成作业,可能入校后,你会接受不了讲台下“你”的学生。

  我常说:支教的苦,不是生活条件上的苦,而是面对教了十遍还不会的学生,你是否有耐心再讲第十一遍。有一届老师说“这学期最大的成绩,是***会写自己的名字了”。当降低期待值,平等看待学生时,你会被他们一点点的进步所鼓励,从更讲卫生,手干净了,到作业按时完成,伴随自己讲课水平的提高,学生上课注意力更在你身上了。这些都是值得骄傲的事。

  关于村民

  “我不远千里来这里给你们孩子上课,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我”在遇到不顺心、委屈事情的时候,也许一瞬间这样的话语脱口而出。

  村民是不是真的要对志愿者感激涕零?

  我们所在的村小一个班十几二十个学生,不是村里所有人家的孩子都在村小读书,就算孩子在学校,也不太区分公办老师与支教老师的差别,在他们眼中,你就是老师,早期还有老人家问志愿者“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么?”所以,我们所谓的“付出”,是不被理解的。

  如果不被看重,不被感谢,你还来支教么?

  随着一届届支教老师的持续接力,“志愿者”三个字一遍遍的传入老乡的耳里,心里,老乡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感谢这些天南海北的人们,有些村子送老师回家时会放鞭炮如同送亲,有些学校早上起来窗台会有些许青菜,但这些不会是常态,只是在那时那地才会有的。

  如果没有这些,你会来么?

  关于同校志愿者

  同一所学校,每个学期的氛围都是不一样的。大家所期待的理想状态,是一群满怀爱心汇集到一起的人儿,都是有理想有胸怀的人儿,每天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共度一学期。

  现实可能是在一些教学理念上、学生奖惩方式上、生活细节上合不来,从别别扭扭的“忍耐”到“凭什么忍你”。

  每学期凭借经验按照每位志愿者的整体表现分配学校,每次出现问题工作人员不停反思在那个环节应该再多关心一下,但依然达不到理想状态。用支教过同事的话说“遇到什么样的伙伴都是缘分”。对我来说,每个团队的状态都是所有人推动的结果。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如果在支教过程中你发现同校伙伴并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或怎样都得不到别人的喜欢,你还会“一切为了孩子”做好自己分内事,认真教书么?

  很多志愿者被问到为什么要支教时,会说要成长锻炼自己。

  我理解的成长,是无论在那种条件下,都可以反思自身。独处时,内心丰盈,随遇而安;遇到问题不害怕承担,不推脱、想办法解决问题。

  谢谢你点开这个帖子,看到现在,如果有什么想对我说,欢迎来邮1420146111@qq.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